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政协提案

剑川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关于对县第十届政治协商会第一次会议第101145号建议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 来源:剑川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张德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完善剑川水泥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工作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促进全局工作的强大动力,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作为检查工作的一面镜子,认真负责的协调、落实每一件建议、提案,推动工作的协调有序开展。针对推进完善剑川水泥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工作问题,为有效提升我县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水平,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加快推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我局根据自身职能,特提出如下意见:

2022年,县农业农村局制定了《剑川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方案中对你提出的意见建议均进行了采纳,目前实施方案正在修改完善阶段。

一、协调乡镇集中清运

2022年,各乡镇结合处理能力缺口,建立垃圾处理设施(垃圾转运站);90%以上村庄建立日常维护机制,及时清扫、收集和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坝区乡镇每2-3天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运输至华新水泥(剑川)有限公司生态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山区乡镇每周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运输至华新水泥(剑川)有限公司生态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2023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坝区乡镇90%以上村庄生活垃圾集中运输至华新水泥(剑川)有限公司生态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山区乡镇80%以上村庄生活垃圾集中运输至华新水泥(剑川)有限公司生态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力争全县农村垃圾处理(转运)设施覆盖率达80%以上。华新水泥(剑川)有限公司负责制定分时段垃圾接收时间表,确保生活垃圾按时有序接收处理。

2024年,形成设施配套、投入保障、机制完善、运行高效、城乡统筹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基本实现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其中:坝区乡镇,常态化运行“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全部村庄生活垃圾集中运输至华新水泥(剑川)有限公司生态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山区乡镇,常态化运行“村收、乡镇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90%以上村庄生活垃圾治理集中运输至华新水泥(剑川)有限公司生态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部分山区乡镇较为分散的村庄,保洁队伍常态化清扫、因地制宜选择治理模式,清扫保洁、收集运输、处理设施设备满足要求,村庄干净整洁。

二、适当资金补贴

华新水泥(剑川)有限公司生态垃圾处理厂垃圾处置费用以与县政府签订的原协议标准执行。因运输距离不同,采取“乡镇为主、财政补贴、企业回补”的方式,解决垃垃运输费用不足问题。(具体标准以正式发文为准)以乡镇为单位每月统计各乡镇收购数量后兑付相应金额至各乡镇,由各乡镇结合各村实际清运情况,给予拨付至各村,用于村集体经济收益或垃圾清运费用支出;财政运费补助以乡镇为单位每季度统计(以华新水泥剑川有限公司收购发票为准)后兑付相应金额至各乡镇,由各乡镇结合各村实际清运情况,拨付至各村,用于村集体经济收益或垃圾清运费用支出;各乡镇也要积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可统筹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支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逐步建立起财政补助、乡(镇)村出资、村民适度缴费(投工投劳)的多渠道投入机制,支持农村生活垃圾设施建设、设备购置和运行维护。积极推行市场化运作,探索通过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设施建设和运营服务。

三、制定监督考核机制

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行月通报、季排名、年度考核机制,县农业农村局每月汇总各地积存垃圾清理、日常维护机制建立以及设施建设等情况。年终根据考核情况对乡镇予以表彰。并由县委、县政府授予“农村垃圾治理先进乡镇”称号对年终排名后两位的乡镇由领导小组予以约谈。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希望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

2022729

联系人及电话:杨剑华 08724521379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