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 / 公共法律

剑川县普法守法协调小组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剑川县司法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1年普法守法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在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指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贯彻落实“八五”规划为主线,强化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突出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法治创建,着力丰富载体和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基础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成效明显。

一、聚焦职责使命,认真落实协调小组主体责任

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普法工作,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全民普法工作的通知》、《关于推动全县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互动常态化的实施方案》、《剑川县法治宣传进校园全覆盖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组建了28名法律专业人才组成的普法讲师团、14人组成的“法律九进”宣讲小组,调整充实了法治副校长队伍,形成了专门人员具体抓,部门配合职责分明的普法工作网络,有力推动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

二、坚持突出重点,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制定了《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完成了我县“八五”普法规划起草,11月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并按程序向县人大常委会提起审议,年内将高位启动“八五”普法规划。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党史学习为重点,大力宣传党内法规,今年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政法各部门不断强化党史及党内法规教育,共组织专题讲座20场次,利用“今日剑川”、“剑川先锋”、“剑川警方”、“剑川司法行政”公众号,“剑川法院”、“剑川检察”微博微信平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共推出650多条。结合疫情防控、创文创卫、平安剑川建设开展专项法治宣传、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村社区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宣传品12000余份,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各成员单位共计开展民法典宣传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活动共计:32场次,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册页18000多份册,组织专题讲座11场次,受教育人数达2万多人次,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法治教育,年内启动了剑川县法治宣传进校园全覆盖工程,调整充实了法治副校长队伍,全县170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都配备了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截止到11月底各成员单位共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170场多场次,开展专题讲座12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12000多份,受教育师生达32000多人次。

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年内建成了“剑川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个,建成了我县第一个村级法治文化小广场,正在筹建县城中心区域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全县93个村社区法治文化小广场功能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