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521126/2022-00283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体裁:

《2022年剑川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 剑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 来源: 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22年剑川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该《要点》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结合剑川县实际,报经县人民政府审定印发实施。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要点》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将深化政务公开要求融入到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效能提升,助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47号)、《2022年大理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大政办发〔202215号)等文件要求,制定本《要点》。

二、《要点》的主要内容

(一)九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营商环境领域信息公开。主要公开内容:各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监管执法信息、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监督投诉渠道信息。

二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主要公开内容:项目招投标信息、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征收土地信息、施工许可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项目监管信息、重大设计变更、竣工信息、重点建设项目计划、重点前期项目清单、预算内投资项目和资金额度、项目监管执法信息。

三是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主要公开内容:环保督察、蓝天保卫战、碧水行动、净土行动、危废整治行动等年度目标任务、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地表水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辐射环境质量信息、空气质量预报、县级重污染天气预警、碳达峰目标、企业温室气体排放信息。

四是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主要公开内容:行政审批结果信息、公共资源项目基本信息、中标(成交)信息、公共资源配置相关主体信用信息。

五是公共卫生领域信息公开。主要公开内容:疫情防控信息、疫苗接种信息、突发事件处置信息、法定传染病疫情数据及防控信息、工作动态及预警信息、医保药品和服务目录、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配套医保报销政策。

六是自然资源领域信息公开。主要公开内容:选址意见书、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矿业权出让公告、交易结果公示、审批结果公示、土地资源管理、地质灾害风险预警预报、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

七是财政和审计领域信息公开。主要公开内容:财政预决算文本、债券发行信息、政府债务限额、余额、使用安排及还本付息、债券存续期情况、审计机关主动公开披露问题整改报告。

八是深化税收管理领域信息公开。主要公开内容:退税减税信息,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及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完善统一规范的税费政策库,动态更新并免费开放;做好税收优惠政策咨询、政策辅导和12366纳税服务平台咨询办理。

九是民生保障领域信息公开。主要公开内容:就业创业、稳岗就业支持政策、就业创业服务信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信息、社会保险信息;重要民生商品和农资产品价格监测信息、价格调控政策、价费调整信息;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任务、进展情况和管理规定、分配标准及程序;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的政策法规,征收、评估、补偿等有关信息;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公办学校划片招生范围及民办学校招生计划、范围、程序和录取结果;社会救助、儿童福利、养老服务信息。

(二)强化政策解读回应。

一是严格执行“三同步”制度,重要政策文件均要求开展。

二是充分运用图表、动漫、视频、专家访谈、答记者问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确保政策意图精准传递。

三是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研判,通盘考虑,增强舆情处置的协同性、系统性和有效性。

四是充分运用调查问卷、意见征集、领导信箱、在线留言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和倾听诉求。

五是全县实体政务服务大厅要开设政务公开专区,为群众提供具备网络条件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