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年

国家税务总局剑川县税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剑川县税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剑川县税务局(以下简称“剑川县税务局”)大理州税务局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结合工作实际剑川县税务局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形式,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有序

(一)主动公开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等热点问题及时主动公开信息。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提高发布信息的时效性、实用性和权威性。2022年,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剑川县税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1条;“大理税务”官方微信公众号、剑川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今日剑川”发布信息共7条;在州级、省级等主流媒体发布信息报道38篇次。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剑川县税务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

科学合理确定政府信息的公开方式,增强规范意识,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加强公开平台的建设,做精做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及时发布公开信息。丰富政策解读方式,加强政策线上线下传播。充分利用好微信群、QQ群、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幕、短信提醒等渠道,让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了解税费新政策,提升办税缴费效率。

(五)监督保障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力度,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评指标。主动接受上级部门和社会的监督,积极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剑川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稳步推进,但仍存在一些不足有待改进: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更新效率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针对性、时效性还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拓宽,目前公开渠道主要是依靠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渠道较为传统、单一。

(二)改进情况

2023年,剑川县税务局将进一步抓牢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一是紧盯经济发展目标,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税收政策宣传需求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加强交流借鉴,定期开展业务人员培训,及时强化业务知识和提升工作能力。三是加强重点工作落实,做实做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丰富公开渠道,做到信息更新及时、准确,知晓率更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2022年度本机关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贯彻落实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清单情况

1.以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充分利用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税费政策,精准开展宣传辅导,确保税惠政策落准落好。同时,通过制作宣传手册、开展政策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对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工作,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全面准确了解政策,做到应知尽知、愿享尽享确保税优惠政策在剑川落地生根,让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

2.提高税费政策公开质量。重点围绕2022年税收工作,尤其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等一系列税惠政策的全面公开和精准解读,通过对外公开电话、微信群指导等方式向纳税人解读好政策背景、主要内容、重要举措,积极解答纳税人缴费人税费咨询问题,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纳税人不仅懂得还能用好税惠政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3.夯实公开工作基础。合《2022年云南税务系统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清单落实方案》的要求,剑川县税务局明确工作思路,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主动公开管理,全面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提升业务人员公开意识,确保政府公开信息接收渠道畅通工作流程规范

4.强化工作指导监督。剑川县税务局通过定期召开会议的方式,切实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积极作用,统筹协调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点和疑难问题。同时,自觉接受来自上级和社会群众的监督,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破解工作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