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 / 义务教育

关于印发《剑川县河湖长制工作“进校园”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
  • 来源:剑川县教育体育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乡镇中心学校、县直属学校:
为进一步做好河湖长制宣传推广工作,培育青少年的生态文明理念,积极参与河湖保护,充分发挥学校的社会带动作用。根据剑川县河长制办公室关于河湖长制宣传活动“进校园”相关要求,剑川县教育体育局制定了《剑川县河湖长制工作“进校园”宣传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及时将活动资料(含文字、图片、视频等)报送剑川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邮箱(
jcxjydds@126.com
)。


附件:剑川县河湖长制工作“进校园”宣传活动方案


剑川县教育体育局    
2023年1月4日      


附件

剑川县河湖长制工作“进校园”宣传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剑川县河长制办公室关于河湖长制宣传活动“进校园”相关要求,进一步树立全县教体系统广大师生员工生态文明环境保护教育理念,认真开展河湖长制工作进校园宣传活动,结合教体系统实际,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为指导,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洱海保护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在开展河长制湖长制宣传工作进校园教育活动中的率先垂范作用,引导青少年学生积极投身于保护江河库湖、珍惜生态的社会实践,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争做水体生态的保护者、文明生态的宣传者、美好家园的建设者,着力培养青少年学生的水体生态保护意识和涉水安全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对象

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业高级中学

三、目标任务

通过广泛开展河长制湖长制宣传工作进校园教育活动,号召广大青少年参与保护河湖健康行动、助力河湖长制工作,建设美丽剑川,增强青少年环境保护意识,形成广泛参与的“爱水、护水、惜水”的生态保护格局。主要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

(一)进行一次国旗下的宣传讲话。各学校要利用星期一升国旗仪式,进行一次关于江河库湖保护管理教育宣传讲话,普及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相关知识。

(二)办一期手抄报或黑板报比赛。以“保护美丽江河库湖,建设美好家园”等为主题,扩大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宣传教育影响面,让学生牢固树立节能环保意识。

(三)组织一次集中宣讲活动。重点宣传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宣讲优秀基层河长、民间河长、专家河长、河小青志愿者的工作事迹,引导广大师生成为节约水资源、爱护水环境的倡导者和先行者。

(四)组织一次班团队活动。通过开展主题班团队会,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江河库湖保护意识和生态保护意识,宣传禁渔禁捕,树立爱水、节水、惜水意识,在活动中评选“节水大使”。开展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做好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

(五)开展一次防溺水主题宣传教育。通过班团队活动、班级微信群、QQ群、家长会、给家长的一封信、“小手拉大手”等形式,认真落实教育部有关防溺水的专项主题教育。倡议学生和家长自觉保护美丽河湖,维护良好生态,建设美好家园,发挥学生在江河库湖保护和生态文明教育中的宣传员、示范员和监督员的作用,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学校带动社会,将河湖保护管理宣传教育活动推向深入。

(六)开展一次校园生活污水排放排查整治活动。各学校和责任督学要对校园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展开拉网式排查,对存在污染风险的环境问题要及时进行彻底整改。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为加强对全县学校开展河湖长制工作进校园宣传活动的组织领导,县教体局成立河湖长制工作进校园宣传活动领导小组,由县教体局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股室共同参与。

  长:王   剑川县教育体育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高珍喜  剑川县教育体育党书记

杨坤旭  剑川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袁春芹  剑川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杨晓明  剑川县纪委监委派驻剑川县教育体育

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员:教体局各股室长及各中心学校、直属学校校(园)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统筹、指挥全县教体系统推进河湖长制进校园宣传活动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剑川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负责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进校园宣传活动日常工作,联系电话:08724524449

全县学校要充分认识中小学生开展河湖长制工作进校园宣传活动的重要性,要将其纳入本地本校工作重要内容,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确保江河库湖保护管理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学校要充分发挥好中小学校在开展河湖长制工作进校园宣传活动中的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好学校校园网、宣传栏、黑板报、校报校刊、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站(台)等载体,重点加强对中小学生开展江河库湖保护宣传教育,在校园营造浓厚的珍爱江河库湖、保护生态的良好氛围。

(三)立足课堂,注重渗透。充分发挥学校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在地理、思想品德、语文、科学等学科教学中,积极将开展河湖长制工作进校园宣传活动主动纳入到相关学科知识的教学内容,渗透到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让广大中小学生真正理解江河库湖保护管理教育的重要意义,着力提高广大学生对开展河长制湖长制宣传工作进校园教育活动重要性的认识。

(四)强化教育,防患未然。各学校要结合开展河湖长制工作进校园宣传活动,认真落实好教育部和省、、县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有关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管理要求,强化学生防溺水安全管理和教育,坚持警钟长鸣,把防溺水知识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管理过程,进一步培养和增强中小学生防溺水等涉水安全意识。

(五)收集资料,整理上传。各学校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河湖长制工作进校园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并全面落实,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并注意收集各类文字、图片、影像等资料,及时报送活动信息。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