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 / 城市综合执法

关于印发《城管进社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剑川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进一步加强剑川县城区城市管理工作,及时解决社区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实行城市管理工作重心下移,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城管执法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树立“城管为民”的良好形象,使城市管理工作更加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更加富有成效,务会议研究决定在全局推广、开展“城管进社区”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和意义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为民、惠民”的管理理念,创新工作机制,改善工作作风,拓宽工作领域,夯实群众基础,树立亲民形象,使城市管理融入社区、根植社区、服务社区;实现城市管理由被动管理向主动服务、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的转变。

二、活动内容和方式

(一)活动内容

1.结合城管工作实际,在辖区内五个社区和金龙村、永丰村建立常态化的工作联络机制。

2.主动与社区联手搭建公共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联动互助,资源整合。

3.从解决城市管理中社区居民关心、政府关注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如违法建设、违规装修、违规经营、违规停车、损坏绿化、乱倒垃圾等入手,着力改善社区人居环境,营造社区优良秩序,促进社区的文明进步和和谐发展。

4.在社区进行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帮助社区建立完善日常管理规章制度,使之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提高社区居民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二)活动方式

1.队员进社区。建立股所负责人联系建成区社区(村)工作机制,具备条件的可设立“社区城管执法室(站)”。股所负责人应定期在居民小区接访、走访,当好社区执法员、服务员、宣传员、联络员和信息员。

2.宣传进社区。通过开展集中接访日、咨询服务、开辟宣传专栏、举办培训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相关法律和城市管理的相关规定,增强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提高广大市民自觉参与城市管理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3.服务进社区。倾听社区、居民心声,真心实意地帮助社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管理前置,零距离服务,对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积极主动地向有关部门反映,为居民等排忧解难。

4.执法进社区。将管理重心下移、执法关口前移,积极深入居民小区主动履行城管执法职能,着重解决小区内乱搭建、乱吊挂、乱设摊、乱张贴、乱排放、乱停放车辆、乱设广告、乱损坏绿化带等“八乱”问题,从源头上控制违法建设和乱倒建筑装潢垃圾等

、组织领导

局成立“城管进社区”活动工作小组,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股室(站)负责人为成员。成员即各辖区联络员,组织本辖区“城管进社区”活动的开展。具体联系分工如下表:

社区名称

联系人

  

联系领导

北门社区

段志雄

城区环卫站站长

张秀泉

金龙村委会

  

法规宣教股股长

永丰村委会

杨宝贵

执法大队大队长

东门社区

李富华

古城执法中队队长

赵宏太

南门社区

李剑元

市政设施管理股股长

西门社区

杨梅寿

城区绿化站站长

张秀和

城北社区

王克明

局办公室主任

、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社区是城市管理的基础,行政执法的载体。只有社区的城市管理基础打牢,城市的市容环境整体水平才能提高。“城管进社区”是一项集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于一体的城市管理基础工作,是提高城市管理整体水平的有效举措。局属各股室(站)要充分认识开展“城管进社区”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统一到全局工作部署上来,加大工作力度,做好此项工作。

(二)统筹兼顾,循序渐进。要把“城管进社区”活动和局机关的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两者相互促进,相互提高;领导要统筹协调,适时研究解决“城管进社区”工作的实际问题;联络人员要到社区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三)整合力量,多向互动。“城管进社区”工作与学雷锋树新风活动、与城管志愿者活动等有机结合,依靠多方力量,通过组织城市管理协管员、志愿者等队伍,聘请“社区联络员”等形式,在执法者、社区和有关单位之间建立一种融洽和谐的关系,形成多向互动局面,充分发挥基层社区组织的作用,改善城市管理执法环境。定期和不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掌握社区存在的一些违反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防范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提高“城管进社区”活动的实效性。

(四)创新方法,深化内涵。要加强工作创新,不断探索有效的活动载体和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深化活动内涵,要以活动为契机,在活动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推出改善执法环境、提高执法效能的新举措。

(五)扩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创新宣传思路和宣传手段,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区居民为主体,以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社区联系居民群众的桥梁作用,通过社区组织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知识讲座和宣传栏、宣传标语、新闻媒体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加强宣传,取得广大居民对“城管进社区”工作的支持和参与,营造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的新风尚,增强全民文明意识,形成社区居民人人主动关心、积极参与本项活动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