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 / 乡镇、村信息公开 / 金华镇

金华镇2023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7日
  • 来源:金华镇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政府工作报告

——202327日金华镇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金华镇人民政府镇长  李福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金华镇第十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 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镇第十二届人民政府的开局之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全镇各族人民,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牢记嘱托、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镇呈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202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40.5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92.44万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4.8亿元。

一年来,我们多措并举抓衔接、促振兴,乡村环境持续向好

严格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年内没有发生一户一人返贫,新识别纳入监测对象926人,自然变更23人,无回退和清退情况。“一户一策”落实帮扶措施,对风险未消除监测对象109406人,通过产业就业扶持、落实低保、五保等综合保障措施,保障其基本生活,各类到户政策有效落实。全镇331人享受春秋“雨露计划”。持续加大劳动力转移工作力度,年内共转移贫困劳动力1959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城乡差距不断缩小,实施完成2022年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创建、美丽村庄创建、农村安全饮水提升改造、公共区域整治、东西部协作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7件,总投资3416万元。积极争取2023年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项目16件,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1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项目1件,东西部协作项目2件。全面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成22个村(社区)清产核资、成员身份固化,挂牌成立经济合作社。“美丽县城”建设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古城保护与利用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一村一品”建设深入推进,文华神登自然村和向前向湖自然村列入州级美丽村庄建设示范村,并通过省级考评。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殡葬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建成10个村级公益性公墓,统筹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产业驱动、精品示范、人才支撑的乡村振兴格局逐步建立。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抓项目、强基础,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紧紧围绕项目带动战略,以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全镇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实施和储备项目42件,总投资3.93亿元。完成美丽县城创建垃圾中转站、停车场、以工代赈示范工程、传统村落保护、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棚户区基础设施、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补短板等建设项目15件,总投资7435.24万元。续建养老服务中心等建设项目3件,投资183万元。文华田园综合体项目稳步推进,北门社区商务综合大楼顺利开工建设。谋划储备14件项目, 预算总投资2.4亿元。积极申报符合入库条件项目和深入挖掘民间资产投入项目,完成固定资产入库纳统9件,总投资1.15亿元。全力推进县城品质提升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协调服务工作,剑湖环湖截污工程、田园综合体、古城南城门恢复重建等重点项目征地拆迁任务取得重大突破。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完成国家考察评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圆满完成第二年度测评任务,城乡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提升,发展潜力不断释放。

一年来,我们抢抓机遇调结构、兴产业,发展态势平稳向好

进一步夯实全镇粮食生产能力,实施8个村2.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6.2万亩,粮食总产达1.96万吨,有效保障了粮食安全生产。完成41001.11万担烤烟种植收购任务。新建金华镇小米辣加工厂,实施剑川县蔬菜产业园建设资产租赁、永丰村冷链物流仓储加工中心建设资产租赁项目,积极争取2023年七彩土豆片加工厂建设、桑岭食用菌制种基地、产业扶贫蔬菜大棚等项目7件。着力强化开展“三品一标”工作,打造“绿色食品牌”,全镇已申报、审批、认证无公害、绿色及有机食品34个。持续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全镇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16家,家庭农场达46家。畜禽养殖业规模不断扩大,畜牧业产值达2.02亿元。大牲畜存栏1.08万头(匹),生猪存栏2.91万头,羊存栏2.51万只,禽存栏 6.86万羽,肉奶蛋总产达0.49万吨。发补低收入群体购入肉牛162头,兑付补助资金87.92万元,建成适度规模养殖2家,建设标准化养殖肉牛300头以上1家。持续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机制。工业在持续推进中发展,剑阳片区标准厂房交付使用,华新水泥生物资源化利用、广源汇A区、火腿深加工建设项目稳步实施,双河煤矿技改升级项目顺利推进。大力推进“旅游革命”,千狮山(满贤林)景区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墨斗山鲁班文化旅游区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一年来,我们持之以恒抓治理、优环境,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要求,坚持生态优先,全面落实中央、省州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剑湖保护治理及水质提升攻坚战各项工作,坚决扛牢剑湖保护治理政治责任。打好蓝天保卫战,有力开展石灰窑整治行动,拆除文榜村石灰窑48座。积极开展秸秆和生活垃圾禁烧及资源化利用工作。深入实施“林长制”,认真开展生态扶贫,扎实落实生态公益林补贴工作。打好碧水保卫战,提档升级河(湖)长制,聘用河道专管员39名,对全镇所有河流开展常态化保洁。全力保障县城污水管网建设和剑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工作,持续巩固剑湖湿地“三退三还”和西湖公园恢复保护工作。打好净土保卫战,狠抓面源污染防治,取缔金龙河、螳螂河沿岸垃圾池4个,拆除违建1处。新建垃圾池2个,改造6个,新修公厕17座,完成4677户厕所改造。持续对石菜江、螳螂河等河道采砂现场监管和巡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采砂。坚持“实事求是、应审尽审”原则,完成194户新增宅基地审核工作,上报4宗基本符合用地指标和农用地转建设用地报批。

