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政协提案

剑川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政协剑川县第十届委员会一次会议第101070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 来源:剑川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张绍华 段鹏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剑川县文化创意空间”》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剑川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全县有57个非遗项目分别列入国家、省、州、县保护名录,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6项、州级16项、县级32项;有国家、省、州、县代表性传承人391名,其中: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名、省级30名、州级31名、县级328名。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工艺美术大师2名。1996年被文化部命名中国木雕艺术之乡,2000年被授予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2008年又被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化文化产业空间布局,培育集聚园区剑川县文化和旅游局根据剑川县城市更新实施方案20212025)和县城品质提升的相关要求,计划在电力调度中心、政务局、图书馆、交警大队片区建设实施剑川文化创意空间建设项目,积极推进文化产品创造、生产、供给的多样化,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和群众需求的有效匹配。

剑川文化创意空间建设项目:将县图书馆、县交警大队、电力公司等片区改造提升为文化产业园区;以“文旅+科技+创意”的发展模式,剑川的历史、民族、生态、旅游文化为元素,融合多元文化,整理相关学科,利用不同载体而构建的再造与创新的文创空间。建设内容包括按县一级馆标准提升改造文化馆、图书馆,新建项目所需的剧场、展馆、手工坊、传统工艺大师工作室、匠心体验馆、网络直播销售平台等的硬件设施及软件设施的建设;二是搭建开展与中央美院及云南艺术学院等高校县校合作、与依文集团的县企合作进行线上线下文创产品平台等;三是进行文化产品创意设计研发、传承、培训、人才培养等公共服务内容,开展传统工艺大讲堂、特殊人群非遗培训、扶持活动,振兴传统工艺、弘扬工匠精神、促进乡村振兴、增加群众收入。

感谢你们对剑川县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关心、支持。

此复

                                  2022830

联系人电话:尹媛媛 4521377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