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521126/2022-00358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体裁:

2021年剑川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解读

  • 剑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 来源: 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2021年剑川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该《要点》由县政府办公室结合剑川实际,在充分征求并吸纳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有关部门意见建议,不断修改完善基础上形成,经县人民政府审定印发实施。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要点》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省、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云政办发〔202128号)、《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大理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大政办发〔202126号)等文件要求,制定本《要点》。

二、《要点》的主要内容

()严格执行公文(信息)公开属性界定。原则:“谁制发、谁提出、谁审查、谁办理、谁公开、谁负责”原则;类型:“此件公开发布”“此件删减后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公开”4种属性中的1种;责任主体:全县各级行政机关拟发文的承办机构负责界定所承办公文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办理流程:起草、审查、签发、复审、公开。界定为“此件公开发布”“此件删减后公开”两种属性的公文(信息)均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一是规划计划信息公开。依托各级政府网站平台开设专题专栏或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划计划栏目集中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其他规划。二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开。依托各级政府公开平台依法依规、全面、主动、及时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征收土地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许可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信息、项目监管信息及PPP项目的信息公开。三是财政领域信息。通过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定期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债券发行、项目、还本付息、存续期管理、绩效目标、经济发展指标、财政状况、预算决算、财政资金及政府采购信息。四是公共卫生领域信息。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重点做好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冷链物流、假期人员流动、疫苗接种等信息公开。对防控工作涉及的公民信息,要妥善保管和处理。同时,做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的信息公开,加大公共卫生普及力度。五是市场监管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监管执法信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落实举措,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六是生态环境领域信息。主动及时公开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信息;自然生态保护信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污染源监测、环境监管执法、核与辐射监管、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持续公开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查情况和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七是民生保障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和就业供求信息;学校招生考试信息;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公办学校划片招生范围信息;民办学校招生计划、范围、程序和录取结果信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保障性住房等信息。八是重点领域统计数据信息。集中规范主动公开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统计数据并充分运用图表图解等方式多维度展现和解读。

(三)深化政策解读加强回应关切。一是做好重大政策措施发布解读,要求按照“三同步”要求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解读;二是创新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要求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三是畅通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充分运用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领导信箱、政府网站留言板、政务新媒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渠道,及时发现社会热点,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主动回应关切。

(四)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一是加强政务信息管理。2021年底前,将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公开。二是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对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进一步完善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主动、规范、完整公开目录涉及内容,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乡村、社区延伸。三是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计收工作。

(五)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强化网站功能建设。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并对平台建设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及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互联互通。2021年底前,县政府门户网站支持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持续做好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工作。二是充分发挥主平台主渠道作用。进一步保障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和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三是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强化新媒体日常管理、日常读网工作,通过做强做优一批,清理整合一批,关停注销一批,全面梳理排查,及时查缺补漏,确保应报尽报、应管尽管。四是优化整合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根据国家和省、州统一部署,及时推进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优化整合工作,健全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管理体系,2021年底前全县非紧急类热线实现“12345”一个号码服务。

(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保障。一是组织保障。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会议,充分履行统筹指导协调推进职责。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职责,理顺工作关系,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加强经费保障,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至少要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工作。二是强化监督考核。县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依法规范开展考核,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开展日常指导和考核,正确对待社会上各类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三是提升培训效果。年内至少组织开展1次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领导干部学法和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四是狠抓工作落实。本《要点》贯彻落实情况要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及时督促整改存在问题。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