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索引号: 152521126/2023-00285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1683825599000
  • 发文字号: 〔2023〕 11号
  • 体裁: 通知

剑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剑川县2023年秋粮生产意见的通知

  • 剑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 来源: 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单位:

《剑川县2023年秋粮生产意见》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5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剑川县2023年秋粮生产意见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和省、州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进一步调整优化全县种植业结构,提高粮食生产科技水平,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粮食稳定生产和农民持续增收,特提出以下秋粮生产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面积、产量不能掉下来,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到实处”的重要指示要求,扛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前提,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处理好发展粮食生产和发挥比较效益的关系,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切实提高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水平,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产能有提升、产量不下降。

二、明确目标任务

剑川县全年粮食作物计划面积31.52万亩,亩产293公斤,总产9.23万吨。其中:秋粮作物播种面积24.82万亩、总产7.64万吨。重点抓实7.15万亩水稻、11.2万亩玉米、3.67万亩马铃薯、0.4万亩大豆、0.54万亩油料(其中:油菜0.52万亩)、0.08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力保障粮油生产。

三、突出重点工作,千方百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

各乡镇和县级相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夯实三农压舱石的首要任务,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切实落实好粮食种植面积,按照面积、产量“只增不减”的要求,认真分析研究县下达的种植计划,进一步把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村、到组、到地块,确保任务不落空,确保将粮食面积种足,全面完成全县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一)优化粮食生产结构。结合各乡镇实际,优化粮食生产空间布局和品种结构,稳定发展优质水稻生产,扩大特色粮食作物。着力推广优质粳稻品种,不断改善粳稻品质;优化玉米生产结构,稳定籽粒玉米面积,增加鲜食玉米、青贮玉米面积,推进玉米种植多元化发展。大力发展马铃薯种植,构建种薯与商品薯协调发展、小春马铃薯与夏秋马铃薯错峰发展的生产新格局,着力打造剑川种薯生产基地。扩大豆类种植,大力发展特色杂豆,以西部乡镇山区为重点区域,发展白芸豆为主的特色小杂粮等。

(二)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的精神,永久基本农田要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挖掘耕地潜力,实现满栽满种,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全面落实党政同责和稻谷、玉米最低收购价政策,及时兑现耕地地力保护、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和各级党委政府抓粮积极性。抓实水稻、玉米、马铃薯、油菜等22.56万亩种植业保险政策落实,全面兑现2107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确保种地农户全覆盖。各乡镇要于630日前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全面兑现到种地农户手中,切实把中央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让种粮农民得到实惠。

(三)改造提升农田基础设施。坚持新增建设与提升改造相结合,优先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和永久基本农田中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升粮食种植条件。进一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乡村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加强项目统筹和资金整合,集中财力办大事。积极支持开展绿色农田建设,并择优确定部分乡镇先行开展示范试点,力争试点区域整体达到亩产吨粮的生产能力,粮食复种指数达150%以上,粮食单产比本地平均水平提高2%以上。抓住春季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黄金时期,全面掀起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潮,预计2023年完成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要认真实施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行动,培肥地力、改良土壤,提升耕地地力。统筹协调资金投入,加强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加快推进耕地质量监测工作。

(四)实施现代种业振兴行动。围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需要,聚焦优势特色物种,以种质资源保护为基础,深入推进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统筹推进种质资源保护、良种创新攻关、种子基地建设、种业企业扶优、种业市场净化,打好种业翻身仗。按照“自主创新、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发展思路,选育一批适宜我县种植的优质、专用、高产、抗病粮食作物新品种;建设粮食作物良种繁育示范基地,指导农民“看禾选种”,打通良种推广“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全县自育粮食作物新品种在生产和市场上的占有率。

(五)推广科技增粮措施。聚焦水稻、玉米、马铃薯等主要粮食作物,大力推广应用省工节本、绿色生态、高质高效的粮食生产技术和粮经轮作、水旱轮作、农牧结合等耕作制度,努力提高粮田产出水平和综合效益。采取有效措施,抓实“良种”推广,建立分区域、分作物、分层次的良种区试、良种示范、良种推广基地,依靠良种推广,提高主要粮食作物产量。要抓实“良法”配套,围绕节种、节肥、节药、节水、节工及高产、高效技术,集成推广科技增粮措施,推进粮食生产绿色发展。一是推广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整合项目资金,创建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样板22万亩,在示范区内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集成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充分发挥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的引领支撑作用。抓实0.7万亩水稻旱育秧、0.1万亩水稻机插秧二是加大农作物间套种和晚秋扩种力度。要充分利用作物生长茬口和生长空间差异,大力推广粮果、粮经、粮粮间套种10万亩。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扎实抓好晚秋作物扩种1万亩,增加粮食复种面积。三是加大推广种地和养地相结合的生产模式。各乡镇要按照要求实施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行秋粮水稻、玉米—夏粮大麦、蚕豆、油菜轮作模式。

