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 / 义务教育

云南省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2年)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 来源:剑川县教育体育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高度重视,成立编制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年报编撰工作的统一领导、部署和协调;成立“学校年报”工作组,具体负责“学校年报”各责任部分的统筹和质量保证;成立案例工作组,负责挖掘学校工作亮点、特色及创新。

2022年,在中共剑川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州职业教育会议精神,全校教职员工同心协力,奋力拼搏,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职业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学校影响力得到提升。为了全面展示人才培养情况和教育教学质量,向社会展示学校风貌和办学特色,宣传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成果,接受社会监督,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学校强化内涵发展,持续改进人才培养工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年报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结合基本情况、学生发展质量、教育教学质量、校企合作质量、服务贡献质量、政策落实质量、面临挑战等内容,认真总结,全面分析,客观真实反映学校实际情况,形成《云南省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2年)》,现予以发布。

1.学校基本情况

1.1学校概况

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创办于1983年,地处剑川县县城东郊,是剑川县唯一的一所公办职业高中。2010年6月学校晋升为“云南省示范性职业高级中学”占地60亩(其中租借军用地22亩),校舍建筑面积20708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6412.39万元。现有实训楼、综合实训楼、教学楼、办公楼、男生宿舍楼、女生宿舍楼、美术实验班宿舍楼、食堂等主体建筑。现开设计算机应用、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工艺美术、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建筑工程施工(古建筑方向)等五个专业,2020年9月开办普职教融通高考美术教学实验班。目前,建有国家级残疾人培训示范基地(木器木雕)“校县合作”中央美院教学实践基地、云南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2019年被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云南省教育厅高校工委授予“云南省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2019年9月学校油画特色工作室被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认定为“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吴玉琪油画特色工作室”。2021年挂牌成立剑川县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和剑川县老年开发学院。

1.2学生情况

2022年招生255人,毕业269人(其中就业97人、升入高职院校190人,本科4人),现有21个教学班,在校生740人(女生333人),工艺美术专业78人、计算机应用197人、建筑工程与施工153人、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153人、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159人。

1.3教师队伍情况

教职员工额定编制81人,现有在编教职工76人(工勤人员3人),专任教师73人,生师比为10:1,专任教师中高级教师23人,占31.5%;专任专业课教师43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58.9%;专任专业课教师“双师型”22人,占30.1%。思想政治课专任教师8人,德育管理人员6人,美术课专任教师9人,体育课专任教师3人,聘请校外兼职教师10人。

2.学生发展质量

2.1党建引领

党支部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为学生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抓死思想政治课教学,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开足开齐公共基础课程,建立党建活动室、团建活动室、文艺活动室、心理辅导室等。设立油画特色工作室、书法工作室、陶艺工作室等,建立木雕工艺、白族手工艺等非遗传承基地,借助社团活动、职业教育活动周、体育艺术活动、技能大赛等平台,传播民族艺术经典,展示职教成果。开展黑陶工艺、白族民间彩绘、手工艺布扎、白曲传唱等培训活动,让非遗融合到教学实践、实训实作中,让非遗在学生中得到传承。

紧紧围绕“抓好党建促职教发展,围绕职教发展抓党建”的指导思想,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核心,深化内改,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千方百计提升质量,提升学生素养。

2.2立德树人

认真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实德育教育工作,着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导作用,把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有机结合在一起,构建全员全程育人体系。

多次召开家长会,对家长进行相关培训,让家长明确子女的教育是靠多方力量。主动联系县公检法等部门,举行“莫让‘网’事不堪回首”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法治系列宣讲活动,举行“反邪教警示教育集中巡回宣传活动”,推进共建共育的德育教育进程。

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等。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把常规活动和专题活动结合起来,开展了开学典礼、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常规德育教育活动。举行了新团员纳新仪式、成人礼仪式、清明扫墓缅怀先烈、民族传统节日、重要节庆日、纪念日等专题活动,德育教育做到“月月有主题、班班有活动、人人有参与”。

