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 / 养老服务

剑川县民政局关于全县养老活动场所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 来源:剑川县民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4 月 29 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一居民自建房发生坍塌,共造成 53 人遇难。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要求对全国自建房开展专项整治,深入排查整治建筑行业尤其是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根据省州县指示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坍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和批示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安全防范各项措施,坚决防范遏制养老活动场所重特大事故,确保老年人的生命安全。

二、排查时间

即日起至 2022 年 12 月底。

三、排查重点

全面覆盖本辖区内养老服务机构、乡镇敬老院、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等养老活动场所的固定资产房屋建筑。

四、排查整治内容

1.重点检查用于养老活动的房屋是否存在自建房,对自建房所处位置、建设用途、建设时间、建筑面积、建筑形式以及建筑材料等方面进行全面摸排;特别是对建设年限长、建设标准低、失修失养以及经住建部门鉴定存在安全隐患、擅自加层改扩建和改变功能用途的房屋安全隐患情况进行排查。

2.重点检查养老活动场所房屋建筑整体结构是否安全,是否存在开裂、地基下沉、违规加层、私搭乱建等问题;消防通道是否通畅,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安全管理制度是否齐全、落实是否到位疏散指示标识设置是否齐全是否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是否制定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演练等。

3.重点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养老活动场所,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住房以及无法确定隐患等级的房屋,委托专业机构进行鉴定。对加建、改建、扩建以及结构形式复杂、6 米以上跨度的房屋和钢网架,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设计施工的,全部进行技术复核,存在安全隐患的要进行安全鉴定提出整治要求;无相应资质单位设计施工的,直接进行安全鉴定。

4.重点检查研判和鉴定结果,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养老活动房屋,按照鉴定提出的整治要求,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无法加固修缮的予以拆除或停止使用。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以及违法违规加建、改建、扩建造成安全隐患的违建部分,坚决依法予以拆除。

5.加强与住建、消防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组织专业力量开展排查鉴定,确保隐患排查到位。

6.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

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及时整改。对不能及时整改,整改时限较长的安全隐患,在整改期间要落实好安全防护措施,保障老人安全。对安全隐患整改存在困难,无法整改的,及时进行停止使用告知,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请求帮助解决。

五、工作要求

(一)抓实排查整治各乡镇、县中心敬老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切实将养老活动场所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强化“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责任意识,深刻汲取湖南省长沙市自建房坍塌事故教训,迅速组织开展养老活动场所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切实把老年人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二)强化监督检查各乡镇、县中心敬老院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落实监管职责,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责任措施落实到位。把养老活动场所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纳入日常检查巡查范围,形成长效机制,把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阶段。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