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 / 社会保险

剑川:“四个坚持”力促社保卡应发尽发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 来源:剑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一项重大任务,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应发尽发是保障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工作落实的基础性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为顺利实现“人人持卡”的目标,剑川县以“四个坚持”狠抓社会保障卡应发尽发工作。

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效率意识,压实责任。结合全县实际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社会保障卡应发尽发工作的通知》,对工作目标任务、时间要求、完成时限、工作职责等做了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做好社会保障卡应发尽发对推动“一卡通”发放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整合力量、统筹谋划,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安全有序做好社会保障卡应发尽发工作。目前全县累计制发社会保障卡18.21万张,占全县16.04万人口的113.56%。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协调服务,形成合力。全县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问题为导向,积极行动、稳妥推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整合人社部门、乡镇和银行工作力量,对2185名未持卡人员提供上门服务,深入93个村(社区)入户开展信息核查,及时采集制卡信息,确保群众不出村就能制卡。各乡镇切实履行属地责任,整合乡镇社保工作站、驻村工作队、包村工作组、村(社区)工作人员和村级协管员等人员力量,广泛开展摸底排查,确保未持卡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并积极动员指导未持卡人员申领、激活社会保障卡和电子社保卡。截至目前,已采集上报制卡信息778人,对在外地生活、无法联系等暂时无法制卡人员将建立工作台账,安排工作人员一对一持续做好服务。同时,将进一步比对补贴对象持卡情况,精准做好社保卡发放、激活工作,为顺利实现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奠定基础。

坚持正面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宣传。及时在“剑川微人社”和“今日剑川”和各大银行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的同时,利用赶街日持续深入各乡镇大力宣传省委省政府关于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的安排部署,普及社会保障卡申领、激活、使用知识,做好政策解读,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社会保障卡的认知度、使用率,规范用卡行为,营造使用社会保障卡的良好氛围。组织合作银行深入乡镇、村上门为群众激活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指导群众修改密码,同时引导群众牢记社保卡密码,妥善保管,严防他人代持、冒领。截至目前,已深入4个乡镇15个村开展宣传19场次,现场为群众解答政策、采集信息、激活金融功能2000余人次。

坚持服务至上,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效能。“方便群众就近就便”为出发点,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及时指导乡镇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体系,设立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在乡镇可办理信息查询、申领、补(换)社保卡、密码修改、密码重置、挂失、解挂等相关业务,极大地缩短了群众的办事距离、节省了办事成本。同时,为满足群众即时制发卡需求,全县2家合作银行在县城的3个网点已实现即时制卡领卡,县城范围以外的7个乡镇采取“由乡镇网点收集新申领卡或补换卡人员制卡信息,同步到县城制卡网点及时制卡,再返还各乡镇网点负责发放”的方式,群众最多一周就能领到社保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各合作银行充分预判、提前谋划“一卡通”发放可能带来群众激活人数激增的实际,均增设了服务窗口,增加了人员力量,提升网点服务能力,防止集中激活或即时制发卡时发生柜面拥堵造成群众不满,切实提升服务效能。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