加大校园文化建设,整合校内外文化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及课外活动,举办元旦校园歌手大赛、“喜迎二十大--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27届冬季运动会暨9届教职工运动会、篮球比赛等活动。云南省文联轻骑兵基层行团队到校举行音乐、书画、文学等专题讲座,举行“剑川白族文化”、“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白曲发展史”专题讲座,举行美术实验班学习成果线上作品展,组织学生参加了“剑川县首届中小学生书画作品展”,校艺术团牵头参加“剑川石宝山歌会节”的开幕演出。

校团委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团员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按计划组织青年团员学习党团知识,完成青年大学习的学习任务,开展剑湖垃圾清理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吸收45名新团员,团员带头作用得到发挥,团组织在学校的影响力得到提升。

2022年,评选出校级优秀学生23人、优秀团干部学生干部10人、艺术团优秀队员2人、篮球队优秀队员1人、墨缘书法爱好者协会优秀会员1人、 五彩石文学社优秀会员1人、油画工作室优秀学员2人;学生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13人、省级三好学生1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1人、州级三好学生1人、州级优秀学生干部1人、县级优秀团干部3人、优秀团员4人。

学生操行评定合格率100%、文化课合格率98%、专业技能合格率98%、体质测评达标率为97.3%、毕业率100%。

2.3在校体验

学校严格按照国家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大纲开设课程,根据各学科标准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科学安排专业、文化、实训、实习课程表并严格执行。学校对各专业学生进行抽样调查,根据抽样调查结果分析,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安全等方面满意度均为良好。

学生在校体验调查结果汇总表

项目

课堂育人

课外育人

思想政治课

公共基础课教学

专业课教学

应届毕

业生

校园

生活

校园

安全

满意度 %

97

96

98

98

86

98

99

99

2.4就业质量

2022年毕业生269人,升入高职院校190人(其中本科4人),推荐就业79人(其中服务第二产业59人,服务第三产业20人),就业率为100%,对口就业率达85%。经过调查统计,就业单位对毕业生职业素养的满意度为98%,就业单位对毕业生职业技能的满意度为98%。

2.5创新创业




学校把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摆在突出的位置,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重点开展剑川木雕工艺品经营、白族古建业、白族民居彩绘业、地方旅游餐饮服务等项目创业培训教育,结合剑川县大力发展木雕产业、发展旅游业、开发建设木雕文化小镇等情况,指导学生分析区域内木雕产业、古建行业、地方旅游餐饮服务业等企业的现状,认真指导学生立项创业。

2.6技能大赛

学校举办了第八届“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举行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高星级饭店运营与服务、木雕技艺、计算机应用等技能大赛,举行普职教融通高考美术实验班学习成果线上作品展,通过线上线下展示大赛成果,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在大理州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剑川职中木雕工作坊获艺术实践工作坊“一等奖”。

3.教育教学质量

3.1专业建设质量

围绕区域发展特点,加强专业建设机制,完善专业教学条件,彰显专业办学特色,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实现办学“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重点加强工艺美术(木器木雕)专业、计算机应用、建筑工程施工(古建方向)等专业的建设,工艺美术专业已申报大理州中等职业学校优质专业建设计划。

3.2课程建设质量

学校认真贯彻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三级管理体制,认真执行国家和地方课程计划,积极开发校本课程。按照“实用、够用、基础”为原则,对接职业岗位群,参照行业技术标准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内容,科学设置课程内容,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建立健全专业和课程教学评价体系,强化实习实训考核评价,完善校级技能竞赛制度,积极推进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完善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严格执行《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度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职学校学生公共基础课程方案》,依据教育部颁发的课程标准,开设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专业课(实践课)与文化课比例达到6:4。

