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 / 乡镇、村信息公开 / 沙溪镇

沙溪镇石龙村——“书记院坝协商会”搭建干群“连心桥”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 来源:沙溪镇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沙溪镇石龙村——“书记院坝协商会”搭建干群“连心桥”

初冬的石龙村带着丝丝寒意,村里的党员和群众代表在党员李春禄家的小院里齐聚一堂,一场“书记院坝协商会”在这里暖了大家的心窝子。“前几天县委书记在石龙村主持召开了全县基层党建暨‘书记院坝协商’现场推进会,今天再次把镇级书记院坝协商会安排在石龙村,就是想和大家敞开心扉,聊一聊大家对石龙的发展有什么意见建议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共同努力把石龙村打造成乡村文旅示范村”,镇党委书记张燮举开门见山明确了议事主题,并向大家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义。

“作为省级民俗文化示范村,我们要传承和发扬好非遗文化,既要传承也要创新,要用好用活‘文化牌’,还要加强村内环境卫生管理和提升。” 石龙村非遗传习所负责人姜伍发打开了话匣子。

接着,围坐在一旁的党员和群众代表一一发言,“要发展旅游首先要完善基础设施,入村道路和石龙水库周边的环境美化、绿化都有待提升,我们要不断满足游客的需求,树立共同发展的意识,让广大群众都得益于乡村旅游发展。”石龙渔庄张瑞林作为村里发展餐饮行业的带头人,有心带着大家一起做好餐饮服务。

“村里应该规划一下停车位,村内户外很多松毛堆和柴火乱堆乱放,影响村容村貌也存在安全隐患,应该整治。”“石龙后山易地搬迁点的道路通了,方便了大家出行,但还需要完善硬化,我也计划开一家彝族特色餐饮店,让游客体验咱们石龙村白族和彝族风情。”

返乡创业青年张溢敏曾经在外当导游,看到家乡这几年的旅游发展,内心充满期望和愿景。“原滋原味的乡土生活就是我们最大的特色和亮点,要充分挖掘和宣传我们的民俗文化、农耕文化,要保持乡土味,而不要商业化,让游客体验最淳朴自然的乡土生活”。

喜林苑半山酒店入驻石龙村后,带动了村民就业,也为石龙村注入了活力和资源,“作为石龙村的一份子,希望能和村民共享资源和成果,建议在民宿和餐饮方面不断完善硬件设施,提升服务品质,喜林苑将带着大家一起发展旅游”。店长朱意梅说道。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都有真知灼见,会场气氛十分热烈,“书记院坝协商会”将会议场地搬到群众家中,党员干部俯下身子听民声、沉下心来解民忧,大家围绕如何保护好自然生态资源,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如何保护好古村落风貌格局,如何传承发展好传统民俗文化等系列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发展良策,也反映了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石龙村自然景色优美,民俗文化浓厚自然资源丰富结合此次院坝会的主题,张书记指出,“石龙村要以绿色为底色、以文化为特色、以山水为景色、以乡愁为原色,紧紧围绕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等目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并将白族歌舞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特色村寨”。

针对党员和群众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张燮举书记都一一记录并分类梳理,主要包括完善道路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提升整治、村庄风貌协调管控、提升完善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加强和完善村内管理服务、提升村民素质和人才培养带动等七大类。通过会前入户走访调研,会中协商研讨,会后督促交办,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列为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书记院坝协商会”会成为政府机关转作风、为民办实事的“大平台”,也搭建了干部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沙溪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8日           

责任编辑:沙溪镇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