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剑川 / 名城剑川 / 保护工作

剑川划定两条历史文化街区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 来源:剑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切实保护优秀历史文化遗产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管理我县在《剑川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划定了两条历史文化街区。

一是剑川古城历史文化街区。该街区范围为东至古城东路西至古城西路北至古城北路南至古城南路。街区划定面积35.71公顷。该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的总用地面积占核心保护范围内建筑总用地面积的92%,整体风貌保存非常完好。该街区范围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县人民政府挂牌保护的历史建筑87处,其中:位于西门街的西门街古建筑群,20065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门街古建筑群由何可及故居、张勉宅院、昭忠祠、王英家宅、何桂枝宅院、段学颜宅院、陈家大院、张时宜家宅和赵将军第九个明代建筑群组成,古建筑群建造于明弘治十三年1500至崇祯二年1629),始建格局保存完整

二是西门外街历史文化街区。该街区范围由西门外街和景风阁古建筑群两部分组成。街区划定面积7.52公顷。该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的总用地面积占核心保护范围内建筑总用地面积的98%,整体风貌保存非常完好,该街区范围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县人民政府挂牌保护的历史建筑13处,其中:位于西门外街的景风阁古建筑群,20133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组成建筑包括景风阁、大成殿、启圣官、关岳庙、根星门、财神殿、灵宝塔。

剑川古城历史文化街区和西门外街历史文化街区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保留着传统格局和完整的历史风貌是云南至今保存完整、数量相对较多又集中的珍贵明代历史建筑是白族少数民族地区建筑匠师在吸收北方建筑建造风格的基础上建造的云南优秀建筑群,是云南明代建筑遗存中的杰出代表,是剑川古城从兴起到成形这一重要时段的代表。

2020521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省文物局组织历史文化保护、文物保护等相关专家召开了专家审查会对《剑川西门外街历史文化街区申报材料》和《剑川古城历史文化街区申报材料》进行审查原则同意剑川西门外街、古城街区划定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结合专家审查会提出的意见建议,我县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县级有关部门按照省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申报材料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及时完成各项整改工作2021114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云南省文物局联合发布《关于公布会泽古城等13片街区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的通报》(云建名〔20216),将会泽古城等13片街区列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我县剑川古城历史文化街区、西门外街历史文化街区名列其中,现已完成挂牌工作。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