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剑川 / 名城剑川 / 保护名录 / 非物质文化遗产

剑川中秋节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 来源:剑川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剑川月饼讲究的就是这个气氛,这家的火盆升起来了,那家的火盆升起来了:这家拢起可不是一堆火,而是俩堆三堆,那家也不少了三堆四堆的......于是一条巷子便是火龙,一条火龙连绵了弯曲的小巷,连绵的巷子连绵了数不清的小巷道儿,剑川县城全都火起来了。一只火盆一堆火,这火堆直径两尺多。火上架一只两尺来宽的铸铁平底锅,两尺的平底锅上还要架一只两尺多的平底火盆,火盆上有三根互成120度的长铁条,以便方便地将上面的火盆移开,月饼就放人两层火盆间的平底锅中烤。

剑川月饼因此很大气,直径有俩尺多。

然而,剑川月饼不单讲究尺寸还讲究斤头,说是烤三斤的烤四斤的,不是说烤好的月饼有那么沉,而是说要用的面粉得这么多。调上水和好了面,再将面饼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称底儿,一部分称面儿。底儿要大要厚,面儿稍小稍薄。底和面之间放上馅,馅的主要成分是红糖,作料有核桃、芝麻,这要由各家的口味以及掌握调味大权的“当家母”视自家的情况而定。然而每家都少不了一味调料,那就是紫苏叶。紫苏叶有发表、散寒、理气、和营的作用。在人体寒湿交加的中秋,用它来发散寒湿之气最好不过,加水加料加馅儿,一只大月饼烤好,不用一只大簸箕那是装不下的。分量自然也沉了许多,少不了八九斤、十来斤。


责任编辑:剑川县文化和旅游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