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 / 农村危房改造

剑川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实施方案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 来源:剑川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有力有序推进全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通知》(大政办函〔202023号)以及《城镇房屋建筑调查技术导则》《农村房屋建筑调查技术导则》《市政设施承灾体调查技术导则》等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剑川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决策部署,按照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安排,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工作,全面摸清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自然灾害承灾体空间分布及灾害属性特征。

二、工作目标和任务

()工作目标

摸清全县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自然灾害风险底数,查明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抗灾能力,客观认识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同时为全国、全省和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探索路子,提供示范。

()工作任务

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充分利用现有基础数据,采取内业与外业相结合的方式,调查承灾体房屋建筑及市政设施地理位置、物理属性和灾害属性等信息。

三、普查范围和内容

(一)普查范围

1、房屋建筑包括城镇房屋建筑、农村房屋建筑。城镇房屋包括城镇范围内所有现存的住宅类及其他建筑等。农村房屋包括农村集体用地范围内的农村住宅房屋、农村非住宅房屋,其中农村非住宅房屋包括集体公共房屋(村民中心、卫生服务站、文体综合类房屋、幼儿园、学校、养老院、公共浴厕、基础设施和其他公用建筑)和集体经营房屋(集体生产经营用房、开发性工业用房或商业用房)。

2、市政设施包括市政桥梁、市政道路以及城市供水设施。市政桥梁调查范围为城市建设部门管理的市政桥梁。市政道路调查范围为城市主要道路和应急管理相关的重要道路。城市供水设施调查范围为城镇供水设施,包括城市的取水设施(含预处理设施)、输水管道、净水厂设施(含地下水配水厂)、加压泵站设施以及配水干管管网等。

(二)普查内容

1、以县为基本单位,以国家统一提供的房屋建筑调查底图为基础,结合内业基础数据,利用外业调查软件App,实地调查房屋建筑的建筑面积、结构类型、建造年代、用途、层数、使用状况、抗震设防基本情况等信息。城镇房屋调查在外业调查软件App上填报《城镇住宅建筑调查信息采集表》和《城镇非住宅建筑调查信息采集表》相关信息,农村房屋调查在外业调查软件App上填报《农村住宅建筑调查信息采集表》和《农村非住宅建筑调查信息采集表》相关信息。依据采集软件移动端填报的调查信息,自动生成与房屋建筑空间信息相关联的房屋建筑属性调查成果表,形成满足应急管理要求的房屋建筑调查成果。

2、市政设施的调查主要是获取城镇市政桥梁、道路、供水设施的地理位置、物理属性以及设防水平等信息。市政桥梁调查,充分利用管养维护部门的桥梁资料卡,在调查软件App上填写《市政桥梁调查表》。市政道路调查,包括道路等级、设计速度、道路红线宽度、路幅形式及布设方式、机动车道数/单车道宽度、机动车道宽度、辅路机动车道数/单车道宽度、辅路机动车道宽度、沿线附属构筑物情况等,在调查软件App上填写《市政道路调查表》。城镇供水设施调查,主要调查内容为:取水设施(含预处理设施)、输水管道、净水厂设施(含地下水配水厂)、加压泵站设施、配水干管管网等供水设施的规模位置等空间属性信息,以及结构设计使用年限、结构设计安全等级、抗震设防烈度、技术指标等,在调查软件App上填写《供水设施调查表》。

四、工作步骤和责任

(一)准备阶段。成立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工作组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和调查计划、组织人员培训、确定调查队伍、划分调查区域,熟练掌握普查软件和调查各项要求。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组 长:王德昌(县住建局局长)

 副组长:金吉钢(县住建局副局长)

 成 员:水务局、交通局及各乡()人民政府分管领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住建局,负责具体自然灾害普查工作,各责任单位要对应设立相关机构负责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涉及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工作。县住房城乡建设局为实施主体,负责制定调查计划,组织相关业务培训、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或组织乡镇(街道)政府工作人员组建调查队伍,划分调查区域,组织调查队伍熟练掌握普查软件和调查各项要求,为普查调查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二)调查阶段。采取内业与外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数据收集和实地调查。内业人员负责通过商品房预售许可现售备案网上管理系统、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勘察设计咨询业管理平台、农危改信息监管平台和城建档案、审图机构、建设五方责任主体单位、物业管理单位等资源多渠道、多方式获取,以国家统一提供的高清影像图斑数据为基础,整理录入现有数据。外业人员负责利用调查软件在移动端开展现场调查。此阶段,主要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组织调查队伍开展数据收集和现场调查,并负责调查数据质量过程控制和进度控制。

(三)汇总阶段。调查人员应对所调查数据完整性和合规性自查自检。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按照自下而上的方式依次、逐级对本区域调查数据完整性、一致性、规范性、准确性进行审核把关,并组织调查队伍进行抽样调查核实。抽样调查工作由移动端完成,包含基础数据收集和专业调查的所有内容,形成独立的抽样调查成果。县市级抽查调查数量比例不小于普查总量的0.5%,州级抽查调查数量比例不小于普查总量的0.4%,省级抽查调查数量比例不小于普查总量的0.3%。

五、时间安排和节点

(一)202110月底前完成普查准备阶段各项工作。

(二)202112月底前完成基础数据收集与实地调查工作。

(三)20221月底前完成县市级层面数据审核、抽查调查、验收及汇交工作。

(四)20222月底前完成州(市)级层面数据审核、抽查调查、验收及汇交工作。

六、工作保障

()本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涉及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工作,优先普查自然灾害风险突出,易导致次生灾害以及灾害发生后对群众危害较大的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

()各单位及各乡()人民政府给予普查人员最大限度的支持,如实提供普查人员前期已经掌握的相关数据及资料,做好线路引导等后勤服务。

()县住建局、交通局、水务局严格按照县人民政府统一安排,牵头协调推进普查工作,工作中要强化调度和业务指导。

()县住建局将加强对普查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普查数据质量、普查工作进度等,对普查质量不合格或工作进展缓慢的,及时督促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202151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