一年来,我们用心用情抓民生、暖民心,人民福祉不断增进

切实落实惠民政策和民生保障工程,认真落实残疾人、军烈属和伤残病退伍军人优抚政策,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5.8万元,累计救助267个家庭。发放自然灾害救助资金36万元、临时救灾救济资金13.13万元。兑现国家级公益林补贴资金114.74万元、省级公益林补贴资金47.97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424万元,种粮补贴资金174万元,农机购机补贴资金52.02万元。实施完成农房抗震改造验收98户,兑付补助资金102.4万元严格开展疫情防控各阶段措施,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有序组织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设立健康服务站累计排查车辆5.2万辆、8.3万人次,派出民兵25人次支援芒市边境抗疫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义务教育“双减”“双升”和中小学“五项管理”措施高效落实,全力推进白族中医院、金华三小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及协调服务工作,不断完善医疗基础配套设施,教育、卫生基础设施短板不断补齐。“一老一小”事业大力发展,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4.53%97.38%。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组建剑川古城消防队,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出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持续巩固民族团结示范创建成果,维护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各项任务。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受理答复来信来访54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15起,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一年来,我们持之以恒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延续“大理之问”奋进态势,扎实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持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全面从严落实“一岗双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县实施细则,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行职责, 严格执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扎实推进“八五”普法,“三重一大”得到有效贯彻落实,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日趋规范。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及时回复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议案。

与此同时,统计、档案、保密、工会、红十字、计生、科普、老龄、青少年、防震减灾国防动员、防汛抗旱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奋斗饱含艰辛,汗水凝聚成绩,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用信心和勇气克服了经济运行中的诸多困难,用担当和实干破解了制约发展的各种瓶颈,用坚韧和拼搏趟过了阻碍前进的激流险滩,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政府工作每一点进步、每一份成绩的取得,是镇党委统揽全局、加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同心协力、团结一致、共同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各族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向关心和支持金华发展的广大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登高瞭望,方知远山长;矢志不渝,更需再出发。一年来我镇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经济发展形势仍然严峻,经济总量仍然较小,项目储备不足,发展后劲还不够强;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和重大项目建设的推进,各种深层次的矛盾日益显露,热难点问题增多,解决难度加大对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要求,一些镇村干部思固化、本领恐慌,脚踏实地、亲力亲为的服务意识不强,主动担当作为不够,全面从严治党、风清气正、干事创业仍需持续发力。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聚焦问题综合施策,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重点