3.3教学方法改革

遵循职业教育规律,依据教育部《课程教学计划》实施教学活动。建立完善《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教育教学常规实施办法》,实施以学生为中心、分组协作式的教学模式,根据教学需要灵活选用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模拟教学、行动导向教学等方法,重视综合素质培养,突出学生技能训练,重点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建立课堂教学管理制度,坚持目标原则、激励原则、反馈原则,加强课堂人际关系管理、课堂环境管理、课堂纪律管理,合理组织课堂教学结构,提高教师课堂教学管理技能。重视学习活动的管理,规范学生学习行为,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和伙伴关系,维持学生学习的注意力和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健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制度,制定和实施教育教学成果奖励办法。认真搞好教学研究和教育科研工作,组织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和教育研究,积极推广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解决教育教学改革中面临的热点、难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4教材建设质量

教材使用依据国家课程标准编制的教材,由学校统一征订和管理,任何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擅自向学生推销学习资料、学习用品及其他物品。重视开发校本教材,特别是实践教学教材和实践教学讲义的编写,工艺美术专业完成了“大理文化生态保护试验资料丛书之《剑川白族民居彩绘基础》和《剑川木雕基础》”的编写,《剑川白族民居彩绘基础》获第一届云南省2021年教学成果奖(职业教育)“二等奖”。

3.5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

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探索线上、线下“双线并进”的教学方式,借助动画、仿真、虚拟现实(VR)等信息技术创设虚实结合的学习环境。制定校园信息数字化建设方案,着手筹划建立校园网络。积极开发覆盖学校骨干专业和核心课程的优质数字教学资源,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和竞赛成果转化应用水平。不断探索信息化数据互联互通,整合信息化与教学、日常管理的融合。

3.6师资队伍建设

坚持师德为先、能力为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制定实施教师队伍素质提高计划。坚持“素质高、业务精、作风正”的管理目标,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师德师风教育,不断规范教师师德行为,教职工整体形象得到提升,全体教职工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服务和奉献,涌现出一批师德先进个人和优秀教师。

重视教师的职业发展,把教师职业发展与学科、专业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培养。重视教师培训工作,积极支持教师参加各类业务培训,通过培训拓宽了教师的视野,教师思维方法和思想方法得到转换。

3.7校企双元育人

积极探索“双元育人模式,推行“校企合作”的办学机制,主动与剑川县木雕、古建、旅游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研究人才培养计划,确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等,积极开展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

4.校企合作质量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校企合作一定程度受到影响。学校因地制宜,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转变人才培养理念和方法,推动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主动与具备条件的区域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灵活开展实践教学,剑川佳利大酒店、剑川方达酒店、剑川兴艺木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教学实践合作协议,实行企业参与专业建设课程设置、教学计划、教学模式等方面的改革研究,开展校企对接活动,派送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派送教师下企业驻厂管理锻炼,聘请企业技术骨干到校讲学,参与专业教学,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5.服务贡献质量

5.1服务行业企业

充分发挥办学资源优势,县内各部门、企业在学校开展电子商务、网络销售、木雕技艺、剑川黑陶工艺、农产品网络销售、旅游服务等培训活动。

5.2服务地方发展

学校融入地方产业发展战略,围绕地方木雕产业、古建产业,重点加强工艺美术(木器木雕)专业、建筑工程施工(古建筑方向)专业的建设,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开展校企合作,积极试点现代学徒制,鼓励学生发挥专业优势,选择本地就业创业。

5.3服务乡村振兴

学校将剑川县93个村委会、社区作为学生社会实践的阵地,利用寒暑假,鼓励学生回到家乡走进社区,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服务岗位,开展家电维修、民居彩绘、绿化美化、爱国卫生行动、帮扶孤寡老人、辅导学生等专项活动,通过活动,锻炼了学生,增强学生的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为乡村振兴献出一份力量。

5.4服务地方社区

学校经常师生走进社区,开展创建国家文明县城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宣传活动,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国民素质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防疫知识等。结合社区特点,开展教育服务、技术服务等活动。

