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 / 义务教育

剑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自查自评的报告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
  • 来源:剑川县教育体育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州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

根据《云南省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云政教督〔20184号)要求和州级安排部署,现将剑川县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自查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剑川县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严格按省州有关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相关要求,持续推动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以“实事求是、客观评价、促进发展”的原则,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1996年实现普及六年义务教育,1998年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2000年基本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2011年、2015年、2019年分别通过省政府三轮教育督导评估,被评为“合格县”,2016年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验收。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各类学校212所,其中:完小49所、校点55个、初级中学10所、完全中学1所、普通高中1所、职业高级中学1所、教师进修学校1所、幼儿园104所。全县小学在校生1.2312万人,初中在校生5563人,普通高中在校生3828人,职业高级中学在校生809人,全县在职教职工1996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成效

(一)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方面

1.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全县教育系统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纠正“四风”。同时,分析研判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等级,并制定专项防控措施。

2.着力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持续强化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推动立德树人任务落实,提升教师队伍政治站位和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3.着力推动“党建+”工作。积极发挥党总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开展学校团建和队建工作,突出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二)落实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方面

1.教育改革取得实效。一是创新管理机制,不断注入发展动力,积极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制定出台《剑川县县管校聘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剑川县基础教育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持续优化教师、校长资源配置,建立能上能下、优劳优酬的流动机制。二是积极推进高中教育改革,科学规划高中阶段教育普及计划,不断创新办学模式、引进“名校、名校长、名师”,促进高中教育改革与发展,通过走出去交流学习、引进来开展合作办学等方式,先后引进剑川山师华清民族中学、大理新世纪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进行合作,学校管理全面加强。同时,持续加强高中教育管理、创设竞争激励机制,在剑川一中设立“华阳班”,通过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奖励,助推高中阶段教育提质增效。2021年普通高考一本上线人数115人,一本上线率9.98%,本科上线率57.8%600分以上9人。

2.全力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一是认真落实“四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有保障、建档立卡户在校学生资助整村落实相关要求。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1707万人次,资助金额1673.094万元,大学生信用助学贷款应贷尽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实现全覆盖。二是“控辍保学”工作成效显著,认真落实“双线四级六长”机制,依法落实“四步法”,开展专项整治3轮,持续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三是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惠民政策,及时下达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1463.08万元、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626.28万元、营养改善计划资金1486.14万元、营养改善计划食堂从业人员工资255.15万元、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357.84万元、普高国家助学金215.93万元、普高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90.26万元、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67.08万元、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儿童资助经费46.08万元、学前教育发展资金86.18万元、学校建设项目资金1273.84万元。

3.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以《致全县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微信公众号、家长群等方式大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师生防范意识。二是严格落实“日报告”、环境消杀、进出校园登记扫码、错峰上下学等措施,全力保障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三是积极推动师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教职工第二剂接种率95.07%12岁以上在校学生第一剂接种率99.26%311岁学生接种完成5048人。

4.积极推动爱国卫生工作。对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一是改建标准卫生厕所79座,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标准卫生厕所达172座,全面消除旱厕,厕所管理做到“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标准。二是装备洗手台设施603座,水龙头3996个,每个水龙头平均服务6.2名学生,洗手设施达到清洁卫生、使用正常、损坏即修。三是全面清除裸露垃圾,所有学校全面清除老旧裸露垃圾池,统一购买环保密封垃圾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四是开展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努力创设干净、整洁、安全、舒适的就餐环境。五是开展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实施常态化清洁消毒。六是开展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众参与”行动,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每月集中开展1次卫生大扫除,全面清除卫生死角、“盲区”。

(三)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情况

1.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全县公、民办幼儿园达102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5.47%

2.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小学阶段入学率1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14.28%,残疾儿童入学率100%,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率100%,全面消除大班额,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稳步推进。

3.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工作加快推进,积极实施《剑川县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行动计划》,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6.04%。职业教育特色发展,全面推行“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的办学模式,与中央美院携手推动工艺美术专业特色发展,县职高办学吸引力明显提高,毕业生就业率98%,完成招生307人。

