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政协提案

剑川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关于政协剑川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01057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 来源:剑川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王双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木器木雕产业发展》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剑川县高度重视木雕产业发展,依托“木雕之乡”的优势,将木雕产业作为支柱产业进行培植,政策上优惠、资金上扶持、人才上培养,多举措推动木雕传统工艺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木雕文化产业已成为全县推进全域旅游、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是富民强县的特色产业。

剑川木雕从原料到成品的过程涉及木材、雕刻工具、物流、展会、旅游等多个行业。为了解决木器木雕原料短缺的问题,2021年剑川县引进了云南晟虹木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专业销售:樟子松、南方松、花旗松、赤松、西部红雪松、铁杉、柳桉木、碳化木、辐射松、云南本地松、云杉、菠萝格等各种木材,进一步解决了剑川木雕原料缺的问题。

剑川县历来重视木雕人才培育,先后与中央美术学院、云南技师学院、大理大学等一批高校,签订了剑川木雕人才中长期培养协议,借助“县校合作”的平台,争取中央美院、上海复旦大学、云南农大、云南民族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帮助,每年选派40名以上本土木雕技艺人才到高校进行系统培训学习。扩大培训覆盖面,将木雕产业做成“扶贫产业”,同时不遗余力推动木雕产业带贫益贫机制,鼓励动员各企业、木雕协会加大对贫困劳动力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培训力度,进行残疾人木雕技能培训,开创残疾人“居家就业”,开办每期30名学员的残疾人木雕技能“定向性”培训班,为残疾人实现“居家就业”创造条件。截至目前,全县木雕产业共培训3000多名木雕工艺人员,从事木雕产业的残疾人200多名;有经国家、省、州确认颁发专业技术证书的技术人员1200多人,其中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3人、国家级民族木雕大师4人、联合国教科卫组织授予的民间工艺美术师2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4人、国家、省、州级非遗(木雕)传承人16人。出台了《剑川名匠评选实施办法》,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评选,目前评选出18名“剑川名匠”。成立6个名匠工作室,走村入户开展技能培训,让更多的群众掌握一技之长。

剑川县于20175月全面启动建设剑川木雕艺术小镇,项目位于大理州剑川县甸南镇狮河木雕特色文化村,总投资15.8亿元,总占地面积5平方公里,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小镇建设充分利用剑川传统木雕特色产业基础和较为完善的配套设施,发挥木雕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和产品加工区集聚效应,以剑川木雕为核心,融历史、文化、商业、休闲、景观、体验、旅游于其中,打造集市场销售、加工制造、技艺传承、文化创意、民俗旅游为一体的高品质5A级木雕旅游小镇,实现三产融合,形成全产业链共进发展的格局。剑川木雕艺术小镇是云南省项目建设推进最快、完成投资最多、产业特色最显著、取得成效最明显的特色小镇之一。

为进一步推动木雕产业规模化,剑川县积极搭建宣传、推广平台,坚持将木雕文化产业作为剑川经济增长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来培植。2014年在中央美院、北京民族文化宫和浙江东阳中国木雕城成功举办剑川木雕展后,剑川木雕、土陶、布扎等产品在南博会、旅交会等大型展会上频频亮相,屡次获奖。20154月,剑川木雕等三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又应邀参加了在德国柏林举办的2015欢乐新春中华非遗德国行”中国文化走廊活动,并成功举办了三届木雕、石雕等民族工艺品展活动,开展了两次剑川木雕旅游工艺品设计制作大赛,成功召开“中国·剑川木雕文化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2016年,剑川县引进桂林万城文化旅游投资公司在狮河木雕园区投资建设剑川木雕艺术小镇,培育集木雕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剑川县狮河木雕片区,发展木器木雕生产企业、木材加工企业、建成了民族木雕商贸一条街和民族木雕博物馆等项目,举办了首届云南名匠木雕大师、艺术师(滇西片区)评选、木雕交流大赛、木雕大师作品展、木文化产业展销会和剑川木雕艺术小镇招商推介等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剑川木雕产品在国内外的知名度。2019年,“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中“剑川木雕”劳务品牌入选全国二十个劳务品牌之一;成功申报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2个;“剑川木雕”劳务品牌入选20“云南技能品牌”之一;剑川县与泰国清迈府杭东县签订文旅产业合作备忘录,把剑川木雕艺术小镇和邦他外木雕小镇的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中泰互利合作的典范。202110月,剑川木雕获得全国“地方特色类劳务品牌”。

完善政府奖励、生产单位奖励及社会奖励互为补充的多层次创意和设计人才奖励体系,对剑川木雕的作品或雕刻工具或剑川木雕旅游产品设计的创作活动、学习深造等进行奖励和资助。充分发挥木雕行业协会作用,加强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和监管力度,尽快修改出台剑川木雕行业标准并试行,实现行业的自律,严惩违规的欺诈造假行为,整治和提升剑川木雕和旅游产品的市场,促进剑川木雕产业与旅游业融合的良性发展。

感谢您对我县木器木雕产业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希望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县木器木雕产业发展工作,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 ⠂ ⠂ ⠂ ⠂ ⠂ ⠂ ⠂ ⠂ ⠂ 

⠂ ⠂ ⠂ ⠂ ⠂ ⠂ ⠂ ⠂ ⠂ ⠂ ⠂ ⠂202277

联系人及电话:张德芳 08724521379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