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 / 国土空间规划

剑川县多措并举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 来源:剑川县自然资源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剑川县将“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高位统筹推动,精心组织实施,稳步有序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全面提升全县村庄规划编制水平,齐心擘画美丽幸福新剑川的宏伟蓝图。

    组织领导到位,高位谋划统筹推进。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委组织部长和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研究部署、听取专题汇报、深入乡镇调研,“一盘棋”高位推动。制定下发《剑川县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方案》,组建“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专家咨询组,明确工作任务、规划范围、方法步骤等内容,确保工作目标实、步调齐。整合各部门资源力量,组建项目工作组,统筹抓好规划督促指导,制定工作流程、工作提醒,建立工作例会、联络沟通、调研督查等机制,推动解决问题、强化要素保障,确保“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见成效。

    宣传发动到位,调动力量积极参与。“无论您身处何方、位居何职、我们诚挚地邀请投身到到家乡的规划建设中来…”剑川县及时发出《“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倡议书》,印发《云南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手册》300余册,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职工、党员群众强化“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政策文件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我的家乡我规划、我为家乡做贡献”思想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成立村党总支书记任组长,驻村工作组成员共同参与的“动员小组”,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电视广播、喇叭宣传、邀请函等方式,构建“主动报名+宣传引导+乡情回引”立体化、多渠道宣传发动体系。截至目前,建立在外公职人员信息库650名,邀请动员240名公职人员回乡开展村庄规划。

人员摸排到位,科学组建编制组。结合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的开展,村党组织通过宣传动员、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方式,对本村所有在外务工经商人员、公职人员、乡贤能人等人员进行全覆盖摸排,逐村建立人才库,提前掌握本村在外人员情况。采取“回乡干部、村干部、规划技术人员、驻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乡贤能人、致富带头人”的方式,今年内组建了38个以行政村为单位的规划编制组,从摸排出的240名在外公职人员中,从优筛选熟悉村情、具有一定专业素质和统筹能力的146名干部纳入村庄规划编制组。县委组织部与回乡干部所在单位建立双向联系机制,适时反馈回乡干部开展工作实绩。

    业务培训到位,提升干部规划能力。剑川县将“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和村庄规划政策业务纳入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驻村工作队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等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和“万名党员进党校”授课内容,分层分类培训各级领导干部300余人次。县级举办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专题培训班2期,邀请自然资源、乡村振兴等部门有关专家进行专题讲解,下发《云南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指导手册300余本,对指导、参与村庄规划163名人员全覆盖培训,提升各级干部规划意识和能力。

    深入调研到位,有序推进规划编制。已启动省级试点的老君山镇新和村、州级试点羊岑乡杨家村和金华镇向前村的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组通过查阅档案资料、现场调研、走访座谈、召开村民会议等形式,对村自然资源、历史和民俗文化资源、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现状等开展实地调研,将所在村庄人口变化、区位条件、发展优劣势等现状和问题摸清摸准,科学谋划村庄发展、建设远景,提高村庄规划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坚持村民主体地位,各村党组织积极主动对接服务、广泛发动群众,提高群众主动性和参与性,推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更接地气、更合民意,其余35个村正在开展规划编制前期工作。

剑川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10月22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