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治安管理

第6个反恐宣传日 这些反恐小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剑川县公安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11227,是我国第六个全国反恐怖公众宣传日。

2016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正式实施,这是一部跟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法律,大家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有关知识吧!

()什么样的信息涉恐?生活中要注意什么?

那么,到底啥样的信息涉恐呢?民警总结四类涉恐图片、视频,大家千万别碰触:含有煽动宗教极端思想、主张以暴力手段危害他人生命和公私财产安全、破坏法律实施等内容的图片、音视频;含有传授制造、使用炸药、爆炸装置、枪支、管制器具、危险物品实施暴力恐怖犯罪方法、技能等内容的图片、音视频;含有破坏民族团结、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等内容的图片、音视频;其他涉及暴力恐怖、宗教极端、民族分裂内容的图片、音视频。

如何避免收到“反恐罚单”呢?民警介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遵守三个原则,第一,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但凡在车站等公共场所遇到安全检查,尽量配合;第二,住宿、快递等需要实名登记、开封验视的业务,该登记就登记,该开箱就开箱,不要嫌麻烦;第三,网上涉及恐怖活动的信息,未经核实,切莫转发。“这些举手之劳的作用不可小看,它对防范恐怖袭击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有效震慑、阻止暴恐分子策划、准备及实施恐怖袭击活动。

图片

(二)常见的恐怖袭击手段有哪些?

(1)常规手段

一、袭击。

1、砍杀恐怖袭击:在人员密集场所使用刀斧砍杀无辜群众。

2、冲撞碾轧恐怖袭击:驾驶机动车冲撞碾轧无辜群众。

3、纵火恐怖袭击:使用汽油、柴油等易燃物品对交通工具、建筑物实施纵火焚烧。

4、爆炸恐怖袭击:炸弹爆炸、汽车炸弹爆炸、自杀性人体炸弹爆炸等。

5、枪击恐怖袭击:手枪射击、制式步枪或冲锋枪射击等。

二、劫持。

劫持人以及劫持车辆、船、飞机等。

三、破坏。

纵火破坏及破坏电力、交通、通信、供气供水设施等。

(2)非常规手段

一、核与辐射恐怖袭击。

通过核爆炸或放射性物质的散布,造成环境污染或使人员受到辐射照射。

二、生物恐怖袭击。

利用有害生物或有害生物制品侵害人、农作物、家畜等,如发生在美国9·11事件以后的炭疽邮件事件。

三、化学恐怖袭击。

利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侵害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食品与饮用水等,如东京地铁沙林毒气袭击事件。

四、网络恐怖袭击。

利用网络散布恐怖信息、组织恐怖活动、攻击电脑程序和信息系统等。

(三)如何识别恐怖袭击嫌疑人?

实施恐怖袭击的嫌疑人脸上不会贴有标记,但会有一些不同寻常的举止行为可以引起我们的警惕,例如:

一、神情异常。

神情恐慌,说话支支吾吾,东张西望。

二、着装异常。

穿着打扮与普通人明显不同,服装奇异。

三、物品异常。

携带管制刀具、斧头以及类似爆炸物等危险物品。

四、行为异常。

反复在商场、医院、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党政机关办公区附近逡巡观察。

五、貌似嫌疑。

长相疑似被通缉的嫌疑人。

(四)发现可疑人怎么办?

一、保持镇静。

不要引起对方警觉。

二、迅速报警。

直接拨打110,反映可疑情况。

三、牢记特征。

尽可能记住嫌疑人及交往人员体貌特征,在确保不被发现的情况下,可用手机对人和物品进行拍照。

四、确保安全。

做好自身保护,防止被可疑人发觉。

图片

(五)报警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一、沉着冷静。

保持冷静,不要恐慌。

二、确定安全。

判明自己目前是否面临危险,如有危险,做好个人防护,迅速离开危险区域或就地掩蔽。

三、报警内容。

首先报告最重要的内容,包括地点、时间、发生什么事件、后果等。如砍杀事件,说清位置、嫌疑人数、体貌特征、衣着打扮、伤亡人数等;如纵火事件,说清发生火灾地点,如哪个区、哪条路、哪路车、哪个住宅区、第几栋楼、几层楼,附近有无危险物等。

图片

责任编辑:剑川县公安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