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 / 公共法律

剑川县2021年法治宣传进校园全覆盖工程工作总结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剑川县司法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大力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切实增强全县青少年的法律素养,全面提升我县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及自我防护能力,剑川县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法治宣传进校园全覆盖工程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为认真开展好我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我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各乡镇、教育主管部门、共青团、妇联及政法各部门、各学校高度重视,开拓渠道、密切配合,采取多种形式扎实开展了面向全县青少年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省、州统一安排部署,我县及时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制定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和措施,全县形成了乡镇、社区、学校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格局。年初县委政法委、县委普法办、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教体局、县法学会联合印发了《剑川县法治宣传进校园全覆盖工程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职责,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法治副校长队伍,全县170所中小学、幼儿园都配备了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形成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2021年3月4日组织开展了剑川县2021年法治宣传进校园全覆盖工程暨剑川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了我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工程序幕。
   二、大力开展在校师生的法治宣传教育
   县委普法办牵头县级各政法部门、教育、共青团、妇联及各乡镇,组织全县师生开展主题班会、警示教育、案例剖析、法治讲座、图片展览、参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现场庭审旁听等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宪法、国旗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及道路交通安全、禁毒防艾、网络安全等与青少年成长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组织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到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组织剑川一中、金华一中、山狮华清民族中学2批次320多名学生参加了剑川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剑川县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县人民法院组织了1次剑川一中5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的庭审活动。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采取全方位多角度的教育方式,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推进。截止到12月5日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170多场次,专题讲座89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12000多份,展出宣传板块50块,悬挂布标150多块,受教育师生达32500多人次,实现了法治宣传进校园全覆盖。
   三、以案释法、青少年法治教育成效明显
   今年署假期间我县3名学生溺水身亡,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县政法各部门和县关工委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学生安全教育,深入乡村有针对性地开展如何防范青少年学生人身意外伤亡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公安等部门还开展了学校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今年8月,剑川县金华镇古城西路西门外街路口发生起学生斗殴事件;因学校琐事,金华一中学生鲁XX、张XX二人对同学段XX进行殴打。剑川县公安局金华派出所在案件办理中,将青少年法治教育贯穿其中,在学生家长以及学校老师的支持配合下,对违法学生进行普法说理,循循善诱,最终鲁XX、张XX等人对殴打他人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认错态度诚恳,积极表示悔改,并向被打学生段XX进行诚挚的道歉,得到当事人谅解,本着“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经双方当事人申请,剑川县公安局对案件进行了调解处理。
    结案后民警及时到金华一中开展了法治教育专题讲座,以此案例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告诫学生“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通过深入扎实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法治观念,提高了青少年自觉守法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