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剑川 / 名城剑川 / 保护名录 / 非物质文化遗产

密宗阿吒力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 来源: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佛教密宗,藏族称喇嘛教,白族称阿吒力。史籍记载称“阿者黎、阿者黎耶、阿左梨、阿遮利、阿者里”等等不一。一般以阿吒力较为通行。阿吒力与瑜伽派有密切关联,故又称“瑜密”。 阿吒力为梵语译音,意为“导师”“正行者”或“规范师”。近代白族称男师僧“师主薄”,女师僧“经母”,与阿吒力含义相近。 

阿吒力男师僧自称“信士”或“善士”,女信徒自称“信女”或“善女”,意为“亲信近善于”。

阿吒力对设坛供奉,诵咒、放焰口、受戒灌顶有一整套完整规范科仪程序,特别讲究身法、心法、意法。成为阿吒力师僧,不仅要由“师主”秘密传授,还要举行神秘的“灌顶”仪式,剑川白语称为“奏经衔”。经衔以“心、元、广、续,本、觉、昌、隆; 能、仁、圣、果,湛、寂、普、通”16字作辈份排行谱系。灌顶取得经衔后,经府州僧正司、僧纲司考查批准,视其道德修养,发给“度牒”印信文凭,始能正式空为师僧,有权主持水陆道场,组织佛会。剑川基层佛会,一般称“莲池会”“念佛会”,俗称“妈妈会”。

阿吒力男女信徒有家庭婚姻生活,允许生儿育女,称为俗家弟子。只要一心皈依“三宝”,接受“五戒”便可“带发修行”。即便进寺院修行,亦可男女同寺,即所谓“同锅吃饭各修行”或称“男女双修”。 

由于阿吒力修行方法比较简捷。不把成“佛”的境界看得高不可攀,遥不可及。无论帝王将相或盗贼匪徒,只要一心皈依佛门,做到身、口、意与佛一致,人人均可成佛。即所谓“一善改百恶”,只要放下屠刀,便能立地成佛,这种“速成”修持具有极大的诱惑力,加之阿吒以秘密方式传授身法、心法、意法,有丰富的经典,完整的教义仪规,优美的宗教故事,具有极大的宗教神秘感和吸引力。 

阿吒力传入南诏后,编造出观音制伏罗刹的开国故事,并吸收朵兮薄教中宗教仪程,深受王室、贵族支持,很快风行于白族地区。大理国时期,阿吒力更受统治集团全力支持,上至国王、下至百姓,阿吒力几乎成为国教。郭松年《大理行记》载“家无贫富皆有佛堂,人不以老壮,手不释数珠,一岁之间斋戒几半,绝不茹荤、饮酒,至斋毕乃己。沿山寺宇极多,不可殚记”。道出阿吒力教盛况。 

元、明两代,由于阿吒力师僧与地方势力多次联合反抗朝廷,因此受到统治者取缔镇压,佛僧锐减,民间信徒大大削弱。此间,阿吒力师僧亦有机会至内地云游,开阔眼界,当中一部分人改奉禅宗。清末,密宗阿吒力逐渐萧条,大部分参加民间佛事活动。 

新中国成立以后,阿吒力师僧所剩无几,至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后,阿吒力佛事活动才逐步恢复。阿吒力宗教活动受法律保护,通过阿吒力内部整顿,逐步习演密宗经典,规范教仪,原有完整的供奉、诵咒、放焰口等科仪程序重新恢复、保存,受到宗教、文化各方面重视和研究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