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政协提案

剑川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关于对县第十届政治协商会第一次会议第101009号建议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 来源:剑川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马艳章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划和整治县城电缆线路网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促进全局工作的强大动力,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作为检查工作的一面镜子,认真负责的协调、落实每一件建议、提案,推动工作的协调有序开展。针对进一步规划和整治县城废弃电缆线路、网线的问题,我局根据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同时,结合省级专家现场指导反馈关于县城线网乱拉乱扯“空中蜘蛛网”现象频出的问题整改要求,在县创文创卫办的指导下,网线整治工作组高度重视,科学部署,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了网线整治及整改工作

一、关于县城废弃电缆线、网线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效

202185日起,由县工信局牵头,召开了由县移动、电信、联通、广电、供电等公司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县城强弱电线路集中整治工作,抽调4大运营商各3名工作人员,工信局安排3名同志,共同组成14人的强弱电线路整治专项工作组,集中整治网线、电缆线乱拉乱扯、“空中蜘蛛网”等问题。工作专班于86开展工作911日,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整治,累计出动507人次,实施了古城西路、古城南路、古城北路、古城东路、文风路、永丰路、剑阳街、徐公街、东中西双龙巷及盘龙路等道路及巷道,涉及移动、联通、电信、广电4家公司所有强弱线线路整治,共拆除废旧线路28.5千米,重新优化布局线路25.8千米,实施入地改造建设850米,拆除废旧线杆16根,优化布局配电线路箱8个,新美化线箱9个,累计投入资金共计45万元。

2021923日,我局召集县移动、县电信、县联通、县广电、县供电等公司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县城线路集中再整治工作,成立由5家公司每家安排3名工作人员,工信局安排4名同志,成立19人的网线整治专项工作组,加大工作力量,集中对县城网线、电线乱拉乱扯、“空中蜘蛛网”等问题进行了第二阶段的整治和提升工作。工作专班于924日开展工作,目前,累计出动419人次,实施完成了北营巷及县政府背后行政办公片区、北门外街、永丰北路(一心堂至供电局)、古城北路(一心堂到剑川宾馆)、滇藏南路(华辉酒店旁巷道)、城南建材城、城南新区、城北小区、城东小区、向前村委会、文华村委会金满城、文源、神登村、金龙村委会中登村、下登村、永丰村板洞河村及屠宰场片区、城西小区(金华一中南巷道)、徐公街、木器一条街、滇藏南路(木材公司至向前村委会)、千狮山公路、凤营小区南区和北区、古钱巷等道路及巷道线路整治工作,共拆除废旧线路50.8千米,重新优化布局线路32.4千米,同时在古城停车场、徐公街、融媒体中心至县医院片区共拆除废旧线杆52根,实施入地改造建设240米,优化布局配电线路箱6个,累计投入项目资金80万元。

2021118日开始第三阶段工作,共出动378人次,线路规整优化37800米,拆除废旧缆线45600米,以片区推进、网格化进行的方式,以偏僻路段、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为重点,目前已完成城北、城西、城南、城东和古城片区的网线整治工作,正在实施重要路段、重点部位的精细化整治和查缺补漏工作。实施工程措施3项,累计投入资金15.8万元。截至目前,累计投入网线整治共计95.8万元。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1、虽经4个多月的集中清理整治,但因我县基础设施较差、历史欠债较多,各种线路乱拉乱扯、随意架设的现象仍然存在,只能是尽最大能力的捆扎和规整。

2、县城总体规划没有将网络规划一并考虑,没有形成多规合一,县城建设与网络建设出现两张皮现象,造成各大运营商各自为政,建设项目以自行建为主,架空线走向随意布局,杂乱、飞线问题仍然突出,横跨线路仍然较多,大多是摄像头、交通信号灯线路,整治难度大。

3、由于历史原因,县城中心机房现仍设置在邮政局,全县城线路进出线必须要过中心机房,造成线路在主城区较为集中,另城乡结合部设置了节点中心机站,部分城乡结合部线路较乱,整治难度较大。

4、各大运营商前期基础网络投入巨大,各企业营收收入低,企业运营成本又高,企业投资项目全部向省公司申报,新建项目除5G建设外,迁改项目难以获批,依靠企业完成入地项目建设难较大,基础配套仍然是靠地方政府的支持。

5、县城区内管网建设项目多,造成原建网线大部被损毁,项目工程未完工的前提下,难以实施线路新入地建建设,造成临时搭建线路较多,客观上造成了网线杂乱及飞线现象。

6、部分单位自行整治尚未开始,需加快进度。

三、下步工作计划

1、全力冲刺抓整治。由领导带队,局创文办、县城管各在运营商参与,在重要路段、重点部位,现场研究、现场办公、联合整治。

2、压实责任细任务。按照责任划分,以各在运营商为主,结合创造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文明城市工作,对重点部位重点地段分工落实责任,再排查再整治。

3、抓好攻坚长规划。提前做好剑川古城旅游基础设施专债项目中网络基础设施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尽快启动实施强弱电入地项目,从根本上解决“蜘蛛网”问题。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希望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

202277

联系人及电话杨茂华08724521379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