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政协提案

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剑川分局关于对政协剑川县十届委员会一次会议第101136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 来源: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剑川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段紫樱委员段文丽委员、杨冠美委员、张四宝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污水治理的建议》的提案,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结合当前部门重点工作,认真研究并持续推进。

(一)“十三五”期间我局争取到中央和省级补助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共23个,共投入资金4060万元主要用于连片整治和传统村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惠及7个乡镇、21个行政村,受益人口3.5万余人。项目建成后,共增加公用垃圾桶136只、户用垃圾桶699个,垃圾清运车5辆,建成污水管网(沟渠)37320m,完成污水处理收集和处理系统12座、户污水处理设施102套,有效解决了部分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的污染问题。“十四五”期间我局将加大力度,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确保到2025年生活污水治理完成12个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完成7个村的总目标。

(二)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根据云南省农村生态环境监管信息系统显示,截至目前剑川县行政村数89个,完成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24个,行政村污水治理率为26.97%;自然村364个,完成生活污水治理自然村137个,自然村污水治理率达37.36%。建成并运行的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8座,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率为26.37%

(三)全县农村生活污水规划编制情况。一是编制完成《剑川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5)》,并于2021126日在单位门户网站进行公示。规划任务:2021-2025年实施253个自然村,概算投资38549万元;2026-2030年实施74个自然村,概算投资6009万元。二是在《剑川县农村生活污水专项规划(2018-2030)》的基础上,2022上半年将剑湖流域北片区5个行政村(永丰村、龙营村、文榜村、龙凤村、金和村以及物流产业园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和马登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组织了专家审查并将项目填报入库,力争得到中央生态环境资金支持。7月完成了象图乡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专家审查,目前项目报至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管理系统等待审查。

二、存在不足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农村污水处理比例偏低。虽然我县通过环境综合整治和纳管收集处理等措施对部分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治理,但由于资金不足、缺少专业管理人员等各方面因素,仍然存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不高,污水处理率偏低的问题。

2.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机制不健全,重建设轻运行问题还比较突出。由于县域地形复杂,各区域地形、气候不同,污水处理工艺缺少实验技术积累,未能形成较为成熟的可推广、可借鉴的污水处理工艺;未建立健全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专人看护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机制,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率不高;同时与农村改厕等相关工作统筹衔接不够,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不足,治理效果不突出。

3.缺乏专项资金支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上级项目补助资金仅能开展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加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需要大量的资金,县乡财力有限,全县大部分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未得到有效治理。

(二)下步工作打算

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资金需求量大,建设难度大,还需建立长效机制进行专业运维。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结合全县农村生活污水专项规划,积极申报项目资金,逐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

1.积极谋划,做好项目争资工作。根据《剑川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5)》的规划安排,积极向上级生态环境部门申报争取资金,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

2.把“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梯次推进”融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中。结合“十四五”规划,对辖区内的村庄认真进行分类,分片区打包谋划项目,争取得到中央专项资金支持。以集镇周边村庄和中心村、环境敏感区域聚集村庄为重点,按照以城带乡、就近联建、独立建设做法,采用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处理与分散治理相结合的治理模式和处理工艺,因地制宜采取符合自身农村特点的治理模式和技术,梯次推进治理。

3.当前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资金不足,在推进户改厕的过程中,规范建设化粪池;加强宣传引导,定期对化粪池进行清掏,提高化粪池的净化能力。真正做到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同厕所革命有效衔接,为美丽乡村建设作出贡献,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感谢你提出的宝贵意见,我局也将继续把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作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2022729

                                                                             (联系人及电话:郑敏 4523279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