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 / 公共法律

法治铸魂 技艺点“靓”:剑川县寓教于景高标准打造法治公园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 来源:剑川县司法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营造法治文化氛围,增强法治宣传的渗透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剑川县高标准打造法治文化公园。公园占地4000余平方米,投资300余万元,整个公园的设计理念是“以法治文化为核心,以白族文化和技艺为灵魂”,建设过程中注重将剑川木雕、石雕、彩绘等元素与法治文化进行融合,寓教于景,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高法治素养。

石雕技艺雕刻法治文化。在公园的入口处是石雕的宪法景观小品,长4.2米,宽2.6米,高为3.3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石雕旁,醒目地刻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等字样,鲜明地彰显着公园法治的主题,让宪法精神进一步走近群众。公园以西是县级各大政府机关集中办公区域和剑川会堂所在地,县内重大政务活动、重要会议都在此举行。法治文化公园选址在此,目的也是时刻提醒着广大干部职工要依宪执政、依法行政。在公园的中北位置,有手握书卷的石雕小品,长1.4米,宽1.4米,高3.5米,手握的书卷上很醒目的雕刻着“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提醒着广大群众要有法治意识,要依法维权;通过代表公平正义“天平”的呈现,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

楹联木雕镌刻法治氛围。剑川素有“文献名邦”的美誉,在剑川文化传承中,楹联文化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在法治公园建设过程中,注重以“楹联”为载体。“法韵德风”凉亭就是把木雕文化和楹联文化进行了融合,这里的法治对联是剑川的一些文人墨客所书,然后由剑川的木雕师傅手工所刻。“法治千秋公道和谐融沃土,德生万物文明诚信泽善国”这一对联,也体现了剑川对法治和德治的高度重视。在公园北的“惠民圣典”凉亭上悬挂着“法如清风拂盛世,典似雨露济黎民”对联,就是对民法典的礼赞,也摆在了整个公园的最高点。

园林文化点缀法治元素。整个公园绿化分阶梯状种植,大树以香樟和原有树种为主,中间层种桃树、紫薇为主,地被以草坪、月季、天竺葵为主,根据时间节点不同,各树种开花时间段不同,整个公园产生不同效果,同时,还建设了景观水系和景观桥,是人们休闲避暑好去处。在公园的一些大小石头上也会随处可见一些法治元素,看似随意的小设计,也体现了设计者的用心用情,可以让来公园小憩的人能随时得到熏陶。

墙体彩绘丰富法治色彩。剑川白族人口是全国白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县份,有“白族文化聚宝盆”的美誉。“粉墙画壁”是白族建筑装饰的一大特色,白族人的特点是内敛含蓄,审美也是推崇典雅而不张扬,白墙上不做大的绘画,尽量留白,只把该画的地方填起来。公园东面的墙体绘画就是结合白族墙体用色以及绘画特点来呈现法治文化,与整个公园的基调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