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剑川 / 名城剑川 / 名城科普 / 名城史话

赵藩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8日
  • 来源:剑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赵藩,字樾村,一字介庵,别号蝯仙,晚年自号“石禅老人”,清咸丰元年(1851)农历正月初七日出生于云南省剑川县向湖村白族农家,乙亥年(1875)中举。他在清朝政府为官多年,曾任四川酉阳直隶州州牧、四川省盐茶道、永宁道、臬台、滇黔官运局总办、二品衔分巡使等职。但是,他同情百姓疾苦,痛恨清朝政府的腐败;具有爱国情怀,痛恨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护国军出征,赵藩出任云南省团保局总办,领导地方治安工作,保证了后方安定。1918年,赵藩以68岁高龄赴任广州护法军政府交通部长,竭尽全力支持护法运动。1923年,黎元洪以中国民国总统的名义为赵藩题锦笺“滇南一老”,作为其归乡之荣。

赵藩先生一生创作的诗、词、楹联等不下万首,计有10多种、120卷。由他总攥的《云南丛书》是云南地方文献集大成的鸿构巨制,被人们推崇为“云南的小百科全书”、“云南的四库全书”。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这著名的攻心对联相信不少人都听过,这是咱们赵藩先生为四川成都武侯祠撰写的对联,这幅对联曾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领袖毛泽东的高度褒评。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时也提到:“清末著名诗人赵藩就是白族,是蔡锷的老师,他在中国文化上有很深的造诣,成都武侯祠那副著名对联就是他写的,即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推动少数民族现代化要尊重规律,不要让其失了个性,同时也要敢于革新。”

赵藩在书法上也造诣颇深,宗颜真卿、钱南园,深得南园刚劲灵动之气,结体用笔又有自己的风格,为清代滇中四书家之一,如今悬挂在昆明大观楼由孙髯翁所撰的“古今第一长联”,就是赵藩38岁时应云贵总督岑毓英之请所书的。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