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预决算公开 /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152521126/2022-00722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体裁:

剑川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预算公开

  • 剑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3日
  • 来源: 剑川县应急管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3100447000000

剑川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剑川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剑川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十八、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剑川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剑川县应急管理局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减灾救灾工作。组织编制全县应急体系、安全生产和综合减灾规划,负责组织起草部门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全县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重点工程和应急避难设施建设。牵头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组织协调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县应对突发灾害相关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等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负责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指导各乡镇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指导城镇、农村、森林、草原消防综合减灾规划编制并推进落实,协调指导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工作。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县级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依法监督检查相关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协调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按照上级党委、政府要求部署,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区域交流与合作。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剑川县发展和改革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承担剑川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职责。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职能转变:剑川县应急管理局应加强、优化、统筹全县应急能力建设,构建统一领导、责权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

与有关单位的职责分工:与剑川县自然资源局、剑川县水务局、剑川县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在自然灾害防救方面的职责分工。剑川县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编制全县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指导自然灾害类应急救援;组织协调有关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并按权限作出决定;承担全县应对突发灾害相关工作,协助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组织编制综合减灾计划,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开展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会同剑川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气象局等部门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开展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预警,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发布森林和草原火险、火灾信息。

剑川县应急管理局负责提出救灾物资的储备需求和动用决策,组织编制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会同剑川县发展和改革局等部门确定年度购置计划,根据需要下达动用指令。

(二)机构设置情况

剑川县应急管理局设3个内设机构,为:办公室、应急指挥中心、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股。所属单位为剑川县应急管理服务中心。

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信息、安全、保密、信访、会务、档案、重要文稿起草等工作。承担相关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负责国有资产管理,负责部门预决算、财务、固定资产和内部审计工作。负责档案、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的后勤保障等方面工作。负责来信、来访和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回复工作。参与、组织、协调全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大活动。负责起草全县安全生产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拟订全县安全生产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技和信息化建设工作,规划信息传输渠道,拟订有关科技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依法依规指导协调和监督有专门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的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全县性的安全生产检查以及专项督查、专项整治等工作,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巡查工作。负责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指标执行情况的检查考核,定期通报考核指标执行情况。分析预测安全生产形势,发布安全生产信息。承担安委办日常工作。综合协调相关股室的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组织应急管理系统推进“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承担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信息和新闻宣传、舆情应对、文化建设、政务公开等工作,开展公众知识普及。承担机关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协助开展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负责局机关的党群、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承担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教育培训。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应急管理服务中心。编制全县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推动应急重点工程和避难设施建设。拟订事故灾难和自然灾难分级应对制度和机制,发布预警和灾情信息。承担应急值守、政务值班等工作,组织开展相关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负责应急管理统计分析工作。指导城镇、农村、森林、草原消防综合减灾规划编制并督促落实,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工作。组织协调水旱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协调指导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实施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工作,组织协调台风防御工作。承担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等灾害救助工作,组织编制应急物资储备规划和需求计划,组织建立应急物资共用共享和协调机制,组织协调重要应急物资的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承担救灾款物的管理、分配和监督使用工作,会同有关方面组织协调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因灾毁损房屋恢复重建补助和受灾群众生活救助。编制全县综合减灾规划并组织实施,建立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论证机制,承担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建立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调查评估。统筹全县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组织编制全县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并负责各类应急预案衔接协调,承担全县预案演练的组织实施和指导监督工作,承担县应对突发灾害的现场协调保障工作,指导全县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指导应急救援队伍开展教育训练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社会动员工作。组织协调地震应急救援工作,指导协调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组织重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股。负责非煤矿山(含尾矿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依法监督检查相关行业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设备设施安全情况。指导监督非煤矿山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等工作。负责化工(含石油化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依法监督检查相关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设备设施安全情况。承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组织指导危险化学品登记,指导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相关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指导监督相关行业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等工作。承担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相关行业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依法监督检查相关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情况,负责安全生产执法综合性工作,指导执法计划编制、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承担行政应诉等工作。承担县政府委托的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综合管理全县安全生产事故信息统计工作。综合管理全县安全生产培训,承担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的资质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组织、指导全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和教育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主要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减灾救灾工作。组织编制全县应急体系、安全生产和综合减灾规划,组织起草部门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全县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重点工程和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1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1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0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 0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33.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33.37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比上年减少7.4万元下降1.7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1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33.3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33.3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33.3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比上年减少7.4万元下降1.73%,减少的主要原因人员调出1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33.3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433.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7.3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4.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为人员调出1项目支出76万元,比上年增加7万元增加10.14%,增加的主要原因为增加安全监管项目资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8.08万元。

224010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应急管理事务支出-行政运行支出306.13万元。

2240106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应急管理事务支出-安全生产监管支出30.16万元。

2240104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应急管理事务支出-灾害风险防治支出69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

1301工资福利支出313.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3.1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1-基本工资77.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3.1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2-津贴补贴113.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3.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3-奖金6.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7-绩效工资48.00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0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8.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0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5.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7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3-住房公积金21.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0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302商品和服务支出51.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1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29-福利费 2.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39-其他交通费用18.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4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0.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16万元,项目支出7万元)。

3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9.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69.00万元)。

30306-救济费 69.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69.00万元)。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中央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四)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我部门无县对下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剑川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7.76万元,较上年减少0.24万元,下降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落实财政收紧政策,公务接待次数减少。

(一)因公出国(境)费

剑川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我部门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剑川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96万元,较上年减少0.04万元,降低2%,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0次,共计接待400人次。

比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预算减少公务接待支出且按照上年公务接待支出预测,我局公务接待费用已基本处于饱和状态,增减幅度不大,若预算减少较多则将影响正常公务运行。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剑川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5.80万元,较上年减少0.20万元,降低3.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80万元,较上年减少0.20万元,降低3.5%。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比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按照预算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的要求和按照上年我部门公务用车实际支出预测。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我部门完成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减灾救灾工作。组织编制全县应急体系、安全生产和综合减灾规划,负责组织起草部门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

2022年灾害风险防治农房地震保险保费专项资金53万元绩效目标为实施政策性地震保险,促进我县城乡经济发展,为我县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良好的保险安全保障。

2022年灾害风险防治城乡居民房屋自然灾害综合保险专项资金16万元绩效目标为城乡居民房屋自然灾害综合保险,促进我县城乡经济发展,为我县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良好的保险安全保障。

2022年安全监管7万元绩效目标为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确保我县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保障人民人身及财产安全。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剑川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44.19万元,比上年减少1.1万元降低2.42%主要原因分析为人员调出1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剑川县应急管理局资产总额137.1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11.82万元,固定资产25.3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1.8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3.8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月资产月报数。

附件:剑川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剑川县应急管理局预算重点项目文本公开

      剑川县应急管理局年收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监督索引号53293100447000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