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 / 社会保险

剑川县多举措开展“康乃馨”行动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 来源:剑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做细做实做优社保服务,促进社保扩面增效,我县紧紧围绕“社保服务进家门、权益落实到个人”的主题,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多措并举确保社保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有效推进。

制定方案明任务。及时制定印发剑川县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实施方案,组建了一支以人社局局长为队长,分管领导和社保局局长为副队长的先锋队,吸纳了党性强、政策熟、业务精的42名业务人员为先锋队队员。建立剑川县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挂钩联系“包保”工作机制。划分责任区,领导挂包乡镇,工作人员具体参与,细化工作职责和要求,带动领导和职工全参与。

狠抓宣传促扩面。为深化养老保险扩面,社保服务先锋队先后深入金华镇、甸南镇、老君山镇动员村(社区)干部、退役军人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与县委组织部互相对接,结合县委组织部今年主推的村(社区)干部大岗位制改革前期调研工作,建议在岗村(社区)干部(男45周岁及以下,女40周岁及以下)全部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按月缴费。有入伍经历的村(社区)干部重点宣传发动。主动联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村(社区),摸清我县自主择业退役军人底数,及时比对参保信息,锁定扩面对象。以座谈会、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动员参保。目前扩面动员的79名人员中,有意愿参保的有57名,其中退役军人10名。下一步将按计划深入企业和快递行业,持续推进扩面增效工作。

创新服务提效能。“等待式”办公为“上门式”服务,通过进社区、进村组、进家门开展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并教会群众用手机APP进行人脸识别领取养老待遇资格确认操作,同时讲清楚村组干部对待遇领取人员死亡及时申报的重要性,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通过开展“面对面”宣传,“手把手”教认证,让群众进一步了解、知晓人社惠民政策,不断将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引向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已深入村(社区)共开展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1871人次,社保扩面增效动员83人次,发放社保政策宣传资料2610余份,社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操作流程2430余份。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