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 / 医疗卫生

继承发展“枫桥经验”,化解处置医患纠纷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剑川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几年来,剑川县卫生健康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平安建设(综治维稳)的相关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平安建设(综治维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卫生健康系统工作实际,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了继承发展“枫桥经验”,化解处置医患纠纷专项行动。面对新时期广大人民群众医疗诉求的普遍提高,而县级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及医疗资源提供相对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医患关系面临着新的挑战,个别医患纠纷化解处置难度增大,给卫生健康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县卫生健康局从2018年开始,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系统19家医疗卫生单位进行了矛盾隐患排查集中攻坚行动,至今已开展四年时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县医患纠纷从2018年的8件、2019年4件、2020年0件、2021年0件呈逐年下降趋势,困扰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多年来得信访积案得到全面化解处置,整个卫生健康系统继承发展“桥经验”,化解处置医患纠纷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果,有力的促进了全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所谓的“枫桥经验”是指20世纪60年代初,发生在我国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为此,1963年毛泽东同志就曾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枫桥经验”由此成为全国政法战线一个脍炙人口的典型。之后,“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典型。“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就是群众路线,这就要求我们在处理基层上访案件中坚持走群众路线;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只有从本质上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才能化解和处理各种矛盾。

   一、加强领导、聚焦重点难点,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2018年,针对全县卫生健康系统部份离岗计生宣传员、离岗乡村医生要求解决离岗后生活补助和县医院、中医院部分离退休人员要求落实改革性补贴的诉求,局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并抽调精兵强将全力予以化解处置。目前离岗乡村医生生活补助和县医院、中医院离退休人员改革性补贴两件上访诉求已得到圆满解决。离岗计生宣传员生活补助问题目前国家暂无相关政策,已做耐心细致思想工作,上访人员情绪稳定表示理解。一件医患关系纠纷上访件通过多次做工作,己转司法渠道解决。致此,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四件上访件均得到圆满解决。与此同时,我局还组织了全系统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通过排查,全县已无任何信访积案。

   二、充分发挥职能,加强分类指导。

    卫生健康局充分发挥行政职能作用,抓好全县县、乡(镇)医疗卫生单位的业务指导。切实做好本系统各级调解组织建设,配备好调解人员队伍全面进行指导。抽调局应急办、医政股、法规股、进行基层法律辅导,对人民调解员开展业务培训指导,着力推进人民调解员队伍的专职化、规范化建设。整合人民调解信息资源,积极推进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以及仲裁、诉讼的衔接联动制度建设,树立调解权威      

    三、做好服务,当好参谋。

    卫生健康局紧紧围绕抓好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认真督导、提高服务,努力为县、乡(镇)医疗卫生单位把握好排查摸底、集中化解、攻坚突破、巩固提升、督查宣传等工作环节。确保辖区成陈年积案和矛盾纠纷的有效排查,专项行动办公室做好汇总分析研判工作。并认真总结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和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为契机,督促提升全县卫生健康系统人员队伍的业务能力建设,实现“社会治理有效”的积极探索,科学分析研判社会矛盾纠纷的动态和发展趋势,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四、切实加强各项保障措施。

    多年来,县卫生健康局为扎实推进信访维稳工作,切实加强部门协调,推进部门联动、信息共享和经费保障落实等工作,落实长效工作机制和推进措施。对一些重大矛盾纠纷的调处,要充分发挥“枫桥经验”的群众路线,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结合作用,深刻分析基层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把人民调解工作经费纳入本系统重要工作经费安排,千方百计予以保障,落实好人民调解员的各项政策待遇,调动人民调解员积极性。落实好法治宣传教育,采取专刊形式提炼好做法、好经验,通过微信等新媒体重点宣传人民调解知识,让群众充分了解人民调解的受案范围、工作程序以及调解效力等,从正面引导群众通过人民调解化解各种矛盾纠纷。

    总之,县卫生健康局通过继承发展枫桥经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强化群众利益为小事的观念。化解处置了系列信访案件,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剑川县卫生健康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