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 / 乡镇、村信息公开 / 马登镇

剑川县马登镇坡脚村依托“十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1日
  • 来源:马登微政务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坡脚村自然村位于马登镇北部,隶属新民村委会,全村共有70319人,党员12人。坡脚自然村立足自然条件优势,发展苹果种植,目前,苹果已经成为该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

近年来,新民坡脚村按照“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圆中国梦”的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广泛组织全村各族群众,凝聚共识,凝聚力量,着力实施好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村内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村内产业得到了发展,全村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过上了幸福甜蜜生活。

一、突出组织领导

为保证“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项目顺利推进,成立由分管领导担任项目组长的项目实施领导小组,负责整合部门资源,加大支持力度,协调项目建设资金到位,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困难问题。镇、村两级成立领导班子和工作机构,形成镇级领导组统一领导,全面负责,镇级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项目村“两委”班子具体抓,专业技术人员亲临现场监督检查,确保建设项目按质、按量、按期完工。

二、突出党建引领

新民坡脚村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民族工作全过程,不断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注重发挥党的核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建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宣传月、主题讲座等活动,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让党员率先树立起“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而发挥党员联结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点带面扩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影响范围,凝聚全村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共识。

三、突出基础建设

一是把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从产业基础设施等方面抓好村庄建设,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2023年“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投资坡脚村41万元,用于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和完善村内基础设施,新建机耕路近500米,既方便了群众出行,又减少了群众生产成本,助力群众增收致富;二是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农村民生工程项目建设为重点、以农民幸福指数为宗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突出产业发展

2015年新民村成立了苹果种植协会以来,该村的苹果栽培技术不断提升、种植经验不断丰富、市场营销不断拓宽,营销渠道不断规范,苹果市场价格逐步稳定。同时,统一设计的专用包装和品牌商标保护保障了种植户的利益,增加了苹果的附加值。在示范户的带动下,新民村发展种植红富士、爱妃、嘎啦、红露、维纳斯黄金、红将军等优质苹果十余种,全村有160户农户成功转型为苹果种植大户,种植面积达1800多亩,成为远近闻名的苹果种植村,目前,苹果成为了果农的增收致富果。


责任编辑:马登镇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