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 / 公共法律

剑川县:三堂法治课,淬炼基层法治人才新队伍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 来源:剑川县司法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剑川县:三堂法治课,淬炼基层法治人才新队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规范推进全县基层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近日,中共剑川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剑川县委普法办、剑川县司法局组织专门力量,在全县8个乡镇开展了为期5天的以法治建设基层法治人才培训为主题巡回培训。

    一堂“法律明白人”课。法律明白人课程主要以“送法到家”的方式,通过典故的引用、案例的讲解以及群众易于接受的“土言土语”,从“法律明白人”的职能职责、当前农村的形态提升法治思维和学法用法能力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切实让“法律明白人”掌握依法维稳新思路、获取法律求助新渠道,更好地带动身边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纠纷靠法,更好地提高基层群众自治水平,更好地开展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堂“人民调解”课。人民调解课程以贯彻落实好《人民调解法》《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为主线,对全县8个乡镇103个人民调解组织1049名调解员进行全覆盖专题培训。从开展人民调解工作重要性必要性人民调解员的职责工作原则以及需要把握的工作重点和方法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要求各位人民调解员在调解工作中一定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当事人在矛盾纠纷中提出无理要求,调解员一定要耐心疏导结合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防止矛盾纠纷恶化升级。强调要学以致用,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通过人民调解课程培训,使人民调解员对调解业务和技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掌握,增强了他们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

    一堂“规范和改进村(社区)开具证明事项”课。该课程从减证便民的角度着手。认真按照国务院和省州有关“减证便民”规定以及关于加大简政放权的各项目标任务,逐一将开具证明事项的法律法规讲深、讲透、讲细并广泛举例群众身边经常发生索要证明材料的事项,指导村(社区)干部如何开展开具证明事项工作所举之例,接引地气,贴近群众,实用性强,为规范和改进好村(社区)证明事项做了一次深刻的业务指导工作要求。让参训的村(社区)干部法治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切实从源头上减少和消除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现象,为进一步落实“减证便民”工作,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县”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次培训主要针对基层一线的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和村(社区)干部,剑川县司法局3名经验丰富的副局长授课,参训学员覆盖到全县93个村社区,培训率达100%培训后,还为“法律明白人”颁发了证书和徽章。每个学员通过8个学时的学习,真正有所学有所得有所悟。

培训现场,参加培训的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村社区干部纷纷表示,此次法治专题培训,内容紧扣法治政府建设主题,对基层一线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起到了重要作用,对基层一线干部在宣传和执行法律法规,公共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政务服务、参与社会治理中起到积极作用,也进一步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