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剑川 / 名城剑川 / 保护名录 / 非物质文化遗产

梨花会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 来源:剑川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梨花会是白族传统盛会,在每年梨花盛开时节举行。阳春三月,遍布在剑川坝子里、坡地上、河谷间的座座梨园都披上了洁白雅致的素装,棵棵梨树上缀满了耀眼的白花,梨园里荡漾着美的韵味。在春风里摇曳的梨树枝条,仿佛向人们频频招手。人们三五成群,或亲朋同聚,或举家共乐,纷纷到梨园里野餐,开展春游活动。

梨花会起源于一个优美的故事。白族是一个崇尚白色的民族,梨花是他们的最爱,但不知是什么时候,一个不知道哪里来的黑魔鬼施妖术把世间白色的东西都变成了黑色,梨树也枯死了,有一名叫梨花的白族姑娘,为了化“黑”为“白”,冒着被黑魔鬼杀害的危险,经过重重阻挠,历经磨难,终于取得了老君山白龙潭里的龙乳,然后把龙乳喷到了黑魔鬼身上,把黑魔鬼变成了一块石头。黑魔鬼死后,枯死的梨树重新开出了耀眼的白花。

为了纪念这位为民除害的梨花姑娘,于是人们每年都要举行梨花会。


责任编辑:剑川县文化和旅游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