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 / 生态环境

剑川县双随机抽查结果公开表(2022年12月)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 来源: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剑川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序号

企业名称

检查时间

检查情况

存在问题

监察要求

1

剑川县人民医院

2022年12月29日

1、现场检查时,剑川县人民医院正在运营。

2、剑川县人民医院住宿区生活废水经收集后排入城市污水管网;医疗办公区产生的废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入城市污水管网,污水处理站设计规模日处理180m3,现实际每日处理医疗污水约160m3,现场有运行台账记录。污水处理站总排口已安装水污染源在线监测设施,目前监测因子有:pH、流量、温度、余氯。

3、剑川县人民医院产生的医疗废物收集后由大理丰顺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进行处置,清运频次:为每周一、三、五、七。医疗废物暂存间已张贴标识标牌,有管理制度,有台账记录。化学性废物委托云南大地丰源环保有限公司处置。生活垃圾经收集后由县环卫站每日清运。

4、食堂产生的油烟,通过油烟净化器处理后通过内置烟道引至楼顶外排。

5、医院通风设备产生的噪声,进出口均设置消声器进行消声处理。

6、医院有放射源移动式高频诊断X射线机、高频移动形式C型臂、数字化X射线摄影系统、双排螺旋CT机、X射线计算机断层摄影设备、牙科X射线机、口腔影像板扫描仪等7台射线装置,目前放射源移动式高频诊断X射线机正常使用。

7、医院各污染物已按照《排污许可证》副本及《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按频次开展自行监测。

1.剑川县人民医院急诊急救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已组织项目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还未进行公示。

1、尽快完成剑川县人民医院急诊急救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并报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剑川分局备案。

2、加强污水处理站的运行管理,确保废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

3、做好新冠疫情期间防控工作。

2

剑川县晟达工贸经营部

2022年12月2日

1、现场检查时,该项目处于停产状态,据现场负责人介绍,项目于2021年12月停产至今。

2、临时堆场、破碎、筛分、打砂等均设置于一个封闭大厂房内。

3、2022年三季度排污许可执行报告已上传。

1、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副本要求进行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开展自行监测,完善环境管理台账记录,按时填报执行报告。

2、停产期间加强厂区值守,做好日常管理,确保不发生突发环境事件。

3

剑川县老君山镇新生采石场

2022年12月1日

1、现场检查时,该厂处于停产状态,据现场负责人介绍于2021年1月停产至今。

2、该公司已完成生产线封闭、仓库和污染治理设施的建设。

3、厂区部分砂石料露天堆放。

4、已设置危废暂存间,因长期停产,目前未产生废矿物油。

1、部分砂石料露天堆放。

2、还未组织项目在竣工环保验收。

3、2022年未开展应急演练。

1、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未完成污染治理设施的建设前不得恢复生产。

2、完成污染治理设施的建设后尽快组织项目竣工环保验收。

3、立即对露天堆放的砂石料采取围挡和覆盖措施。

4、按排污许可证要求开展自行监测、及时填报执行报告、完善环境管理台账等。

5、按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开展应急演练。

4

剑川益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2022年12月1日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1万吨/年硫酸生产线、0.5万吨/年电炉锌粉生产线、1万吨/年电锌生产线、0.1万吨/年镉生产线处于停产状态。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于2019年9月停产至今,目前厂区有7名管理人员。

2、1#、2#尾矿库有专人进行日常维护管理,公司用罐车将渗滤液回抽至厂区污水处理站处理,现场有回抽及处理台账,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渗滤液外排。

3、公司原料仓库堆放有约2万吨浸出渣,废机油仓库内存放有3只废机油桶(空桶),钒触媒仓库内存放有废钒触媒约3.387吨,均已悬挂危险废物标识标牌。其中废钒触媒转运处置手续已经有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审批通过,等待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复函。

4、锌液池内存放约400多立方锌液;硫酸生产线酸罐内存有约100吨硫酸。

5、2022年8月3日,剑川县人民法院以《民事裁定书(2022)云2931破申1号》受理剑川益云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2022年8月12日,剑川县人民法院以《决定书(2022)云2931破1号》指定云南欣晨光(大理)律师事务所担任剑川益云金属有限公司管理人。管理人计划于12月中旬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目前仍由剑川益云金属有限公司原有留厂人员进行管理。

