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剑川 / 名城剑川 / 名城科普 / 名城史话

一代护国将儒杨益谦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8日
  • 来源:剑川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951年,剑川劳动模范王举才被选为白族代表参加国庆观礼团上北京观礼时,得到了朱德总司令的接见。使王举才意想不到的是,朱德总司令第一句话说的就是:“你们剑川的杨益谦还在吗?”王举才回答:“他长期戎马生涯,积劳成疾,早在1941年3月就逝世了。”朱德连声说:“可惜!可惜!”遗憾之情溢于言表,为这位杰出的护国名将早早离世深感惋惜。

杨益谦,字竹君,自号退痷,白族人,于1882年生于剑川东岭乡营头村一个破落的书香家庭。虽然家贫,但年幼的小益谦不敢懈怠,在父亲杨瀚新严厉“庭训”之下,刻苦学习,深得严父喜爱。然而,天有不测风雨,人有旦夕祸福,在小益谦十四岁时,父亲不幸去世,使原本这个破落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但坚强的母亲陈氏面对家徒四壁的困境,决然担负起抚养小益谦的重担,时常谆谆告诫小益谦长大后要“仗剑匡时”、“公忠为国”,不要庸庸碌碌,雌伏乡里,并把他送到当时剑川著名塾师张嘉禄先生的门下受教。家道的中落,严父的逝世,母亲的教诲,使得小益谦在私塾里不同于同辈中人,少年老成,刻苦自励,潜心攻读,不为外务所诱扰,小益谦写的文章气盛理畅,经常受到老师的称赞,为同辈所称羡。清光绪三十年,小益谦应童子试,中庠生。在随后的府院试拔考试中,又置第一名。这个时候按照正常程序,接下来就是参加府试、院试考试了,而以小益谦的才华中举应该不成问题,只是时间早晚的事。但世事难料,谁能想到这次的恩科考试竟成了中国的最后一届科举考试。1905年,即清光绪三十一年,清政府废科举,兴新学,于是在中国经历了一千三百多年的科举考试终于走到了尽头。小益谦所在的私塾金华书院也改为州立高等小学堂。在历史的滚滚洪流之中,小益谦的前途显得一片茫然,但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1909年,云南陆军讲武堂诞生,并开始了第一批招生,杨益谦欣然报名应考,一考,就以优异成绩考中,被录取编入炮科丙班,与后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同班,并在朱德的带动下加入了同盟会,于是有了新中国成立后朱德会见剑川劳动模范王举才时就问起杨益谦的感人场景。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