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 / 乡镇、村信息公开 / 老君山镇

老君山镇:党建“擂台比武”亮实绩,共促乡村振兴增活力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 来源:微观老君山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全面提升村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履职能力、不断激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的积极作用发挥,老君山镇于8月10日组织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大赛暨开展“五比五看”观摩活动。活动围绕抓组织建设、抓产业发展、抓队伍建设、抓基层治理,以组织振兴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振兴,采取“现场观摩+同台打擂+经验总结”的形式,通过让各村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上台亮成绩、晒措施、展作为,在全镇范围内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10个村党总支书记、副书记,5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参加活动。

图片

现场观摩学经验  “五比五看”营氛围

图片


       “今年,我村以‘阳光议事日’试点制度建设和美丽乡村创建为重点工程,通过文化主题公园、文明文化长廊、小亭台等创建内容,推动乡村治理不断优化、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幸福官宅不断美化。”“在这一片湿地公园和湿地生态走廊主要创建清廉村居,以打造‘一园一廊一阵地’为主要建设内容,着力提升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村级‘三务’公开、透明,促进乡村治理向上向善。”在官宅村现场观摩点,村党总支书记高成英向各村党总支书记、驻村工作队详细介绍了“阳光议事日”试点制度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清廉村居建设情况、美丽村庄项目建设情况,分享了人居环境治理、党员作用发挥以及推动村级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运转的经验、做法。随后,参加观摩活动的人员在“阳光议事亭”敞开心扉开展了“家长里短”式的座谈、交流。

       “现场观摩学习不是为了照搬照抄、刻模子,官宅村‘阳光议事日’试点制度建设、实行党员竞任制推动人居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值得各村借鉴学习。大家要因地制宜、因村制策,以富民强村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在乡村振兴各方面建设中推出‘招牌菜’‘特色菜’,找准工作抓手,突出特色亮点,共绘幸福画卷。”镇党委专职副书记寸德平这样说到。

      现场观摩活动,十个村党总支书记在学中找差距、学经验、补短板,在谈中挖办法、谋思路、促提升,大家敞开心扉、打开思路、相互借鉴,共推君山发展。

图片

“擂台比武”晒工作  同台竞技促提升

图片


       “主动作为谋发展。完善涉及389户874亩的园区农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高产业附加值,形成高标准农田,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围绕重点特色产业探索股份合作社,形成‘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机制,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争取年底村集体经济突破60万元。”启文村党总支书记和秀平信心满满地说。

       “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为12.5万元,其中资产租赁收益分配为5.6万元,矿山开发收入为6.9万元,烤烟、芸豆春蒜等种植收入达300万元以上,生猪、绵羊、山羊、蜜蜂等养殖收入达400万元以上,2021年全年人均纯收入达1.18万元。”建基村党总支书记李佑朋晒出了产业发展成绩。

      “转化整顿成果,夯实发展基础:优势产业培植有新突破,建设富裕官坪;为民办实事有新举措,建设书香官坪;营造文明乡风有新进展,建设文明官坪;持续改善民生有新途径,建设幸福官坪。”官坪村党总支书记杨梅松就整顿软弱涣散抓提升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改造一条人居环境步行街,美化村庄墙面,铺设示范点污水处理项目,让人居环境‘颜值’‘气质’得到双提升;‘书记院坝’听民声办实事,帮助解决村级文艺队经费,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富乐村党总支书记杨增寿这样述提升人居环境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措施。

      “我是个医生,在驻村工作期间,结合自身工作特长,积极帮助有需要的村民做好他们的健康管理,驻村一开始的时候,这样做得不到群众的理解和认可,但是通过不断贴近群众,现在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有了很大的改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工作队将一如既往用实际行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并聚我们州二院全体力量,促进官坪村全面提升。”来自州二院驻官坪村工作队员代志刚充满感情地表述了自己的想法。

       在“擂台”上,10个村党总支书记围绕“政治素质过硬、道德品行过硬、能力素质过硬、工作成效过硬”4个方面内容,5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围绕“建强村党组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抓实为民办事服务”5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同台竞技,在“比武”中晒成绩、理思路、展作为,真正实现让十个村党总支书记对标先进找差距,树立标杆争一流。


图片

总结经验抓落实  比学赶超奋新程

图片


       “通过‘比武’,各村采取对工作全面复盘、结合特色工作单项亮剑的不同方式晒实绩、谋思路,让各村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在工作实际中融入典型引路法,在典型引路中对标对表共融合、促提升。”活动最后,镇党委书记李庆虹作了总结要求。

      深刻认识举办“擂台比武”的现实意义。是基于推动“两个革命”、拓展“五比五看”活动的具体举措,通过“打擂比武”,让各村在比中学先进、互借鉴、促提升。联动发展学习,各村在学中对标对表工作目标,结合各自特色,融入政策趋势,通过务工、资产租赁、产业园建设等措施实现村级联动发展。争先进位,通过同台竞技,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以选标、对标、达标、超标的严标准,在开展各项工作中实现争先进位的目标。

      “擂台比武”比什么。比党建、比合力,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把党建政治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切实以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引领力,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比思路、比想法,要树立“桌子上也可以唱大戏,小地方也能有大作为”意识,找准定位、理清思路、抓好落实。比状态、比作风,要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争先进位的行动力、不折不扣的执行力,切实转变作风。比发展、比变化,要葆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开动脑子,放开胆子,真正做到一年一变化、五年大变样。

      比完之后怎么办。提高本领会干,要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增强推动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的能力,锤炼“看家本领”。提升效率快干,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实现各项工作快干快落实。提振精神苦干,切忌说了等于做了,做了等于做好的假作为,要用心用情总结经验,扑下身子苦干实干。

      下一步,各村要紧抓落实,对标对表完成年初的目标任务,实现在比中找差距、在学上下功夫、在赶上出实招、在超上见成效,并以更严实的作风,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和“五比五看”为抓手,进一步锤炼优良过硬的本领,传承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真正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的担当精神和干事能力,确保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圆满完成,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