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政协提案

关于政协剑川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01015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 来源:剑川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县政协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

提出的《关于加强新型工业建设盘活原上兰工业园区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上兰片区创建于2000年初,是大理州最早建设的县级工业园区,是云南省早期建设的重要矿冶加工和仓储物流产业园区,原规划面积3.46平方公里。自创建以来,先后投入2.4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区面积为0.8平方公里,具备较好的产业发展基础。该片区依托怒江州兰坪铅锌矿,以电解锌冶炼为主导产业,具备电锌5.5万吨、硫酸3万吨、电炉锌粉5000吨、精镉2000吨、活性钙灰4万吨的生产能力,目前片区内共有省内外企业8家(已停产3家)。

根据《云南省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总体方案》要求,20215月剑川工业园区被撤销。虽然剑川县工业园区撤销,但仍以工业发展为重点,继续加大工业产业培育和招商引资力度。目前,我县正在积极申建剑川县产业集聚区(含上兰片区)。2022年云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开发区优化提升有关工作的通知》云办通〔202233号,文件指出:“为满足项目落地需要,各州(市)可结合发展实际,在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含被整合开发区)所在县(市、区)外,选择具有比较优势、发展潜力和资源承载力的区域布局建设州(市)级产业集聚区”、“鼓励通过跨县(市、区)开展飞地经济、合作共建等方式,解决难以设立开发区的县(市、区)项目落地问题”。该文件为剑川县产业集聚区的申建提供了政策基础。

近年来,县紧紧围绕“工业强县”目标,以产业园区上兰片区为依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统筹力度,全力以赴推动项目落地,助推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22年先后引进云南中地民安实业有限公司、云南佰拓矿业有限公司、云南创之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万拓投资有限公司、中油寓逢供应链管理(云南)有限责任公司相继入驻上兰片区,推动低品位矿拣选及有价金属综合回收利用项目、铅锌矿加工项目落地上兰片区。主要实施的工业项目有5个,总投资43.7亿元,包括:云南中地民安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8亿元的铅锌低品位矿拣选及有价金属综合回收利用项目、上海万拓实业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的整体收购鹏发锌业有限公司暨全面技术更新改造项目和投资1.2亿元的年处理105万吨低品位铅锌原矿生产线项目、创之新(剑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9亿元的年处置28万吨工业废渣资源化综合利用生产线建设项目、中油寓逢供应链管理(云南)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6亿元的150万吨/年工业矿综合利用项目。

2022523日陈真永州长在州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对我县产业聚集区上兰片区工业企业进行调研,对产业聚集区发展、入驻企业服务及做强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等方面作了要求陈州长指出,要充分发挥兰坪的资源优势和剑川的区位及土地资源优势,建立互利共赢机制,州政府近期将组团与怒江州政府进一步协商,力争达成共识,建立“跨区域合作,产业聚集加工生产片区”,将上兰片区列为大理怒江跨区域合作省级示范园区,并协调支持中铝集团相关产能项目落地上兰片区。近期怒江州已向上争取政策支持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铅锌生产能力及铅锌矿山开采能力的稳定生产和能力提升,将对兰坪县工业企业及矿山企业进行整顿和优化提升。目前,10多个选厂中只有3个合规,处理能力为日处理2000吨,处理能力有限,加之对低品位铅锌矿的处理工艺技术不成熟,凤凰山铅锌矿经多年开采,区域内存有急需处理的低品位铅锌矿共计7000万吨,可以到上兰片区进行消化处理。由于兰坪县地处三江并流核心区,限制条件多,加之可规划工业用地面积较少,已难以承载新增产能的落地建设,而上兰片区又刚好具备产能落地的各项条件。

综上,将剑川县产业集聚区上兰片区作为承载兰坪金鼎锌业百亿绿色铅锌产业基地建设的配套产业片区来进行打造建设是具备条件的、可行的,是破解当前新冠疫情下剑川工业经济发展难题,盘活上兰片区,实现“工业强县”目标的重要途径。

感谢您们对盘活上兰片区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希望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县的工业经济工作。我们将认真做好相关工作,积极申建剑川县产业集聚区,重振我县工业经济

⠂ ⠂ ⠂ ⠂ ⠂ ⠂ ⠂ ⠂ ⠂ ⠂

⠂ ⠂ ⠂ ⠂ ⠂ ⠂ ⠂ ⠂ ⠂ ⠂ ⠂ 

    202277

联系人及电话:张德芳  08724521379

责任编辑:剑川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