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人大建议

剑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1年重点督办提案办复情况的报告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 来源:剑川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现将剑川县住房城乡建设局承办的2021年重点督办提案件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办提案

(一)《关于完善乡镇垃圾中转运输设施设备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一是加大投入,完善城乡垃圾中转设备设施。在原有东双龙巷剑川县城市垃圾处理场中转站的基础上,在美丽县城建设资金中,统筹安排给金华镇人民政府1036.62万元,在县城大丽高速公路入城线能讯天然气公司附近建成了占地面积7.8亩的剑川县城乡垃圾处理中转站,已投入使用,主要处理生活垃圾和厨余垃圾。生活垃圾转运到华新水泥(剑川)有限公司水泥窑垃圾焚烧协同处置。二是强化“户清扫、组保洁、村收集、乡镇清运、县处理”的城乡垃圾清运模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城市中,2021年新增清运设施有:分类垃圾桶箱700个、分类垃圾房10座、果皮箱500个、环卫工人手推保洁车120张。正在采购中有:分类垃圾桶450个及部分垃圾桶零件,预计1125日到货;2辆小型垃圾桶清运车、1辆抑尘雾泡车、2辆人行道路面养护车,此项城管局已经完成车辆编制申请手续,正在招投标。三是沙溪镇已建中转站,老君山镇、马登镇已建垃圾热解场,甸南镇,羊岑乡正在拟规划建设中转站,弥沙乡、象图乡因运距过长,计划因地制宜采取多点位的热解处理。四是对剑川县城市垃圾处理场及渗滤液处理站设施进行达标提升改造,完成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创卫中提出的整改事项。五是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进行“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

二、协办提案

(一)《关于进一步科学完善县城道路交通设施,方便群众出行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我局立足本职,根据剑川县城市总体规划,科学完善县城道路交通设施,进一步完善提升路网结构,方便群众出行。主要是,改造提升了剑湖路,新建了盘龙路,打通了文献路连接214复线道路,建设了城南1号路、2号路、棚改房源房东侧道路、棚改房源房东侧2号路,硬化了金水年华路段等,对县城主次干道、金狮路、鼎兴路、腾龙路等所有破损路面修复。另外,还大规模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将县城2000年以前县城建成的各类小区和中登村、下登村、大桥头村、板洞河村的市政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

(二)《加大我县“三古一传”为重点的农村消防安全工作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一是开展剑川县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文物建筑、传统村落消防安全评估和整治专项行动。2021330日我局与云南火鸣镝消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剑川县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分析评估合同,具体范围包括我县1个历史文化名城、1个历史文化名镇、2个历史文化街区、25个传统村落、29个文物单位,评估报告已编制完成,目前正在按照20211027日专家咨询会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二是开展剑川县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馆项目。2021125日,委托云南森文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实施剑川县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项目。目前,4个精品馆、9个标准馆已全部完成制作,并通过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逐级审查,在中国传统数字博物馆网站上上线展示。三是结合“三古一传”保护工作,正购置配发手抬机动泵等消防器材。四是全面探索“数字古城”建设。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开展“剑川古城历史建筑基础三维数据采集与建模项目”和“剑川数字古城展示平台建设与数字建档项目”。项目成果于20201225日通过剑川县城乡规划委员会审查。项目建成了剑川古城区三维实景模型由点及面,全面记录传统建筑、历史街巷、古城整体等不同尺度下的城市历史风貌,为后续的建档保护、规划管理、宣传展示等提供了详实的基础资料。以剑川古城整体三维实景模型为主界面,建成7处代表性文物三维实景模型、66处剑川古城第一批历史建筑与10处公共历史建筑的三维点云模型和数字展示档案与剑川“数字古城”展示平台,实现互动式全景展示,形成涵盖古城-历史街区-历史建筑全尺度的互联网展示窗口。

20211117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