4.教育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完成义务教育657点补充调整网络建设,全县117所中小学、XXX教学班级网络建设实现“校校通”、“班班通”,“智慧教育”建设稳步推进。

(四)统筹推进教育工作情况

1.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教育发展工作纳入每年全县十件惠民实事。建立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听取教育发展工作制度,及时制定并实施《剑川县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科学优化城乡学校布局调整,建立健全学校规划布局建设机制;全县教育结构总体框架和学校规划布局科学合理。同时,为确保辖区内各阶段教育协调发展,拟在县城新建剑川县城区中学和金华三小。

2.严格按《云南省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细则》指标开展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查,从20114月起对全县中小学校和公办幼儿园办学条件、校园文化建设、控辍保学、德育、体卫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经费管理使用等工作进行专项督导,确保各项指标落细落实。

(五)加强教育保障

1.剑川县2021年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情况。一是2021年剑川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42634.68万元,较2020年的37150.07万元增长14.76%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占公共预算支出比例22.32%,较2020年的14.49%增长7.83%2021年财政经常性收入19903.8万元,较2020年的18956万元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9.76%二是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普通高中202114628.45元,较2020年的13401.03元增长9.16%;职业高中202122478.73元,较2020年的25891.83元减少13.18%(减少原因为2020年上级安排现代职业教育提升计划项目资金470万元,2021年没有安排项目资金);初中202117554.73元,较2020年的15219.1元增长15.35%;小学202114266.47元,较2020年的12486.46元增长14.26%;幼儿园202111878.64元,较2020年的10444.8元增长13.73%

2.义务教育工资“不低于”情况。一是剑川县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实际执行10.0781万元,公务员工资实际执行9.8978万元。年度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二是对公务员普遍发放奖励性补贴时,优先考虑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情况,增核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按月增加到单位绩效工资总量中并按时发放教师奖励性绩效补贴;参照公务员,按四档差额化发放乡村教师岗位补贴,分为600/人月、500/人月、400/人月、200/人月(城区非县属学校);从20179月开始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贴,20191月对乡村教师生活补贴进行了调整提高,目前按600//月、550//月、500//月、200//月(除教育体育局和教师进修学校外的城区学校教师)四档差额化发放,每年发放10个月(寒暑假2月和8月不计发)。三是坚持财政统筹预算管理,每年将义务教育教师工资纳入县财政预算进行保障,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落实;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动态调整会商机制,由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教育体育局、县财政局四部门结合国家和省州要求及具体工作实际,定期不定期就义务教育教师工资保障和提高事宜进行会商,确保“不低于”和“两个只增不减”落实到位;制定印发《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剑川县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剑政办发〔202122号)等文件,把改善与提高教师待遇作为重点予以保障,切实维护教师权益,依法依规保障教师工资福利待遇落实,不断提高教师地位。

(六)规范办学行为

1.及时下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双减”工作的有关规定(暂行)》《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重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及课后延时服务提出了明确要求,推动“双减”工作走深走细。

2.以“五项管理”为抓手,落实校内减负。在秋季开学初制定了《开展“双减”工作专项督查方案》。加强手机、作业、睡眠、体质、读物等“五项管理”,扎实推进以“三减三增”为重点的减负行动,即减作业、增睡眠,减补习、增运动,减刷题、增实践,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同时,建立作业管理机制,严格按照规定的作业量布置书面作业。

3.以整治为突破,规范校外培训。召开剑川县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会议,要求2021810日全面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暑期补课行为。同时,及时制订印发《关于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剑川县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行动相关部门责任清单》《剑川县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风险排查情况统计表》等,并组织县市场监管、发改、公安、人社、住建、民政、卫健等部门,开展县域内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县19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面停止办学3家、暂停办学16家,不存在违规违法举办校外培训机构的情况。

