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政协提案

剑川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关于政协剑川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01001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 来源:剑川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李臻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我县中小型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2021年底,剑川县注册登记的个体工商户已发展到9981户,从业人员1.3万人;民营企业发展到2091户,从业人员1.05万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406个,出资成员总数达3000多人。2021年,剑川县非公经济增加值达36.15亿元,同比增长9.1%,占剑川县GDP的54.8%;剑川县非公经济实现税收2.41亿元,占剑川县财政收入4.01亿元的60%。剑川县民营企业品牌建设成效明显,已注册327件产品商标,有8件获得州级知名商标称号、7件荣获省级著名商标称号。剑川县民营经济已成为新增就业的主要渠道,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助推剑川县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扶持中小型民营企业转型发展方面:

一、加强教育引导,提升民企发展内生动力。

一是要组织开展对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推广民营企业科学发展的典型经验,引导民营企业转变旧的发展观念,树立新的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二是要引导他们改革家族式管理模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三是要引导他们注重企业文化建设,提高员工素质能力,实现两个文明双丰收;四是要引导他们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制定品牌计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着力打造名品名牌名企,注重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五是要引导他们建立创新发展机制,激发内部创新活力,以创新的举措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加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工作。

一是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强化对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推广中央美院、云南农大与剑川的县校合作等成功经验,积极鼓励县内企业联合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业技术前期研究,鼓励科研院所研究人员承接企业委托的研发项目。二是强化对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做好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建设,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整合科技资源,为县域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全方位科技创新服务。组织发动县内优势企业参加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三是保障科技经费投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刚性支出增加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积极保障科技经费的投入。

三、抓住机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我县产业布局,依托区域优势和特色产业,开展产业链研究,对接云南省产业发展“八大产业三张牌”战略,结合当下疫情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大环境的影响,深入贯彻落实好省政府关于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主动分析,抢抓机遇,从资源综合利用、环境综合治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跨区域共建共享等方向定好位、布好局,加大我县矿冶、木雕石刻、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等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是矿冶业盘活上兰片区,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努力规划和实施丹增公司上下产业廷伸建设,加强与四川宏达对接,结合政策调整,协调解决益云公司技改和复产,超前谋划剑川有色冶炼厂整体搬迁技改前期工作,加大工业招商和区域合作力度,对接中铜及相关央企全面开展与兰坪县共建园区及区域合作事宜。二是建材业以国家建材工业“限制淘汰,上大改小”的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以降低资源消耗强度,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改善建材产品环保性能为目标,促进建材产业的生态化改造。稳固以水泥、木雕和古建为主的建筑建材业,大力推广空心砌块、蜂窝墙板等新型墙体材料、海绵城市透水砖等。三是木雕石刻业要突出民族传统工艺特色,推进狮河片区狮河组团和梅园组团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以狮河、梅园为中心辐射全县,以做强“龙头企业+农户+市场”为根本,抓好木雕石刻与古建筑装饰相结合、木雕石刻与旅游支柱产业相结合、木雕石刻龙头企业与广大雕刻户相结合、引进先进设备的机械粗加工与传统的手工精雕细刻相结合,加大资金、技术、人才引进力度,加快推进公司带农户进市场的集团化进程,使木雕石刻产业发展成为富民富县的产业。四是绿色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围绕“绿色食品牌”,大力发展茶叶、水果、蔬菜、核桃、中药材等生物资源种植加工等产业,大力打造名优产品,推动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绿色革命”,扶持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

四、畅通政企沟通渠道。

一是实行挂帮责任,强化“两深化、两服务”保障。继续开展领导帮扶企业工作制度,发挥组织和协调优势,从税收、资金,物流等环节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协调企业用电、原材料、及上下游产品的配套及自产工业产品的销售问题,保证生产企业流动性充足,尽可能实现企业困难问题有人帮、有人抓,责任落实;二是突出银企结合。由政府牵头协调县内金融机构,积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助力企业融资发展。开发小微企业投融资产品,对剑川木雕文化产业及传承基地(双创文化园)项目、剑川剑原野生菌加工厂建设项目和剑川县广源汇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剑川兴艺木雕发展有限公司、剑川旭日白族刺绣厂、云南滇本草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融资需求情况进行推荐,并参加全县银企融资对接座谈会,对企业融资需求情况进行对接,2020年至今完成254户微型企业创业扶持,共补助财政扶持资金762万元,发放贴息贷款2190万元。三是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抓好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的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项目调度,狠抓项目落地、千方百计推动已签约项目早日落户、已开工建设项目早日投产,从去年至今,深入开展“两深入两服务”工作,实行“一专班、一企一策”的领导挂钩制度,成立工作组,开展企业服务工作。

感谢您对扶持我县中小型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出宝贵的建议,希望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县中小型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我们将认真抓好民营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全县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 ⠂ ⠂ ⠂ ⠂ ⠂ ⠂ ⠂ ⠂ 

⠂ ⠂ ⠂ ⠂ ⠂ ⠂ ⠂ ⠂ ⠂ ⠂ ⠂ ⠂202277

联系人及电话:张德芳 08724521379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