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剑川 / 名城剑川 / 保护名录 / 非物质文化遗产

朵兮薄教

  •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朵兮薄教是剑川白族民间流传的原始宗教,“朵”即白语“大、伟大”之意,“兮”即白语“神秘、主宰”两重含义,“薄”即白语对男性长者之尊称。朵兮薄意为“神秘的主宰者”之意。 

《后汉书·西南夷传》称自族先民“俗好巫鬼禁忌”《三国志·张裔传》有“先是益州郡杀太守正昂,营率(帅)雍闿恩信著于南土,使命周旋,远通孙权。(蜀)乃以(张)裔为益州太守,径往至郡,闿遂趑趄不宾,假鬼教曰:‘张府君如瓠壶,外虽泽而内实粗,不足杀’,令缚与吴……”所述事件,即当时部落头领雍闿,利用宗教势力,绑缚益州行政官员,反叛蜀汉之事。 

南诏、大理国时期的历史典藉中,即有“朵兮薄”“朵细薄”“大希波”“希波”“希魄”等称谓和朵兮薄活动的记载。元、明以后的府、州地方志中亦有将“朵兮薄纪纲司、僧纲司、道纪司”平列封赠的记述。《明武宗实录》载“二年二月,……壬辰,按云南御史陈天祥言:‘云南有阿吒力、朵兮薄二教,其徒数百人,不祝发,不绝荤酒,类僧道而非僧道,有妻妾、生子女,假托事佛祈禳……。’”朵兮薄教历史悠久。

南诏初期,朵兮薄教的势力较大,朵兮薄教史祝(巫师)参与政治,为南诏王权“尽词”。同时于民间从事驱鬼送神、禳灾祈福等活动。唐代中期,儒、释、道三教先后传入南诏,得到南诏统治者支持,朵兮薄教被迫离开“政治舞台”,一方面对儒、释、道三教进行反对和抵制,一方面作出一些让步,吸收三教中诸如“观音、大黑天神、城隍、皇帝”之类神佛为本主,充实朵兮薄教原始崇拜内容,巩固其教派活动地位。 

剑川朵兮薄巫师自称“鸡家”(白族鸡崇拜),是本主或神灵的打鸣啼唱的“神鸡”,是本主的使者。在祭祀活动中,朵兮薄教主要借助本主崇拜,以本主庙为主要活动场所,活动时,以吟唱“三七一五”句式的白族调进行“代本主和神鬼传达旨意”的“吩咐”,替祭祀者解脱许愿的“上复”。 

剑川朵兮薄教认为世间万物俱有鬼、灵。“鬼”为一切凶与祸根源;“灵”则可化凶为吉,转祸为福。朵兮薄巫师则充当人与灵鬼间的中介,传达“鬼”的索取,“灵”的吩咐;替人“回复”鬼的要求,请求“灵”的庇护。白语称朵兮薄男巫师为“兮薄”或“史薄”;称女巫师为“史由”。男女巫师家中均设有供奉祖师的“香火坛”。 

剑川朵兮薄巫师无经书典籍,师徒间以口耳相授,言传身教。所选中的巫师传人,如碍于某种原因不能做某本主或神灵的“打鸣神鸡”,必须举行“辞坛”仪式,承认做某本主或神灵的“哑巴鸡”,作老巫师的“哑巴弟子”,不从事各种巫事活动。 

朵兮薄巫师平时从事生产劳动,逢四时八节、迎神赛会方参与各种跳神和祭祀活动。凡替人送神驱鬼、禳灾祈福时,则索取报酬。朵兮薄巫师无专门的服饰,进行巫事活动时主要的巫具有甲马纸、神马、霸王鞭、铜铃等,平时不忌荤腥,忌食葱、蒜、泥鳅等类。举行巫事活动所用除一块猪肉、一只公鸡、一斗(约三市斤)谷米作基本“三牲”外,其他牲礼由巫师在香坛看鸡蛋或跳神时确定。许多朵兮薄巫师常以“破财散晦”为由,吩咐求神避灾者备办香火纸烛、牲礼财物,时常使人钱财散尽,甚至家破人亡。 

朵兮薄巫师主要巫术巫事活动项目有:看鸡蛋、看柱香、跳神、祈祷上复、寻宗问祖、托命寄名、敬花摄酒、咬犁头、爬刀杆等十数种。 

朵兮薄教巫师各种巫术活动迷信色彩相当浓厚,阻碍社会科学文化进步。惟其“甲马子”白族民间木刻,敬神、舞剑、打霸王鞭等白族民间音乐舞蹈,有一定研究价值。

新中国成立后,朵兮薄巫师活动逐渐减少,除各地区重大本主祭祀外,朵兮薄巫师不再公众场合进行巫事活动。各村本主成为节日庆典,除宴请亲朋好友外,一般不再组织迎本主等大规模活动。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