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剑川 / 名城剑川 / 保护规划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批复剑川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函 云建名(2021)44号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 来源:剑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人民政府:
    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原则同意《剑川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以下简称《保护规划》)。现将有关事项函复如下:
    一、剑川历史城区保护范围为南至南门外传统民居风貌区外围,北以永丰河、景风路为界,西至景风公园及古城西路,东至214国道,总面积约71.88公顷。要整体保护古城、金华山和剑湖组成的历史格局和历史环境,保持传统街巷、河道的空间形态与尺度,严格控制历史城区及其周边建筑高度和空问视廊,优化交通体系,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二、同意剑川确定剑川古城、西门外街2片历史文化区,核心保护范国面积分别为35.71公项、7.52公顷,具体保护范围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中确定。要严格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遗存及其历史风貌的真实性、完整性和社会生活的延续性,改善基础设施和生活环境,保持街区活力。抓紧编制完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进一步明确历史文化街区空间格局、传统风貌及其物质遗存的保护要求,全面落实各项保护措施。
    三、加大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近现代优秀工业遗存、古树名木等的保护力度,传承和弘扬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四、正确处理历史文化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处理好历史文化遗存、历史文脉与空间环境、自然景观的依存关系,体现出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依法合理适度利用历史文化遗存,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统一。
    大理州、剑川县应认真组织实施《保护规划》,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并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备案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文物局将加强对《保护规划》实施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3月31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