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人大建议

关于对剑川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0号建议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州生态环境局剑川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杨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农村建设排污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推进“厕所革命”是改变城乡环境和人文风貌的重大民生工程之一,通过广泛深入的推进厕所革命建设,改变了农村厕所脏乱差的现象,有效防止了粪便污染地下水和土壤,减少了霍乱、痢疾等疾病的发生。但任何事情都有正反两方面的利弊,工作的推进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农村卫生厕所的改建,需要政府、农户共同突破推进。然而农村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建设施工、运行维护等多方面,须有规划梯次推进。

一、农村污水整治情况

(一)历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情况

2016年到2020年,我局争取到中央和省级补助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共23个,共投入资金4060万元(包括连片整治项目2个、传统村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16个、省级专项资金整治项目1个),其中,中央专项资金3860万元,省级资金200万元,惠及7个乡镇、21个行政村,受益人口3.5万余农村人口。项目建成后,共增加公用垃圾桶136只、户用垃圾桶699个,垃圾清运车5辆,建成污水管网(沟渠)37320m,完成污水处理收集和处理系统12座、户污水处理设施102套,有效解决了部分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的污染问题。

(二)规划先行,抓实农村污水建设。

为深入推进剑川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我局委托第三方编制完成《剑川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5)》》(以下简称“专项规划”),《专项规划》的主要涉及到全县8个乡镇,88个行政村,规划任务:2021-2025年实施253个自然村,概算投资38549万元;2026-2030年实施74个自然村,概算投资6009万元。《专项规划》以彻底解决本行政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问题为目标,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投入能力,综合考虑剑川县的自然条件、地形地貌、经济基础、村庄分布及资源环境的现状,合理进行区域布局,突出重点,分阶段规划,梯次推进,分期分批次实施,逐步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系,确保最终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三)多方共同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作

1.全面启动环湖截污治污工程,由剑湖湿地管护局牵头加快推进环剑湖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作。结合剑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的实施,完成环湖截污工程主干管铺设12.76公里、村落支管铺设89.6公里,启动朱柳、西中、兴水、永和、海虹、金星、狮河等17个村落环湖截污污水支管建设,目前已铺设102.3公里,安装检查井2980座。甸南污水处理厂有序、快速的推进建设。

2.实施了剑川县2019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对沙溪镇下科村、丰登禾村、江乐禾村,金华镇文榜村实施了村落污水收集管网工程,提高了项目实施村落的污水收集处理率。

3.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在《剑川县农村生活污水专项规划(2018-2030)》的基础上,委托第三方正在编制金华、甸南镇、沙溪镇、象图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确保年底前完成4个项目前期报建工作,申报进入项目库,做好汇报对接,积极申报治理资金。

二、存在不足及下步工作打算

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资金需求量大,建设难度高,同时需建立长效管用的机制进行专业运维。当前,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资金不足,还请您多呼吁,加强监督检查,在推进户改厕的过程中,规范化粪池建设;加强宣传引导,定期对化粪池进行清掏,提高化粪池的净化能力。争取在您的支持、指导、帮助下,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同厕所革命有效衔接,为美丽乡村建设做出贡献,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感谢你提出的宝贵意见,我局也将继续把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作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剑川分局

                   2021823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