5.5具有地域特色的服务

学校定期开放校园内实训场所,为有志学习木雕、陶艺、彩绘等技术的社区人员提供现场实作资源,并由专业教师现场指导实作。通过“职业教育活动周”校园开放日,让社区群众观摩了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高星级饭店运营与服务、木雕技艺、计算机应用等技能大赛,向群众开放各类专业实训室及展室,集中展示专业特色、办学成果、学生技能和校园文化,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5.6具有本校特色的服务

不断完善中高职相互衔接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升学与就业并重,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狠抓三校生高考班级的教学工作,狠抓普职教融通高考美术教学实验班的教学工作,认真研究考试大纲,准确把握考试信息,及时提出对策措施,把握考试方向,扎实开展教学工作,从组织、制度、师资、后勤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坚实的保障。2022年高职院校招生考试和美术实验班会考取得较好成绩,毕业生169人,190人被高职院校录取,79人被推荐就业,美术实验班6名学生前往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学专业提升学习。

6.政策落实质量

6.1国家政策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新《职业教育法》,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组织教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严格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按时发放国家助学金,2人获国家和省政府奖学金,及时办理独生子女入学补助相关手续,认真审核和填报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雨露计划申请资料。

6.2地方政策落实

按照剑川县委、县政府和教育体育局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决策,修订《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章程》,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制定《党组织领导下的剑川职中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等7个制度,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得到完善。分层分类推进制度修订,完善了现代职业学校制度体系,保证学校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确保各工作有序开展。严格落实地方政府资助政策,免除16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住宿费,县残联慰问残疾学生12人次。

6.3学校治理

始终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执教,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规范权力运行。加大对重大教育政策实施、重大项目推进、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教育、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切实加强财务管理、工程建设、招生、评价等关键领域的管理和监督,特别是加强学校财务规范化管理,做好廉政风险防控。

加大党务和校务公开力度,完善信息公开机制,确保广大师生看得懂、能监督。充分尊重师生员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坚持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发挥“教代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切实维护教师根本利益。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监督功能,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会议和家长会,及时了解和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以取得家长的支持和理解。

加强安全管理力度,完善校园安全管理体系,校园防控系统得到提升,精准施策,抓牢安全管理,抓严疫情防控,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6.4质量保证体系建设

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遵循教育规律,认真执行教育部职业教育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不断规范办学行为,严格落实常规管理,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严格执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严格落实教学常规,建立完善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教育教学常规实施办法》。对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的全过程进行监测,通过日常观察、常规检查记录、座谈会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评估工作,组织教学常规检查累计260多次,及时做好反馈工作,教学行为得到规范。

学校认真制定“十四五”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并上报大理州教育体育局,为“十四五”期间学校基础能力建设作出科学规划。

召开第七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修订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绩效工资发放办法等管理制度,健全完善管理体系,激发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6.5经费投入

年内政策性经费、生均拨款、项目投入经费及时到位,2022年财政拨款1683.7.万元,年生均财政拨款20812.00元,生均公用经费2000元,生均企业实习经费(财政专项拨款)1000元,保障了人员经费及日常运转。年内投资160.94万元,持续改善办学条件。

7.面临挑战

挑战1: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还低。当前职业教育改革进入新时期,实施的新职业教育法,把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作为两种不同教育类型来定位,明确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标志着中国进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建设技能型社会的新阶段。国家既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又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政策机遇。这给学校在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上带来严峻的挑战。

对策措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把握职业教育发展机遇,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根本目的,认真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聚焦学校发展奋斗目标,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振奋精神,开足马力,从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从职业高中自身发展规律的需要,从满足学生和家长求学愿望的需要出发,走产学研发展的道路,把着眼点放在专业知识、实作实训、技能提高上,让学生升学有望、就业有路、创业有技。