1、厂区内堆存的浸出渣、废矿物油桶、废钒触媒等危险废物超期存放,已经申请了延期贮存;锌液、硫酸长期存放,存在一定环境安全隐患。

2、未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

1、加强对尾矿库的维护管理,及时回抽渗滤液,完善台账记录,确保渗滤液不排入外环境;及时对产生的废水进行处理,确保废水不外排。

2、加强废钒触媒、废机油、浸出渣等危险废物的管理,完善台账记录,尽快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处置时须严格执行危险废物相关管理规定。

3、加强停产期间生产厂区的巡查管理,特别是电锌车间存放的锌液及酸罐内存放的硫酸,确保存储安全,尽快对锌液及硫酸进行安全处理。

4、按《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

5、加强破产清算期间环保管理,确保不发生突发环境事件。

5

剑川县臻福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

2022年12月1日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季节性停产。

2、生活废水经隔油池处理后进入化粪池处理,最后与清洗鲜葱头的废水一起排入城镇污水管网。

3、该公司分别于2022年4月26日完成污水自行监测,2022年7月18日完成废气自行监测,自行监测数据未在全国污染源监测数据管理与共享系统内进行填报并发布公开,第三季度执行报告已上报。

4、该公司正在建设一条小米辣加工生产线。

1、自行监测数据未在全国污染源监测数据管理与共享系统内进行填报并发布公开。

2、未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未开展应急预案培训。

1、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开展自行监测,及时将监测数据在全国污染源监测数据管理与共享系统内进行填报并发布公开。

2、按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

3、停产期间加强厂区值守,确保不发生突发环境事件。

6

剑川县城市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

2022年12月1日

1、现场检查时,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剑川县剑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建及配套管网改造工程)已完成建设,正在进行带水调试。

2、一期提标改造项目尚未开始施工建设。

3、污水处理厂目前日均进水量约9000立方,其中一期日处理3000立方,二期日处理约6000立方。

4、检查时在线监测系统在运行,运维单位为云南皓鸿科技有限公司,运维人员最近一次11月15日到厂开展运维,现场能查阅电子运维台账和纸质运维台账。

5、进口水质在线自动监测仪于2021年4月更换了南京聚格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AG-C07型CODcr水质在线自动监测仪、AG-N07型氨氮水质在线监测仪。进口在线监测委托第三方运维,已委托云南景湖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开展进水口自动监测系统自主验收,于2022年8月19日组织了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出具《剑川县城市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污水处理厂进水口水质自动监测系统自主验收意见表》,完成竣工自主验收,验收资料汇编报告编号:20220801901。

6、现场检查时未脱泥,污泥属性鉴别试验已于2021年12月22日委托云南美信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开展检测,已出具检测报告。污泥干化场停用,新建污泥料仓系统一个,对脱水污泥进行收集密闭贮存,方便转运处置。该公司新建生物除臭系统一套,对原水泵房、厌氧区、污泥脱水房、料仓系统产生的恶臭气体进行收集处置,恶臭气体经生物法处理后通过15米高烟囱排放,目前该系统尚未启用,尚未纳入排污许可管理。

7、危废暂存间内贮存监测废液有13桶,贮存监测废液约325升,该公司曾于2022年6月23日转移处置0.77吨;废矿物油现贮存有21升,于2022年6月23日转移处置0.23吨,转移过程均执行危废转移相关规定。危废暂存间场所警告标识缺失,危废识别标志老化,未及时更换;废矿物油收集桶未张贴危废标识牌。该公司于2022年2月报备了危废管理计划,开展了危废申报。

8、自行监测数据在存放国家企业信息公开公示系统上进行公开,企业环境信息已于2022年3月在环评爱好者网址进行公开。

9、2022年三季度排污许可执行报告已上传,自行监测信息已公开,环境管理台账电子台账、纸质台账已建立。

1、未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未开展应急预案培训。

2、危废暂存间警告标识缺失;废矿物油收集桶上未张贴危废标识。

1、加强各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确保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2、加强在线监测设施运行管理,完善运维台账记录,确保设备运行正常,监测数据真实、有效传输。

3、完成二期扩建项目的调试后,尽快组织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尽快开始一期提标改造项目的建设。

4、尽快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备案,将二期项目及生物除臭系统纳入应急管理,并按要求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

5、严格落实危废管理制度,规范张贴标识标牌;严格落实排污许可管理制度,对照排污许可证的要求采取相应管理措施。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