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 / 公共文化服务

2022年剑川昌艺木雕传习所进社区木雕培训班开班!

  •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 来源:剑川县文化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4月14日,剑川昌艺木雕传习所进社区木雕培训班开班!为拓展就业渠道,帮助失地农民实现再就业,传承发展剑川木雕技艺。通过剑川县文旅局、县文化馆、西门社区的宣传动员,共有20余名学员参加了为期7天的培训班。


https://manager.ynggwhy.cn/file/group3/M00/0C/E7/rNwBNmJZF0WEHo9nAAAAAFIMH9Y166.jpg





https://manager.ynggwhy.cn/file/group4/M00/0C/F5/rNwBK2JZF2SEHCawAAAAAHsi5nA412.jpg


张庆昌,男,白族,1969年1月生,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沙溪镇人。

张庆昌从小酷爱美术绘画,1990年考入县职业中学民族艺术班,师从著名白族画家杨郁生、何佩珍、陈永发。1992年毕业后分配到剑川县民族木器厂,从事旅游产品开发。凭着自己坚固的美术基础,在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得到了厂领导的赏识。次年调入厂部设计室,师从尹德全(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得其真传。1995年至1998年曾在木器厂开办木雕培训班并任教,受训学员达300多人,有些学员已是木雕行业中的骨干,张庆昌自己也成为了木雕行业中人人皆知的人物。

通过不断努力,张庆昌熟练地掌握了木雕技艺,被评为工艺美术师。他设计创作的作品参加全国青少年儿童艺术节获大理州一等奖;木雕作品《千手观音》《福 禄 寿》等作品多次获大理州三月街民族节产品展“金花奖”,并多次出席广交会、昆交会展出。2006年下半年,张庆昌开办了古城木雕厂,从业员工30多人,先后为丽江七星国际大酒店古城区政府、福国饭店、鸡足山祝圣寺、曲靖南城门景观工程、庐西东华寺、鹤庆新华村、楚雄彝人古镇、昆明北龙寺、上海世博园等设计生产了一批优秀的木雕作品,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其设计制作的壁画《民族大团结》赠送世界银行,任艺术总指挥的《张胜温画卷》木雕长卷现陈立于大理崇圣寺。

2010年5月,张庆昌被云南省文化厅公布为木雕(剑川木雕)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开班仪式上,剑川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灼林结合西门社区失地农民实际,对参训学员进行了思想动员,提出明确要求并强调,要发挥平台载体优势,各级传承人要不断提升个人技能。通过培训班的顺利举办,希望各学员能有所受益。

本次培训班采用实践+理论相结合的课程安排,主讲老师是剑川木雕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张庆昌,通过金花、阿鹏小件雕刻以小见大,拓展学员技艺范围。


https://manager.ynggwhy.cn/file/group5/M00/0B/90/rNwBJ2JZGBGETW6-AAAAAKQhblE896.jpg

https://manager.ynggwhy.cn/file/group4/M00/0C/F5/rNwBK2JZGAyEOYukAAAAAHXPpUA286.jpg

领导讲话

https://manager.ynggwhy.cn/file/group5/M00/0B/90/rNwBJ2JZGAeEfGuCAAAAADZjca4298.jpg

https://manager.ynggwhy.cn/file/group3/M00/0C/E8/rNwBNmJZF_eEVHIaAAAAAIsiG4w540.jpg

https://manager.ynggwhy.cn/file/group4/M00/0C/F5/rNwBK2JZF_6EOrbDAAAAAICml0s333.jpg

教学现场

https://manager.ynggwhy.cn/file/group5/M00/0B/90/rNwBJ2JZF--ETRMtAAAAAPyL1zs047.jpg

合影

本次木雕培训班与失地农民可持续发展工作紧密结合,依托非遗项目木雕培训计划的不断实施,实现失地农民再就业,推进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