挑战2:招生危机,生源下滑。由于受各种因素影响,如:近几年剑川县普通高中不断扩招,剑川华清民族中学普高自费生招生数增多,医学、财务专业五年制大专报考人数增多等等,导致学校近几年未完成招生任务,直接影响办学规模。

对策措施:牢固树立招生工作就是抓机遇、抓发展、抓提升的观念。认真分析生源下滑的主客观原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出可行性的招生工作方案,完善招生宣传工作制度,认真贯彻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政策,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实。实行分组分片负责制、责任到校、责任到人、全员参与的招生宣传工作制度,入校入村,大力宣传新《职业教育法》,让群众更加明确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重大举措,明确普高与职业教育两条线发展的重要性,提升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吸引力。

挑战3:师资力量薄弱。教师学历提升滞后,教师本科学历率不达标,专任教师中还有小学初中教师资格,“双师型”教师数量不足,有些专业课教师紧缺。

对策措施:“四有好老师”标准,健全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摆在首要位置,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理论进修与企业实践并重的师资队伍建设制度,特别以企业实践为重点的教师继续教育制度。选派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到职业教育先进的地区学习、考察。从行业企业引进高级工程师或技师担任特聘教师,从社会能工巧匠中聘请兼职教师。完善中职教师职务评聘体系,实行骨干教师选拔培养制度,培养专业学科带头人,建立完善绩效工资内部分配制度。通过招聘、选拔和培养并重,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德才兼备的“双师型”专兼职教师队伍。

8.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一:

试点“现代学徒制”  推进双元育人

现代学徒制是对传统的学徒制的创新和发展,是指通过企业和学校的深度合作与教师、师傅的联合传授,对学生以技能培养为主的现代培养人才模式。2015年12月云南省教育厅批准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工艺美术专业(民族工艺木雕方向)”为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

学校工艺美术专业与剑川兴艺木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办“白族工艺木雕学徒班”,试点主要采用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实行校企双主体办学、双课堂育人。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养方案、教学计划,构建学校与企业对接、学习岗位与生产岗位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双方根据教学任务选定教师,共同建立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的进行考核奖励制度。“白族工艺木雕学徒班的教学主要以木雕、彩绘、陶艺三大课程体系为主,实施带班师傅与教学教师的双导,实现教学与实践的融合,使学生既学好理论知识又能得到实践操作的历练,有效达到双课堂育人,促进学生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升。

典型案例二:

党建引领   推进“清廉立德,创新育人”

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统筹推进,积极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打造“清廉学校之窗”。不断推进学校的党风政风、校风教风学风升级,促进“清廉立德,创新育人”的育人环境全面形成。1.坚持党的领导,打造思政清明的“清廉学校之窗”。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把“清廉学校”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实抓好,制定《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营造清明政治生态。2.坚持依法治校,打造行政清廉的“清廉学校之窗”。认真贯彻落实行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将校务公开作为推进民主管理、行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严格执行行政议事制、教代会审议制、群众监督制,使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3.坚持师德为先,打造教风清正的“清廉学校之窗”。以《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划定教师职业基本底线,开展师德教育,抓好宗旨教育,引导教职工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用在关心爱护学生、为学生办事上。4.坚持立德树人,打造学风清新的“清廉学校之窗”。坚持立德树人,遵循“以人为本、立足发展、贴近实际、注重实效”的教育理念,全方位开展德育工作,加强学校、家庭和社会的联动,构建“三位一体”育人网络,合力促进学生清廉理念的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典型案例三:

