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 / 城市综合执法

剑川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反馈会召开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
  • 来源:剑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821日,剑川县召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反馈会,住建部、国家文物局专家组通过对剑川县的实地考察,提出了考察反馈意见。考察组组长张泉代表专家组反馈了考察意见;住建部总经济师杨保军、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一级调研员詹德华分别就申报工作提出建议;省住建厅副厅长杨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杨德聪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韬分别代表大理州和剑川县作了表态发言。省住建厅副厅长杨渝主持反馈会。

张泉表示,通过对剑川县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进行的考察,专家组肯定了剑川县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工作。专家组认为剑川县历史文化名城申报条件主要表现在,一是剑川历史悠久,价值突出,历史上为西南丝路和茶马古道上的商贸重镇,文献名邦和军事要冲,集中反映滇中地区文化特色,民族特色,见证多民族交流融合,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二是剑川古城建于明代,依山傍水,格局清晰,古城街巷布局空间肌理和建筑得到较好保存,历史风貌得到较好延续;三是历史文化遗存丰富,剑川古城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2处,其中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处,已公布100处历史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很好的保护与传承,社会经济效益良好;四是剑川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受到了当地领导的重视和居民的支持,剑川以名城申报为契机,在政策制度、机构设置、基础设施改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协同保护、数字三维展示、国际合作和居民参与多方面都有长期的探索和经验,工作基础扎实,制度创新和长期坚持有特色。

专家组建议,要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提炼历史文化价值,强化特色,突出重点;继续做好资源普查,要按照要素全覆盖、空间全囊括的要求,做好相应保护工作,继续加强历史城区传统风貌的管控,控制好新建建筑的体量,对于不协调的建筑和环境要素开展整治,进一步加强文物建筑的日常维护管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本地技术力量,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资金纳入政府财政预算。

杨保军指出,要坚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建立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保护传承体系,加强城乡各类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传承,既要保护单体建筑,也要保护街巷街区,城镇格局,还要保护好历史地段、自然景观、人文环境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要鼓励和引导社会公众社会主体,广泛参与保护传承工作,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形成保护合力,确保保护实效。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按照城市居民的意愿,优化城市布局,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努力创造高品质的生活空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詹德华指出,剑川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中的亮点体现在,文物保护机制和保护机构的建设推进顺利,县委、县政府加大了对文物保护资金的投入,基础工作扎实有效,场馆利用合理有效。下一步,还要强调全面加强保护管理工作,加强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加大专项的资金投入,在"十四五”期间还要加强对海门口遗址、石钟山石窟和茶马古道剑川段的保护利用,进一步修改完善好申报文本。

杨渝表示,对反馈意见将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将会同省文物局指导大理州剑川县落实好住建部、国家文物局提出的工作要求,制定整改工作方案,落实整改任务,尽快将整改情况报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将提高站位,持续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力争做到空间全覆盖,要素全囊括,做到全力全要素保护;将夯实基础,确保监管责任落到实处,始终坚持真实性、完整性的原则,进一步加强资源普查和列级申报,高质量推广保护工作,要尽快的建立保护的监督机制和评估的长效机制,建立项目准入的正负面清单,进行评估动态调整。

杨德聪表示,将指导剑川县做好历史文化名城的组织编制,城市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规划,建立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名录和分布图,指导督促实施各类工作规程,各层级的保护规划;划定各类文物保护对象的保护范围、明确保护重点和保护要求;要加强基础性的工作,加强日常的巡查和档案资料的管理;建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前介入城市建设的工作机制,坚持基本建设项目的考古调查的前置制度的落实,结合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制度改革,开展建设项目的专项评估;要加大文物保护利用的力度,做好挖掘好文物价值,做好文物价值的阐释,讲好文物的故事。

陈真永在发言中表示,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抓保护,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始终把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作为州县两级的发展战略和重点工作,切实处理好保护与发展,协调好保护与建设,融合好文化与旅游等工作,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让历史文化名城释放强大的生命力;以更有效的举措抓整改,将认真对照系统研究,全面梳理,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台账,加强督办,一项项的抓落实,确保整改到位,落实到位;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来抓工作,将以永远在路上的状态,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规划的编制和立法等工作,全力做好剑川县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各项工作,在顶层设计、保护利用,资金支持、工作保障等方面持续用力。同时,进一步挖掘和整理全州历史文化资源,继续实施好历史文化名城带提升项目,大力弘扬大力厚重的历史文化,讲好大理的故事,不断提升大力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的水平。

张韬在发言中表示,剑川县将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整改责任。对照专家组反馈的问题,县委、县人民政府将从讲政治的高度全盘接收、严肃对待、认真整改,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全面、细致研究专家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并迅速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整改有效。剑川县将抓好成果运用,持续巩固提升。结合专家组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对剑川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进行全面再排查、再审视、再深化,进一步树牢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延续千年古城风貌工作目标,更好处理古城保护、建设与利用的关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各项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努力将剑川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专家组成员赵中枢、张之平、查群、高冰松等人分别就考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工作建议。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考察组全体成员;省、州相关部门领导;全县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各企事业单位,各省州驻剑单位主要负责人;金华镇、甸南镇、沙溪镇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相关专家和文化名人参加了反馈会。

责任编辑:剑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