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剑川 / 名城剑川 / 保护工作

剑川有序推进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 来源:剑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剑川县不断加大对剑川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力度,有序推进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

编制《剑川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并完成报批工作,成功申报剑川古城历史文化街区、西门外街历史文化街区两条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并进行挂牌保护。完成历史建筑的测绘、建档工作,开展了剑川古城历史建筑基础三维数据采集与建模、剑川数字古城展示平台建设与数字建档。启动了剑川县历史文化名城应急消防项目,主要围绕剑川古城、沙溪古镇,建立独立的消防管网基础设施系统,建立微型消防站。依托棚户区改造,进行零星巷道污水管网建设。结合剑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雨污分流,力求剑川古城区污水全收集。坚持“修旧如故”的理念,以保护为本、修复为用的原则,恢复和保护了原县委、县政府片区等历史地段的大批名人故居、历史建筑、古旧建筑,修复了一大批重点文物,稳步推进历史文化名城街区保护,加强历史地段风貌保护,全面保护了历史文化遗产。

据悉,2003年,剑川古城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古城至今风貌保存完整、四至清晰,保留了大量明清建筑,文物丰富、肌理格局完整,古民居建筑群、街巷道路古朴风貌犹存,是不可多得的明清古建筑“活化石”城。截至目前,剑川县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个、中国传统村落40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个、省级风景名胜区1个、各级文物保护单位71处、革命遗址保护单位33处、历史文化街区2处、挂牌保护的历史建筑152处,有国家、省、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5项。此外,去年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的建成和开馆,也进一步促进了剑川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有效利用。

2023227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