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政协提案

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剑川分局关于对政协剑川县十届委员会一次会议第101138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 来源: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剑川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杨世昌委员张四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不得焚烧塑料垃圾、实行城乡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的提案,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县农业农村局、县城管局等部门认真研究,综合其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居环境的提升工作,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不断健全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理机制,加大资金的投入,不断加强处理体系建设,重点围绕以下四方面持续推进垃圾收集和处理工作:

全面落实“垃圾清运”保障制度。积极推行“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和“户收集、村转运、乡处理”模式。目前,全县共建成运行乡镇级集中处理站3座、村级简易处理点13个,新改建生活垃圾分类暂存点113个,配置垃圾专项收集车、运输车27辆,配发分类垃圾桶、转运桶0.6万只。原有日处理2吨能力的基础上,老君山镇建成日处理10吨的生活垃圾热处理项目,辐射老君山镇、马登镇2个乡镇弥沙乡和象图乡进一步探索适合山区生活垃圾处置模式。

不断提高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能力。利用华新水泥(剑川)有限公司厂内原已拆除的日产600吨旋窑熟料生产线旧址,投资5000万元,建日处理200吨剑川县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截至目前,共计已处理生活垃圾3.5万吨。

深入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和回收利用。加快推进垃圾减量化、收集分类化和处理资源化,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落实《云南省农村生活垃圾就近分类、源头减量试点方案(试行)》要求,谋划增设垃圾收集、转运设备,重点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和村组巷道的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2022年上半年,共计清运垃圾7403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54.55%

严格执行考评表彰激励机制。严格执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制度,重点围绕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完善等5个方面,每月对全县村(居)民小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打分,定期进行发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得好的村庄进入“红榜”,差的村庄列入“黑榜”,对黑榜村及时进行整改提高。截至目前,共开展评价7轮,整改农村垃圾涉及问题67个。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全县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置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一是基础设施不完善。垃圾中转站和垃圾收集设施数量较少,特别是城乡结合区域的垃圾堆放点,由于运费和人工成本高等因素,存在焚烧垃圾的现象二是我县山区较多,居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导致集中处理成本较高,乡镇难以负担且垃圾分类工作进展缓慢,很多居民还不具备垃圾分类的自觉和意识,参与自觉性还不够,存在混投混放等现象,分类质量普遍不高。三是落实“垃圾清运”保障制度经费难以保障。因财力有限,垃圾清运管理人员和车辆使用经费难以保障,影响推进工作的积极性。四是废物物资的回收利用价值偏低,难以通过经济手段推进废弃物资的回收利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抓好宣传引导。一方面要利用现代融媒体和报刊、杂志、板报、墙报等宣传渠道,制作宣传手册、公益广告等,普及垃圾分类和可循环利用的科学知识,开展垃圾分类收集的宣传发动工作,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责任意识、参与意识。另一方面要抓好示范引领,结合国家文明县城创建工作要求,将党政机关、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作为宣传的主要场所,形成“从我做起,从每一天做起,从每-件垃圾分类做起,人人都是环保卫士”的社会共识和良好氛围。三是培养建立一支垃圾分类指导员、环保志愿者队伍,发挥骨干引导作用。

(二)抓好资金保障。将垃圾处置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保障资金来源,确保使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能够稳定有序顺利进行同时加大县域生活垃圾中转体系项目工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

(三)抓好处置能力。一是加快现有分类处理设施提升,对垃圾填埋场实施现状整治、能力提升。二是加快大件垃圾处理终端建设,计划县城周边落实场地建设大件垃圾处理项目。三是积极推行“政府+企业”购买服务模式,对城乡环卫实行一体化管理,集中收集处理塑料等各类生活垃圾。

感谢你提出的宝贵意见,我局也将继续把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作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2022815

                                                 (联系人及电话:苏发荣  4523279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