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 / 社会保险

五个关键开好民主生活会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秘书工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召开一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重点要把握五个关键环节。


查摆问题要见人见事见思想。查摆问题是民主生活会的生命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勇于解剖自己,敢于揭短亮丑,坦然承认自己的不足。要聚焦主题不散光,不兜圈子、不绕弯子,努力画准“自画像”。不能隔靴搔痒,点问题要切中要害、深入具体,多一些明确内容、少一些模糊表达,不用笼统抽象的问题代替具体的实际问题,不讲一些看似缺点的优点。


剖析根源要见根见底见精神。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刨根问底、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认真反思出现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切实点准穴位、找到病灶。要从政治信仰、政治站位、政治能力、政治修养、政治担当等方面深挖根源,不能总是理论学习不够、调查研究不够、联系群众不够“老三样”。


开展批评要红脸出汗见正气。民主生活会要开得有质量、有效果,就得有“辣味”。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


自我批评要放下身段,直面主题,坦诚相见,是什么问题就讲什么问题。相互批评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坚持用事实说话,不搞“鸵鸟政策”,努力做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接受别人批评要有闻过则喜、有过必改的胸襟,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尖锐批评。


整改措施要见筋见骨见担当。整改措施要做到对症下药,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谨防大而化之、泛泛而谈,缺少针对性和操作性。对重症顽疾,要勇于下猛药;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要坚持从制度层面入手,持续推动整改。


整改落实要见花见果见成效。民主生活会要做好“下半篇”文章,只有把整改抓实、抓细、抓到位,才能提升成效。要对照整改措施,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抓好整改,决不能说归说、做归做。要经常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达标、进度慢等问题及时纠正,切实取得让党员和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整改成效。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