2023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是加快推进现代化进程、突围赶超的重要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非凡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州县“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和总体要求,按照镇党委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城乡品质提升和民生福祉改善两个关键点,大抓经济、破解困局,强化招商、争取项目,优化生态、绿美家园,培育产业、普惠民生,把剑湖保护好,把金华发展好,在推动金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2023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保持稳定向好;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县下达指标内,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环境质量持续保持稳定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全力抓好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长效发展,不断夯实项目发展新根基。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以项目建设引领发展。紧跟中央及省州扩大内需战略规划,围绕生态修复、绿美乡村、文旅基础设施、抗震安居、道路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把项目实施作为推动金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载体,以项目建设带动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做好投资项目尤其是民间投资项目、产业项目的服务工作,以更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推动项目加速落地。积极向上申报争取县城南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桑岭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干部教育教学基地等项目,进一步谋划好坝区、山区农村垃圾收集转运、螳螂河水库、金满城水库和小水塘除险加固工程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力促项目及早开工。加快推进县城品质提升、剑湖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田园综合体、县医院南片区、南城门恢复重建、剑湖田园综合体古城业态承载区等重大项目的征地及协调服务工作,确保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二)坚持创新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新格局。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和耕地保护措施,持续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扎实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全面落实稳增长各项措施,合理布局,优化结构,积极开展森林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在稳定水稻、烤烟等传统种植业的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突出高原特色生态产业优势进一步做优做精马铃薯、季差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和品牌农业,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生产环境,主动服务好支持到我镇投资的企业,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回升。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步伐,强化古建筑、古院落的活化利用,深度挖掘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节庆文化等资源,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木雕、石雕、布扎、刺绣为切入点,开发乡村文创旅游产品,促进旅游与一产二产融合发展。

(三)坚持融合发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新档次。坚持规划与功能相融、建设与管理并重、整治与创建齐抓,抓实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抓好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严守开发边界。统筹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严格落实“一户一宅”政策和农村建房许可制度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突出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精准落实“一户一策”增收措施和“一对一”帮扶责任,守牢不发生一户一人返贫底线。系统抓好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实施数字乡村试点,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加大农村闲置资产盘活力度,做强农村集体经济。拓展信用村信用户建设成果运用,推动金融服务下沉。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综合推进国家卫生县、健康县城、美丽县城、智慧县城、幸福县城、绿美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倡导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格局。

(四)坚持绿色发展,增添生态文明建设新动能。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国家级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持续深入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保障剑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县城污水管网等建设项目协调服务工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从严落实剑湖保护治理责任,坚决整改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强化源头治理、精准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巩固提升剑湖保护治理及水质提升攻坚“七大专项行动”,推动剑湖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强化秸秆禁烧巡查力度,深化河(湖)长制、林长制,加强农村“两污”治理,不断提升城乡综合环境质量。认真落实节能减排措施,推进经济与生态良性互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地质灾害治理和防汛抗旱应急管理工作,抓好森林管护,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捕猎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实施好公益林建设项目、封山育林、人工造林等生态工程,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探索绿色发展有效路径,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科学调度水资源,推进节水改造项目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剑湖湿地和西湖公园保护建设工作。

(五)坚持共享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向往。精准落实新阶段国家和省州县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抓实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特困、孤儿、残疾人、城镇低收入人员等弱势群体救助力度,持续抓实城乡低保动态管理,落实全民参保,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拓宽多层次就业渠道,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外出务工奖补“应补尽补”,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持续深化根治欠薪工作。巩固“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果,全面实现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一卡通”“一卡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巩固控辍保学成效,建成金华镇中心幼儿园综合楼,积极主动协调服务好金华三小建设各项工作。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强化重大传染病、地方病防治。全力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三年度大决战,紧紧围绕“绿城市、治污染、除四害、食安心、勤锻炼、管慢病、家健康”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要求,推动卫生城市向健康县城提标升级。系统组织开展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着力创新社会治理,大力推进“平安金华”建设,扎实抓好信访维稳,深入推进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和有效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形势呼唤新作为。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着力打造政府新形象,聚焦“为民”“务实”“清廉”,主动适应改革发展新要求,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坚持政治引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将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向、找思路、找办法、找答案,更好地破解发展中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把镇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用学思悟践的理论成果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

(二)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使遵法学法用法在全镇蔚然成风,依法依规推进政府工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从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依法接受镇人大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司法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强化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三)坚持实干担当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把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打造敢于担当、求真务实的金华干部队伍。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千方百计破解全镇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群众增收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切实提高抓落实、抓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在推动金华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四)坚守纪律底线。切实扛起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一岗双责”落实,强化制度约束,严防廉政风险,做到干部清正、政府廉洁、政治清明,以政府的“清廉指数”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镇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心同德,敢想敢干、奋勇争先,为谱写新时代金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金华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