(六)推进粮食生产机械化。鼓励农机专业合作社结合秋粮生产需求,积极对接农机生产企业,加快引进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具,着力解决旱粮作物生产和适应山区小地块生产使用的小型农机缺乏等问题。抓实278万元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重点向粮食生产全产业链倾斜,支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促进全程机械装备配套应用。

(七)提高粮食规模化生产水平。各乡镇要结合实际制定鼓励土地流转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在土地流转中的组织协调作用,鼓励村集体接受委托流转,根据产业发展需求招引农业经营主体。按照“谁种粮谁受益,谁多种粮谁多得”导向,加大对种粮大户、企业等经营主体的支持,鼓励更多主体多种粮种好粮。积极争取国家社会化服务资金,加大对规模种粮主体提供全程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统防统治等订单式、托管式、全程式服务,解决小农户的生产实际困难。统筹相关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集中育供秧和粮食烘干等服务设施,提高社会化服务组织能力。

(八)全力抓好防灾减灾工作。针对极端天气可能导致自然灾害频发、病虫害高发的态势,要全面加强自然灾害防范和重大病虫监测预警防控。一是加强农业气象灾害应急救灾。各乡镇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干旱、洪涝、风雹、低温等农业气象灾害,及时调度灾情。对受灾严重的地区,指导农民搞好补种改种,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二是强化病虫害监测预警防控,根据病虫灾害发生情况和作物生长进程,制定防控技术方案,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及时落实防控技术措施。紧盯重大病虫害防控目标,以不发生大面积连片成灾为目标,突出抓好草地贪夜蛾、水稻稻飞虱、马铃薯晚疫病等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防控,确保主要粮食作物病虫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九)加强农资保障。全力以赴为抓春管、备春耕保驾护航,努力保障农资供应。抓住春季用种、用肥、用药高峰期,加强农资供需监测调度,协调产销对接和余缺调剂。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防范并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不法行为,确保广大农民买到“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

(十)加强夏收作物管理和春耕备耕工作。今年全县夏收作物长势普遍较好,如果后期没有发生较大灾害,丰收在望。“三分种,七分管”,各乡镇要进一步加强对夏收作物的田间管理,努力夺取夏粮丰产增收。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做好夏收作物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控工作,组织群众抓住晴好天气,对成熟的作物进行抢割、抢收,实现颗粒归仓。结合天气预报、蓄水和水源情况,适时育苗。县农业农村局要做好机收机耕、预整地和干旋平田服务,做到豆倒、麦倒田翻身,西片冷凉地区要加快水稻栽插进度,缩短栽期,避过后期低温冷害影响。全县秋粮作物要在芒种节令(66日)前全面完成栽种任务。

四、狠抓各项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清醒认识到抓好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切实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出台过硬政策措施,确保完成目标任务。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工作方案,将面积等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加强指导调度,对落实面积不力的乡镇加大督办力度。充分运用新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先进人物、典型经验和扶持政策,营造重农抓粮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服务指导。立足各乡镇粮食作物布局和生态特点,及时组织专家分区域、分作物制定技术指导意见,通过分片包干、驻村挂点等方式,组织农技干部深入基层、沉到一线,为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主体提供直通式技术服务。要发挥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业科技示范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辐射带动中小农户学习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提高科技含量和科学种田水平。强化实地田管指导,坚持“因地因苗、分类管理,促控结合、综合施策”,落实关键措施。

(三)加强宣传发动。大力宣传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措施,要谋划落实好耕地地力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作物种植保险等政策,加大宣传力度,让农民看到种粮不吃亏,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引导广大农民多种粮,种好粮。要组织多方力量,利用各种媒体采取灵活的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宣传频次,为春耕备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大力宣传农业生产节本增效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加快新技术的普及应用,促进良种良法在各地落地生根。

(四)强化协调配合。各级有关部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尽职履责,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形成秋粮生产合力。县农业农村局要做好农机具的维修保养等准备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利用各种途径抓好适用技术培训,把秋粮生产技术宣传培训到千家万户;县级各金融机构要转变观念,采取灵活方式,简化程序,做好农业生产信贷资金的发放;县水务局要做好秋粮生产用水的各项准备工作;县气象局要强化秋粮生产关键期气候预测,做好粮食生产气象服务工作;县市场监管局、县供销社要扎实抓好农资市场的监管,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利益。

附件:1.剑川县2023年秋粮暨全年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表(一)

2.剑川县2023年秋粮暨全年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表(二)

3.剑川县2023年秋粮种植情况到户表


政  策  解  读
政  策  解  读
相关解读

    关于剑川县2023年秋粮生产意见的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