开展非遗进校园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1.抓住契机,高度重视。2018年 12月10日下午,“传播非遗文化,培育工艺之花”--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启动仪式在学校举行,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郭春鸣到校致辞。学校以启动仪式为契机,及时制订《“非遗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2.推进校企合作,确保“非遗进校园”的开展。学校与剑川县兴艺木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剑川县海门口黑陶、剑川县丽湖布扎有限公司、剑川县阿鹏艺术团等企业部门签署了非遗传承协议。3.发挥校内外资源优势,为“非遗进校园”提供有利的教学条件。学校建有木器木雕实训、陶艺实训和古建筑实训3个基地,中央美术学院在学校设立教学实践基地。学校聘请县内非遗传承人、地方行业工匠或民间技师担任特聘教师。4.秉承“传承工艺、工益求精”的精神,扎实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白族民间工艺传承、非遗传承和创新发展”为目标定位,采用“师傅带徒制”的培养模式。定期开展木雕艺术、白族民居彩绘、黑陶工艺、手工艺布扎、白族传统文化、白曲传唱等培训活动,增强师生传承意识,有志成为非遗传承者、继承人。毕业生中1人成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人成为省级非遗传承人,3人成为州级非遗传承人。

附表(中职)

1  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数据表

名称: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

序号

指标

单位

2022

备注

1

思政课程教师数

8

引用

2

德育工作人员数

6

引用

3

班主任数

21

引用

4

德育活动学生参与数

809

引用

其中:国家级

0

引用

省级

0

引用

地市级

0

引用

5

体育课专任教师数

3

引用

6

美育课专任教师数

9

引用

7

升学总人数

190

引用

其中:通过贯通培养升学人数

0

引用

通过五年一贯制培养升学人数

0

引用

通过职教高考升学人数

190

引用

升入职业本科人数

4

引用

升入普通本科人数

0

引用

升入专科人数

186

引用

8

全日制在校生数

740

引用

9

专业数量

5

引用

10

课程总量

58

引用

11

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人数

799

学校填报

12

学生体质测评合格率

%

97.33

学校填报

13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获奖人数

--

引用

14

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学生获奖人数

--

引用

15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含职业资格证书)获取人数

49

引用

16

生均校园用地面积

平方米

34.3

引用

17

生均校舍建筑面积

平方米

28

引用

18

生均教学、实习仪器设备资产值

10160.7

引用

19

年生均财政拨款

20812

引用

20

纸质图书数

11374

引用

21

电子图书资源数

--

引用

22

校园网主干最大带宽

Mbps

100

引用

23

教职员工额定编制数

81

引用

24

教职员工总数

76

引用

25

专任教师数

73

引用

其中:专业教师数

43

引用

26

生师比

10:1

引用

27

双师型教师总数

22

引用

28

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专任教师占比

%

31.5

引用

29

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比

%

--

引用

30

兼职教师总数

--

引用

31

毕业生总数

269

引用

32

就业人数

79

引用

33

毕业生专业对口就业(升学)人数

210

学校填报

34

毕业生服务三次产业人数

79

学校填报

其中:服务第一产业人数

0

学校填报

服务第二产业人数

59

学校填报

服务第三产业人数

20

学校填报

35

合作企业接收教师企业实践人数

2

引用

36

合作企业接收学生实习比例

%

10.11

引用

37

企业对学校捐赠设备总值

万元

--

引用

38

接收国际学生人数

--

引用

39

开展分段培养中外合作专业数

--

引用

40

开发并被国 (境)外采用的课程数

--

引用

2 满意度调查表

名称: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

序号

指标

单位

2022

调查人次

调查方式

1

在校生满意度

%

97

525

问卷调查

其中:课堂育人满意度

%

97

525

问卷调查

课外育人满意度

%

96

525

问卷调查

思想政治课教学满意度

%

98

525

问卷调查

公共基础课(不含思想政治课)教学满意度

%

98

525

问卷调查

专业课教学满意度

%

96

525

问卷调查

2

毕业生满意度

——

——

——

——

其中:应届毕业生满意度

%

98

525

问卷调查

毕业三年内毕业生满意度

%

95

525

问卷调查

3

教职工满意度

%

99

525

问卷调查

4

用人单位满意度

%

98

525

问卷调查

5

家长满意度

%

96

525

问卷调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