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治安管理

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工作的实施方案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剑川县公安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全力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电信诈骗案件和群众损失明显下降,破案和抓获明显上升”的“两降两升”目标,有效预防和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全面提升群众防范意识。经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活动,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构建责任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严密防范的工作格局。通过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活动力争年内发案数、损失数明显下降人民群众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显著提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组织领导

成立剑川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活动领导小组,落实省州县各项工作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宣传活动,督促指导工作推进。

长:陈绩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副组长:杨灿生县委政法委副书记

        高志诚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外事)

段耀武县公安局副政委

员:赵茂堂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委主任

伟  县发展改革局局长

        陈立堂  县财政局党组书记

        赵建葵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李海东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李锡华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高庆飞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段续文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杨剑华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局长

李晋瑛县司法局局长

杨冬霞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段忠文县法院副院长

刘希美县检察院副检察长

团县委书记

县总工会副主席

赵春琪  县妇联主席

李玉根金华镇人民政府镇长

甸南镇人民政府镇长

杨树林沙溪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文聪  羊岑乡人民政府乡长

赵学灵  马登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振磊  老君山镇人民政府镇党委专职副书记

张仙花弥沙乡人民政府乡长

李金华  象图乡人民政府乡长

杨继元中国人民银行剑川县支行行长

施健明中国农业银行剑川县支行行长

何义荣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董事长

杨德敏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剑川支行行长

和建代中国电信剑川分公司经理

王家照中国联通剑川分公司经理

邹旭辉中国移动剑川分公司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办(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由县公安局副局长禾汝义担任办公室主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李全进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成员由刑侦大队、政工监督室负责宣传工作人员组成负责落实领导小组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分析研判形势,研究制定工作措施,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开展工作,指导、检查和督促各单位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活动。

三、工作步骤

此次宣传活动即日起至20211231日。

(一)启动准备阶段(202151日—2021531日)。筹备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活动启动会议;建立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动态提炼总结和快速发布长效机制,编制宣传资料,制定工作台账和工作简报,整合宣传平台资源,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集中开展阶段(202161日—20211031日)。在全县范围内,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深入开展宣传活动,重点针对中小学、大中专毕业生、中老年人群、金融系统人员和行政企事业单位人员等群体,开展反诈防诈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等。

(三)总结提炼阶段(2021111日—2021121日)。各成员单位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提炼工作亮点和成效,上报工作成果(含工作台账、照片等)和工作总结,力争打造成样板。

四、工作任务

(一)选取公布一批典型案例,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震慑犯罪,教育警示群众。加大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力度,及时发现、发布、预警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新手法、新伎俩,及时总结提炼新的诈骗手法、典型案例。建立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快速发布和接警报警机制,及时通过电视台、报纸微信公众号、群发短信、APP等方式向社会公布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谨防诈骗。(牵头单位:县公安局,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县融媒体中心、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中国电信剑川分公司、中国联通剑川分公司、中国移动剑川分公司)

(二)在各中小学校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利用课堂宣传剖析典型案例,讲授防范技巧,教育广大师生掌握了解防范诈骗知识和技能,通过“小手牵大手”效应,使其成为千万个家庭的“小宣传员”,确保防范工作深入千家万户。(牵头单位:县教育体育局,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在医疗卫生领域开展反诈防诈宣传医院、卫生院、诊所、医药用品店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宣传栏或诊台张贴放置宣传资料病患家属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并定期向医疗卫生机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在旅游景区景点售票区域、游客服务中心等摆放反诈防诈宣传资料,向游客宣传相关知识。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白曲等形式,提高群众反诈防诈意识。(牵头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通信运营商要在营业网点100%设置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区域,在窗口等醒目位置张贴、放置防骗提示标语、宣传单。(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责任单位:中国电信剑川分公司、中国联通剑川分公司、中国移动剑川分公司)

(六)在全县范围内征集优秀、经典的反诈防诈宣传作品,报州联席办审核后进行表彰,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责任单位: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七)利用“宪法宣传日”“3·15”及街天、集会等节点,组织干部职工向家庭、亲友、群众宣传反诈防诈知识,并带动家人朋友开展宣传,积极营造全方位、无死角的反诈宣传氛围。(责任单位: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八)充分发挥村(社区)干部、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结合入户调查和村(社区管理服务活动,开展防诈反诈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集中宣传活动。重点抓好中老年人、家庭主妇的宣传工作,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重点,向社区、村庄发放宣传资料,走家串户、“面对面”向群众开展宣传,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同时,加强法制教育,严防辖区内人员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责任单位: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九)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借助资源优势,抓好宣传工作。紧盯商场、街道、公园、车站、医院、旅馆、网吧等人流密集场所区域,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LED屏幕滚动播放等方式,抓好服务对象的宣传工作,覆盖整个社会面。要利用各办证服务大厅等窗口阵地,扩大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辐射面;要利用公开栏等传播媒介,开辟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的专门阵地,对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起到警示提醒作用。(责任单位: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工作要求

(一)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防范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精心组织、认真谋划,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工作,实现宣传防范工作与打击工作的同部署、同落实。要主动作为、通力配合,加强信息共享,形成共建共治的良好联动机制,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二)落实日常监督检查。结合日常工作开展,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派出工作组,会同县政府督查室对各乡镇和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工作开展好的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部门进行通报批评。

(三)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各级各部门在加大宣传防范工作力度的同时,要注意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对重大的尤其是在侦的跨区域系列团伙案件,未按规定经主管部门同意,不得擅自对外提供案件新闻线索,透露有关案情,发表或私自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案件报道中,不得暴露侦查手段、泄露工作秘密,不得过细描述作案细节特征;不得公开被害人、证人等涉案人员的姓名、详细住址及工作单位。

(四)做好情况收集总结。各乡镇和各成员单位每季度、村(社区)每半年要专题研究电诈防范宣传工作,并安排专人收集开展宣传活动的文字图片资料,健全工作台账,活动开展情况及宣传工作亮点须于620日、920日、1220日前上报至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李全进,18787231278,传真:0872-4521308)。

                            剑川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

新型违法犯罪办公室

2021816

       

责任编辑:剑川县公安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