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 / 市政服务

关于窨井盖专项安全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剑川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深入推进我县城市窨井盖问题治理,探索构建全方位、全流程、联动顺畅、高效有序的城市窨井盖管理模式,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正常运行,决定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窨井盖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人民群众交通出行安全为出发点,立足于解决当前窨井盖规划设计、采购、施工、验收、管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构建权责清晰、施工规范、管理智能的长效建设管养机制,切实改善人民群众出行环境,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治理范围。县城建成区范围内,设置在城市道路、居民小区、办公场所、公园广场等公共活动场所上供水、排水、燃气、电力、通讯、广播电视、公安交管等缆线设施的窨井盖。

(三)治理目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城市窨井盖问题治理专项行动,力争用1年左右时间,基本解决既有城市窨井盖缺失、破损变形、松动错位、与路面不平、通车异响等问题;力争2年内探索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养护不规范、建设施工不达标等问题。构建全方位全流程城市窨井盖管理模式,切实提升窨井盖设施完好率、规划设计、施工管养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排查,全面要做到全覆盖,无盲点,重点排查窨井盖质量、缺失、松动、破损与路面不平等问题,对摸排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

(二)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全面摸清既有窨井盖存在的缺失、破损、变形、松动错位、与路面凹凸不平、通车异响等各类安全隐患,组织开展窨井盖更新改造,每年12月底前完成既有窨井盖问题整改工作。

(三)完善长效管理。进一步强化所属窨井盖的全流程、全周期管理。

四、组织机构

为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决定成立窨井盖专项安全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员如下:

 长:张秀泉   县城管局局长

副组长:赵宏太   县城管局副局长

杨学东   县城管局副局长

员: 李剑元   市政股股长

杨宝贵    执法队中队长

庶     法规宣教股股长

李富华    一中队中队长

王克明    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城管局办公室,李剑元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杨家宏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成员:杨林桥、董福坤、张嵩 。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专项行动的统筹协调、检查监督和信息收集报送等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经费保障。县城管局要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综合治理、统筹协调、监督检查等相关工作,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教育。要充分运用线上线下手段,采取制作专题节目、印发宣传资料、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加强窨井盖安全和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宣传窨井盖偷盗和损坏后的严重后果;发挥居委会作用,动员组织志愿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专项行动,及时发现上报各类窨井盖问题和盗窃、损坏井盖的违法行为。

(三)强化督促检查。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推诿塞责、不作为、不担当,造成安全隐患的依纪依规予以处理,对因玩忽职守造成安全事故的依法追究责依规予以处理,对因玩忽职守造成安全事故的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