4.抓实重点工作,实现“双升”目标。圆满完成纳入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建立“双减”工作监测平台60所学校的“双减”和“五项管理”、课后服务开展情况相关自查表的填报和各类管理制度及方案的上传工作,达标率100%。五是向家长发放《关于落实“五项管理”制度致家长的一封信》和《“双减”承诺书》,并结合工作要求,加强对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做好“双减”政策的解读及引导工作,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一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任务依然艰巨,近年来学校办学条件虽然有很大改善,但离现代教育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学校设施设备依然不足,学校标准化建设程度偏低;三是县域教育发展不平衡,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存在一定差距,实现县域教育均衡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四是教师编制不足,结构不合理,学科参差不齐,教育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山区教师力量仍需加强,临聘教师依然存在,坝区教师年龄普遍偏高,退出渠道狭窄;六是骨干教师、优秀管理人才偏少,教师现代教育技术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七是学校现代教育理念和管理水平层次较低,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八是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有待创新突破,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任重道远;九是学校安全维稳工作新问题、新挑战不断出现,安全稳定任务繁重。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坚持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一是认真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持续深化“一校一品”党建示范学校创建活动。二是完成公办学校“两个覆盖”空白清零工作。扎实开展“智慧党建”工作,创新党建形式。三是认真落实《云南省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责任清单,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

(二)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一是持续提升普惠水平,充分发挥普惠性幼儿园专项资金效益,积极改善民办幼儿园办园条件。积极推进“一村一幼”项目建设,实施完成6个行政村幼儿园建设。对民办幼儿园开展年检,依法取缔非法民办幼儿园,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二是不断提高普及水平,充分挖掘公办幼儿园办园潜力,逐年提高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确保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6%以上。三是努力提高保教质量,充分发挥乡镇中心幼儿园辐射功能和县城区幼儿园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办园水平。

(三)不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推进”项目,加快“三通、两平台”建设步伐,不断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二是努力办好公平有质量教育,继续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促进山区学校师资均衡。三是继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实施精细化管理,创建一批特色、优质学校。四是认真落实《剑川县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质量目标及提高措施》,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五是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依法组织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确保小学阶段入学率1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0%以上,残疾儿童入学率100%,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率100%

(四)持续推进高中教育协调发展。一是继续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工作,确保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5%以上。二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抓好县一中与大理新世纪中学合作办学,抓实“华阳班”教学质量,推进剑川山师华清民族中学机制体制改革,完善高考激励措施,抓实备考工作,力争高考一本上线率和600分以上有新突破。三是持续推进职业教育特色发展,全面推行“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工学交替、订单培养”的办学模式,强化与中央美院汇报交流,推动县职高工艺美术专业特色发展,确保完成县职高招生400人,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的目标。

(五)加强队伍建设。一是继续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完善教师轮岗交流制度,认真落实乡村教师基层岗位津贴和生活补助。二是继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落实师德标准,开展全覆盖师德考核。三是全面推行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认真实施《剑川县教师县管校聘实施方案(试行)》,做实落细各项改革措施,确保按省、州部署要求完成改革任务。

(六)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一是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强化“双线四级六长”机制,依法落实“四步法”,确保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率为“零”。二是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落实好中职学生、普高学生、建档立卡子女国家资助政策,资助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阶段困难学生1万人次以上,落实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应贷尽贷”,确保“无因贫失学”。

(七)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一是着力推进体育事业建设项目,加速推进剑川县环剑湖健走步道和金龙河健走步道的建设项目,力争年内建成投入使用。二是广泛开展群众体育,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充分发挥体育协会作用,举办各种赛事,推动剑川旅游、体育赛事产业持续发展。

(八)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一是建立安全维稳长效机制,加强安全维稳日常管理,层层签订责任状,不间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确保不留死角。二是不断加强“人防、技防、物防”建设,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提供物质保障。三是对校园周边开展综治维稳专项治理,持续净化校园周边社会环境。四是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排查黑恶势力线索,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五是加强师生安全维稳教育,利用主题班会、校园板报、重要节点、节假日开展安全维稳教育,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不断提高师生法治意识和防范水平。六是继续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学生食堂和营养餐食堂的食品卫生、资金监管,规范采购流程和资金使用,保证资金安全,确保学生吃上卫生、放心、营养、经济的食品。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