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 / 税收管理 ⁄ 减税降费

十问十答,带您了解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十问十答,带您了解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简并税费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9号),明确自2021年6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我们整理了广大纳税人关心的十个问题,一起来学习吧。

一、什么是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

答:财产和行为税是现有税种中财产类和行为类税种的统称。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通俗讲就是“简并申报表,一表报多税”,纳税人在申报多个税费种时,不再单独使用分税种申报表,而是在一张纳税申报表上同时申报多个税种。对纳税人而言,可简化报送资料、减少申报次数、缩短办税时间。

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包含了哪些税种?

答:合并申报的税种范围包括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

城市维护建设税是增值税、消费税的附加税种,将分别与增值税、消费税合并申报,不纳入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范围。

三、为什么要实行合并申报?

为了进一步提高办税效率,提升办税体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税务总局决定在2019年成功推行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合并申报的基础上,扩大合并申报范围,实行财产和行为税各税种合并申报。一是优化办税流程。合并申报按照“一表申报、税源信息采集前置”的思路,对整个申报流程进行优化改造,将财产和行为税10税种申报统一到一个入口,便于数据的统筹运用,提高数据使用效率,更加方便纳税人。二是减轻办税负担。合并申报对原有表单和数据项进行全面梳理整合,充分利用部门共享数据和其他征管环节数据,可实现已有数据自动预填,大幅减轻纳税人填报负担。三是提高办税质效。通过整合各税种关键申报要素,纳税人登录电子税务局即可实现多税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提高了办税效率。

四、怎么合并申报?

答:纳税申报时,各税统一采用《财产和行为税纳税申报表》(以下简称“新申报表”)。新申报表由一张主表和一张减免税附表组成,主表为纳税情况,附表为申报享受的各类减免税情况。纳税申报前,需先维护税源信息。税源信息没有变化的,确认无变化后直接进行纳税申报;税源信息有变化的,通过填报《税源明细表》进行数据更新维护后再进行纳税申报。

纳税人可以自由选择维护税源信息的时间,既可以在申报期之前,也可以在申报期内。为确保税源信息和纳税申报表逻辑一致,减轻纳税人填报负担,征管系统将根据各税种税源信息自动生成新申报表,纳税人审核确认后即可完成申报。无论选择何种填报方式,纳税人申报时,系统都会根据已经登记的税源明细表自动生成申报表。

五、怎么提供税源信息?

答:税源信息是财产和行为税各税种纳税申报和后续管理的基础数据来源,是生成纳税申报表的主要依据。纳税人通过填报税源明细表提供税源信息。纳税人仅就发生纳税义务的税种填报对应的税源明细表。

六、怎么更正税源信息?

答:纳税申报前,纳税人发现错填、漏填税源信息时,可以直接修改已填写的税源明细表。例如,纳税人填写了印花税税源明细表,申报前发现遗漏了应税合同信息,则可直接修改已填写的税源明细表,补充相应合同信息,然后继续申报。

七、所涉及税种是否必须一次性申报完毕?

答:合并申报不强制要求一次性申报全部税种,纳税人可以自由选择一次性或分别申报当期税种。例如,纳税人6月应申报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印花税和资源税4个税种,6月5日申报时只申报了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印花税3个税种,遗漏了资源税,则可在申报期结束前单独申报资源税,不用更正此前的申报。

八、合并申报多个税种后只更正申报一个税种怎么办?

合并申报支持单税种更正。纳税人更正申报一个或部分税种,不影响其他已申报税种。例如,纳税人一次性申报了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印花税和资源税等4个税种,随后发现资源税申报错误,则可以仅就资源税进行更正申报。更正时,修改资源税税源明细表再单独申报即可,无需调整其他已申报税种。

九、各税种纳税期限不一致能合并申报吗?

不同纳税期限的财产和行为税各税种可以合并申报。

按期申报但纳税期限不同的税种可以合并申报。例如,某企业按半年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按月汇总缴纳印花税,则在6月征期内,该企业可以合并申报上半年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和5月份印花税。按期申报与按次申报的税种也可以合并申报。

十、合并申报采取什么渠道?

您可登陆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先通过“我要办税—税费申报及缴纳—合并纳税申报—税源采集”模块填报各税种税源信息,再通过“合并纳税申报—财产和行为税纳税申报表”模块申报缴税。此外,您也可以在当地办税服务厅办税窗口进行申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